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家長必讀:應對孩子學習起伏四大錦囊

家長必讀:應對孩子學習起伏四大錦囊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這樣一段話:無論中考也好,高考也好,都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是一場我們必須共同參與的戰鬥。參戰的不僅僅是學生,還有科任老師和家長。學生是衝鋒陷陣的士兵,老師是指揮作戰的軍師,而家長就是勝利的基礎保證人物——後勤部長。其實,家長何止是後勤部長,他更是軍師!

即將成為初三高三學生家長的人應該做些什麼呢?

學生到了初三、高三,存在4種狀態,家長必須依據不同狀態採取不同對策。

第一,學生的學習成績呈上升趨勢。

這種狀況,往往是我們家長最為滿意的。此種狀態,多以鼓勵為主。

第二,學生的學習成績呈下降趨勢。

這是我們家長最不願意看到的,但是生活就是這樣殘酷,你不願意看到的東西,不會因為你不喜歡就逃之夭夭的,有時還會死拖活拉地纏住你。(  )這種狀況,家長需要的是冷靜分析原因,採取正確的措施幫助孩子。

第三,學生的學習成績忽高忽低。

這類孩子情況比較複雜,對這種孩子,家長首先應該做到的是:不要成績好了,就沾沾自喜;成績壞了,就責備、咒罵。需要做的是冷靜分析原因,採取相應措施。

第四,學生的學習成績原地踏步。

對這類學生,家長也很頭疼,往往有勁使不上,恨鐵不成鋼。這類學生,多數是學習興趣不濃,勁頭不足,也有的是方法存在問題,對這類學生,家長最好是想方設法提升他們學習的興趣,或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軟肋,個個擊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