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小的德育教育讀後感

德育是教育的靈魂,實效是德育的關鍵,新時期學校德育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這就要求我們站在高處、看在遠處、著手小處、乾在實處。德育工作應該是學校的首要工作,以德育人是素質教育的根本,如今學校道德教育弱化,應該受到所有教育工作者的重視,學校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學校德育工作的新辦法、新措施,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和思想品德意識,避免德育教育的虛無、浮誇、等形式主義,提高小學生的文明程度,為社會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現代化建設人才。當前國小德育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一、德育地位的弱化和德育目標的單一

面對升學競爭,不少學校重智育輕德育,教師管教不管導的現象相當普遍,一些學校團隊、班級思想教育活動花架子多,內容空洞,學生消極應付,甚至產生逆反心理,德育處於「戰略上重視,戰術上忽視,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尷尬狀態,德育地位得不到保障。如今,就存在一種教育現狀——「圈養」,用繁重的課業把孩子困在教室內的時候校園和教室就成了「飼養場」;在那裡,教師並不顧及學生的饑飽與口味,而是實時定量地「餵食」。根據課程表規定的時間,按照教學大綱的規定,依照教師的理解,向不同的學生教授同樣的知識。

以往的學校德育目標往往缺少明顯的層次和梯度,小學生時常進行「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教育,教育目標的單一導致思想品德教育的空洞說教和教育效果的蒼白無力。

二、德育主體的缺失和德育內容的刻板

與學業教育強調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的要求相反,思想品德教育恰恰喜歡把學生當作道德知識的接受器,學生沒有情感訴求,也沒有自主建構。德育內容應該回歸凡人生活,貼近凡人現實,即充分重視多元共存的社會中普通人的思想狀態,而以往的德育習慣於用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來進行正面教育,或用典型的反面人物來進行反面教育,即習慣於用「超人」和「壞人」來教育學生。這樣的德育內容往往遠離學生的生活。學校德育應該拉近學生與凡人的距離,「培養他們對多樣化的尊重和開放與寬容的心態,培養他們自主判斷與自主選擇的能力。」

三、德育評價的空泛和德育網路的鬆散

在實施新課程的背景下,對學校德育工作的評價和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仍缺少可操作性強的評價機制,從而導致對德育工作的評估流於形式或乾脆以智育代德育,一俊遮百醜。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應共同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真正做到教書育人、家庭育人和社會環境育人的三維統一,努力增強教育的實效。而有的學校與家長相互埋怨,相互推諉,與社區不相往來,不通力協作,這也是德育低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針對國小德育存在的以上問題,為了讓德育落到實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和改善學校德育工作:

一、提高教師素養,注重言傳身教

教師對學生的教育,啟迪與幫助,並非僅僅限於課堂上,也不只是書本里的傳道、授業、解惑。教師的言傳身教,即對學生的影響力是終身的,也是難以估量的。法國大文豪雨果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靈魂。」教師要做好學生靈魂的工程師,就必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首先,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來薰染學生的行為,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其次,教師應和學生真正建立一種彼此敞開、彼此接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有著人格碰撞與精神交流的新型師生關係,即建立民主、平等、互動的師生關係。

二、抓好課堂教育,注重學科與德育的整合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心理特點,可採取「以美輔德」的方法。遵循德、智、體、美、勞「五育」相輔相承的客觀規律,寓美育於各科教學和活動之中,與其它各育相互滲透、相互促進,這樣就可以形成合力,發揮「以美輔德」的功能。一是以藝術教育為突破口。音樂教學應根據學生模仿力強的特點,注意寓思想教育於唱、游之中。在歌詞樂曲的薰陶感染、潛移默化中使學生受到思想道德教育;美術教學立足於培養提高學生的審美素質,把繪畫和手工製作結合起來,使教材從平面到立體、從立體到活動,由淺人深,形成系列;體育課教師可以通過健身操等人體運動,讓學生獲得自我滿足的運動美感,使學生在欣賞美的旋律和動作的同時,逐步形成創造運動美的能力。另外體育教學中多開展競賽,重視培養學生的語言行為規範等良好的習慣,這對學生的審美情操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二是使學生眼中有形,心中有情,潛移默化地形成正確的觀念,養成良好的品質。如語文學科不僅使學生從一篇篇課文中學到知識,受到教育,而且在審美觀上初步形成一種正確的審美判斷能力。注重這種啟迪和培養,可進一步使學生知道什麼東西應該讚美、效仿,什麼東西應該憎恨、鄙視。()因此課堂上教師應發揮課文中「形象」的感染作用。使學生眼中有形,心中有情,潛移默化地形成正確的觀念,養成良好的品質。三是開展各種活動,而活動的過程可成為學生開闊視野,提高認識,啟迪心靈的過程,為學生把「知」轉化為「行」提供實踐機會。因此必須重視活動的傳統性、時代性、趣味性、服務性和社會實踐性。讓學生在參與各種活動中,挖掘素材,表現自我。如低年級學生可開展「尋找校園內的美」,中高年級學生開展「美在哪裡」的討論,讓學生懂得只有內在美和形式美的統一,外表美和心靈美的結合,才是完整的美。當學生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及相應的情感共鳴時,教師應積極引導他們進行抽象和概括,把某種情感引入到對道德觀念的思考之中,促使他們把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把外部情緒轉化為內部的道德體驗,做到在明理的基礎上激情,在激情中滲入明理,理中有情,情中有理。

三、抓好班級這個小集體的德育工作,營造揚善抑惡的德育氛圍

班級是學校德育工作組織實施的基本單位。因此,抓好班級這個小集體的德育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班集體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遠大的影響力量。在一個富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班集體中,每個學生不僅受到其他個別學生的影響,而且受到群體及其特性的影響。置身於其中的學生會感受到有形和無形的壓力。例如在一個以勤學上進為主導風氣的班級里,一個懶散的孩子會感到與環境格格不入;在一個充滿友愛互助氣氛的集體裡,一個任性自私的學生會感到孤立、受譴責、沒人理。因此努力把德育目標所確定的各項要求變成為班集體的共同意志,變成占有主導地位的風氣和傳統,是通過集體進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前提。

四、創設良好的校園環境

校園環境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同時又是教育學生的隱性課堂,是學校日常德育的載體,淨化校園環境要從學校宣傳媒體、綠化美化工程、校園環境衛生建設抓起,使學生置身於一個優美、文明、整潔、有序的環境中。整潔、優美富於教育性的校園環境,不僅可以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條件,而且可以對學生思想品德乃至個性的形成起著積極的影響。同時校園環境建設和管理本身就蘊含著大量的德育潛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