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高三教師日記:陪孩子們走過高考

高三教師日記:陪孩子們走過高考

「我沒什麼想法,可是很鬱悶」

XDB,這個男生有點懶,有點頹廢,但是很聰明,理科是強項,文科是弱項,總幻想高考模式回到從前,他就沾光了。每次提醒他早點進教室,他始終堅定地踩著悠閒的步伐在最後的一秒鐘準點到達。因為他老是睡不醒,他父母也反映他睡眠不足,照顧他專職打掃宿舍,這樣他可以多睡5分鐘,前提是打掃要認真,不能扣分。幾次考試下來,語文分數很低,這次一模,英語有所提高,但語文不僅沒有提高,還在原來的超低分數上降了一分。我問,什麼原因,他答:作文沒來及寫,剛要點題,鈴聲就響了。

那對策呢?今天開始每天寫一篇500字的日記,他馬上反對:哪裡有這麼多的話要說?我每天應付作業都來不及,再說我也沒有什麼想法啊。

怎麼會啊?你平時看那麼多書報雜誌,上次我從你課桌里還發現了七本名著,怎麼會沒有想法?

只是看看,就是沒有想法。他答到。而且很坦率,沒有一絲耍滑的意思。

那咱們來談談學習的境界。一個學生,如果每天依葫蘆畫瓢似的學習,自己不思考,琢磨,學習是枯燥的,也是無效的。你的學習一直停留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上面」,沒有任何想法,難怪你覺得無話可說。沈校長為什麼老說我們心中要有座山?因為他看到的山,不是山,而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你看外面的那棵樹,那朵花,沒有想法是嗎?( )樹就是樹,花就是花,但是有人會從那棵樹看到一片森林,看那朵花,看到一個春天....你這樣學習和思考的時候,你就發現自己有越來越多的想法。看到今天下發的試卷,你要研究,這個選擇題為什麼錯,是考察什麼的?這種類型的題自己接觸了多少?有什麼規律?還有多少種解題方式?和以前接觸到的題目有什麼類似之處和不同之處,如何變換條件,變成另一種方式?你這麼想的時候,你的學習境界就上去了,你每天這麼想的時候,就不會沒有什麼想法了,你的學習就成了一種研究,一種樂趣。

「我很鬱悶」,為什麼?你過了半天才回答,非常認真地回答:因為成績不好。

 其實,聽到這樣的回答,還是蠻高興的。成績不好主要原因還是你的懶惰。你也承認了。如何解決想要獲得成績和本身的惰性之間的矛盾?唯有勤奮啊。你為什麼不早點到教室?哪怕每天早到5分鐘也行啊!你告訴我,早那麼5分鐘有什麼用啊。

 原來如此啊。那麼請你睜開眼睛看看吧:這次班裡成績好的同學,是如你一樣的同學,還是勤奮的同學?再看看咱們班級的發展吧:我們從高一高二被同組班級甩開十幾分二十幾分,到現在趕上並略微超越他們,難道是因為我們班的不勤奮?我們每天都是操場上最早的一群小鳥,在晨曦中快樂地歌唱,被贊為」戈壁灘上的一排白楊」;我們也是自修紀律最好的一個班級,可以做到班主任在與不在一個樣;我們同樣是走得最晚的一群人,伴著教室熄燈的音樂聲,帶著每天勵志故事,從容地走向宿舍。

 人活著一定要快樂,既然你不快樂的原因是成績不好,成績不好的原因又是懶惰,那麼還猶豫什麼呢?為了快樂的日子早點到來,努力吧!努力請從寫日記開始,學會思考,學會有想法,如果小學生每天都能堅持寫300字的日記,你一個高三學生,500字難道不是最起碼的?如果堅持,你高考時候的作文還會「來不及點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在高三教師動員會上的勵志講話] [高三教師:其實,我們都有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