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在高三教師動員會上的講話

高三教師動員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

今天的會議是我們奮戰2010年高考的一次加壓會、一次動員會、一次鼓勁會。

我們今天聚在一起就是要客觀地分析2010屆高考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明確目標任務,理清工作思路,動員和號召全體高三教師,振奮精神,知難而進,務實求真,科學拼搏,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壓力感、緊迫感,樹立責任意識,樹立效率意識,樹立合作意識。為我校高三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而努力奮鬥

我們2010屆高三要堅持幾年來高三工作中的好做法,進一步在「實」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我主要強調以下幾個方面:

1、增強信心,堅定目標不動搖。目標是激發人責任心的推助器。責任心產生壓力,也產生動力。有了責任心,我們就會食不甘味,寢不安寧,就會在心靈深處產生內驅力,推動自已去完成任務。學科之間、班級之間、教師之間既要比能力,也要比貢獻。同樣的班級、同樣的環境、同樣的要求,最後高考指標完成的不一樣,大家需要認真的思考,你的能力和你的貢獻是否成正比?你付出的是否比別人多?有的教師三年、甚至好幾年才有這個機會去體現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大家千萬要珍惜。高考質量是一個學校教育質量的集中表現,既關係到教育的地位和形象,又關係到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更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和廣大學生的前途命運。各級領導關注著我們,各位家長寄望於我們,莘莘學子期盼著我們,全校師生關注著我們。一年一度的高考,我們學校輸不起,教師個人輸不起,學生也輸不起。高考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不能有任何的閃失,更不存在任何僥倖心理。我們堅信一份努力,一分收穫。雖然我們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社會對職教的偏見,生員質量普遍差,高考備戰經驗不足,兄弟學校的崛起等等,這些更增加了高考激烈競爭的態勢,任務十分艱巨,但我們的責任不容我們退縮,我們的良知不讓我們懈怠,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痳木!我們只有一種選擇――背水一戰。2010年我們要咬住在2009年基礎上本科指標提高50%的目標不動搖。高考指標將分解到各個班級,各個教師。我們的每個老師、每個學生都樹立起明確的奮鬥目標,做到人人心中有「數」:班主任心中有「達標人數」,教師心中有「跟蹤人數」,學生心中有「躍進分數」。

2、突出重點,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教師必須從研究學法入手,切切實實改革教法,認認真真指導學法,要把學法指導滲透到一切教學過程,促使學生學得主動,學得活潑,學有成效。課堂教學要根據我們學生的實際情況準確確定教學難度,做到起點恰當,容量適度,落點準確,不僅要讓學生學懂學會,還要強調學生背誦記憶,努力提高教學達成度。

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必須重視對薄弱學科和青年教師的幫助和指導。我們有些班級2009年之所以未能完成指標,主要就是薄弱學科拖了後腿,今年要認真吸取這一教訓。要做到薄弱學科有人抓,青年教師有人帶,要明確責任。青年教師要自我加壓、積極進取、虛心學習,爭取早日成材。

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最重要的是每堂課都要立足於高考,把每個知識點都放在高考大系統中處理。力求使學生對一個問題能從多角度、多層次去思考,對一個題目能想出多種不同解法,對一個事物能做多方面解釋,對一個對象能用多種方式表達。

3、強化訓練,努力提高訓練效益。提高訓練效益必須做到以下幾點:第一,認真選編、批改、評講作業,做到有練必選、有發必收、有收必改、有錯必糾、有練必評。杜絕拿來主義,用陳題、熟題訓練學生的現象。第二,增強訓練的計畫性。什麼時候練什麼,怎麼練,用多長時間練,通過訓練達到什麼目標,未達標的怎麼辦等問題都要周密規劃。計畫要細化到周、到課時。第三,第二輪複習要堅持:鞏固、完善、綜合、提高的原則,要把這個指導思想貫穿到教學的全過程。切實做到夯實基礎,滾動提高。第四,重視對平時學情的分析、診斷,提高分析、診斷水平,同時要重視練後矯正。第五,重視學生的練後反思,確立練後反思比練習更重要的思想。教師要指導學生建立錯題檔案,引導學生每練必反思,每個階段必反思。第六,把審題、解題、答題規範的指導和訓練落實在平時的教學和訓練之中。教師要教給學生明確的、科學的、可操作的方法、步驟和注意事項。對一些習慣不好的學生,還要看著做,看著犯錯,在犯錯時同步指導。最終達到一個目的:讓理解的題都會做,讓會做的題不丟分。

4、加強對高考的研究,以研促教,著力提高教學和訓練的針對性。

加強考試的研究,準確把握高考導向。要重視高考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首先,各學科要認真學習研究《考試大綱》、考點、考題,真正領會其精神實質。以下幾點要特別引起注意:一是現在的高考(以下簡稱新高考)貼近生活、貼近時代、貼近考生實際,強調能力立意,考查運用能力;二是新高考注重教育意義、德育功能;三是新高考加大了新課程理念的滲透和新增部分內容的考查力度;四是新高考強調通性通法,淡化技巧,力避題海;五是新高考注重基本功考查,提出了「讓基本功紮實的拿到應拿的分數」的口號;這幾個方面的特點在我們的課堂教學和訓練中都要認真對待,要精選體現這方面特點的新材料作為教學和訓練的載體,以新載體落實考點,從而培養學生在新情境、新背景中運用已有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5、強化合作意識,注重外引內聯——增強活力。高考是一場競爭。但是,缺少合作的競爭是惡性競爭,惡性競爭必然導致資源內耗、效益低下。班級之間、學科之間、老師之間要做到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從學科層面看,校內備課組集體研究協作是最有效的辦法,我們這屆高三老教師有經驗,新教師有幹勁,小組互動交流有機結合、相得益彰,為從整體上提升全校高三教師的業務素質,提高高三教學複習水平搭建了堅實的平台。班主任要發揮班級課任教師的作用,協同課任教師組成一個強有力的班級教導隊伍,要在時間上協調,在弱生弱科上協調,全面提高有效分。同時還需要我們多與周邊學校聯繫,取長補短,不恥下問,學習借鑑。

6、齊抓共管、強化高考氛圍意識。要通過強化校風、班風、學風建設激發學生學習的內驅力,充分激發學生的潛能。

第一,各班要通過櫥窗、板報等陣地大力宣傳學習標兵,通過系列主題班會,進行理想前途教育,激發學生學習動力,最佳化學習風氣,形成既勤奮刻苦又生動活潑的良好的校風、班風和學風。

第二,要把最佳化非智力因素貫穿高三工作的全過程,落實於高三工作的每一個環節。班主任、任課教師要齊抓共管,全程關注學生的狀態,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關注學生的成長,對學生負責,努力培養學生積極向上健康的心理素質。舉行心理健康講座,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

第三,班主任要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繫,多方位了解學生思想現狀,及時採取有效的教育方式,不斷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第四,要有計畫地組織教師聽取學生對教學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採取改進措施,全面關心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有困難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服務和幫助。教師務必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和建議,學生能提意見和建議,說明學生要求上進,哪怕學生的意見是錯誤的,我們都應耐心聽取。

第五,各處室的主要負責同志要想盡辦法為高三做好事、做實事,全體管理人員要切實為高三做好服務,努力營造人人心繫高考,個個關注高考的良好氛圍。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苦而漫長的育人之旅,以誘導的方式把學生引入知識的殿堂,是我們每位老師的神聖職責。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以教書育人為己任,以嚴謹、務實、勤奮的態度對待教學,關愛學生,為人師表。

老師們,這一屆高三,教師信心足、幹勁大,學生精神狀態好,很穩定,我們有理由相信2010年高考會再創輝煌!

  1. 高考考前動員會上的講話
  2. 班主任代表在高考動員會上的講話
  3. 期末考試前動員會上的講話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