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級日記:我的學生不容易

班級日記:我的學生不容易

  快到畢業的日子了,我班到現在為止還有74人,原來有76人,只是因為一名因學習吃力轉到別到的學校上了低一年級,另一位考上了電校。面對龐大的班級,為了把考前的工作做得更加細化,更加有效,每天和學生在一起時間變得越來越長。和學生接觸的越多,發現的問題就越來越多,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看班級的問題,忽然發現好多問題更加值得思考,很多現象更加值得深入研究。

  每天早晨七點我就來到班級,七點十分開始檢查學生的出勤率,往往有幾個學生遲到的頻率比較高,由於他們的遲到致使班級的量化分被扣掉了很多,開始我是多次的提醒,給自己的學生提醒,給學生的家長提醒,後來由於遲到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我有點生氣,我一直認為一個集體就應該有一個鐵的規則,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再後來我發現自己很不近人情,他們大多屬於進城一族,買的房子大多位置較偏,騎腳踏車家長很是不放心,於是擠公車,可是公車很多情況下都不準時,於是遲到的問題就不能得到根本上的解決。公車上單趟就半個小時,我知道學生的等車和坐車的焦急心情。

  學生的教育是在家長、學校和社會三者形成的教育合力的情況下進行的,於是每次單元測試、大考測試、默寫背誦的檢查都需要家長的配合,於是家長的簽字就成了一種家校聯繫的最好方式,且不說其他情況,被爺爺奶奶照顧的學生就十分尷尬,爺爺奶奶不會寫字,這個字就不好籤,如果工作不夠細化,就很有可能在教育的過程中傷害一個誠實善良的學生。( )曾記得一位學生找到我說:「老師,我今天晚上讓我家長簽行嗎?」第二天我要求卷子必須交齊,我特意的看了那位同學的卷子,仍然沒有見到家長的簽字,我心中陡然對這位學生產生了一種不信任,那天晚上家長忽然來電話說:「昨天我和孩子的媽媽都出差了,沒來及和孩子當面說,現在孩子一個人在家,老師,孩子你照顧。」放下電話我一時無語。

  班裡有陪聽生,這裡的陪聽生指的是對數理化英德課程聽不懂了,從早晨七點到下午六點,每天都會有近兩個半小時陪聽,不能說話,不能睡覺,不能左顧右盼,不能不交作業,別人聽課是一種思考,自己聽課是一個看錶的過程。就那麼在教室里,每天。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熬過來的,教學講究因材施教,可是中考的升學率的要求,讓每一位帶畢業班老師只能照顧班裡的大多數,圍繞整體的平均分,優秀率和升學率制定自己的教學計畫,備好自己的每一節課。當老師的真的都十分愛自己的學生,看著一部分學生尷尬處境,我心裡真的很無奈很難受,我能做的就是再多給這些學生多一點關愛。

  當班主任是很快樂的,做一名教師是很幸福的。在自己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工作中,我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只是要盡力的把工作做到更好,因為我的學生也不容易。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教師日記:陪孩子們走過高考] [親職教育日記:適應並融入所處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