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真的努力過嗎

感謝爸爸媽媽,你們給了我現在無憂的生活,也給了我努力奮鬥,追求夢想的空間!

更感謝爸爸媽媽,你們是我最好的奮鬥榜樣!

這段日子裡我常常聽到一些抱怨的聲音,有人說自己運氣不好,找不到好工作;有人說情路不順,總是遇到人渣;有人說父母沒本事,買不起房;有人抱怨遇人不淑,總是被同事欺負;有人說自己命不好,遇不到富貴爹媽,成不了富貴二代,於是遭遇上述的總總事情。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見過太多靠自己努力改變生活的人,也見過太過揮霍原本優越的條件而最終變成人生廢物的人。人的出生的確無法選擇,但未來的命運可以選擇!

(一)

這些天媽媽在我這裡玩,偶然間說起來我家這些年的變化,媽媽說起曾經一起招工進工廠的那些朋友,大家的起跑線都一樣,工廠招工,為了全民工的名額打破腦袋,甚至要把婚姻都算計在其中。

國企大鍋飯的年代,那些溜須拍馬的,那些善於兩面三刀的人往往混的要比老實不開竅只知道死命幹活做技術的人,要好的多。我記憶里,做供銷口子的那些叔叔阿姨家總是有很多好吃的,總是最先有新鮮的玩意,好看的衣服。一起進工廠的那些年輕人,在成家立業,兒女七八歲的時候,各自的生活會開始分化,做行政和乾供銷的最有錢,而做技術的往往最窮,我家就是後者。

但這並不是人生的終點。

98年的時候,命運將大部分人又拉回了同一起跑線——國企破產。偌大的工廠,幾千來號的職工,就這么在一夜間面臨下崗的命運,誰也不比誰好那么一點。那一輩人在人生的中年階段第一次見識到市場經濟的殺傷力。擺在他們眼前只有兩條選擇:要不唉嘆命運悲慘,從此拿著一次性結算的工資窮困潦倒過一生,要不不相信人生已定,改變命運。98年開始的下崗潮給了努力奮鬥的人第二次選擇命運的機會。所有人又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十幾年後,走出了不相同的人生道路。

聽媽媽說,他們所在的單位的破產陣痛長達兩年,等清算小組從單位撤離時,一個偌大的國企變得滿目瘡痍。這個時候有後路的人早已找到了下家,沒有後路的人選擇拿著清算工資另作打算,最慘的莫過於留守的那些人。

破產常常會伴隨腐敗查處,很多曾經熟悉的叔叔們集體成了階下囚,在我印象中,廠長和黨支部書記都進去了,還有一些行銷口子的幹部們也沒有落下。而這個時候,我爸爸臨危受命,去接手早已沒有人的黨支部,成了日後被我拿來開玩笑的“光桿司令”.別人聽上去是“黨支部書記”,而實際上就是“倒霉的看門人”.

接近1年的時間,我家沒有收入,只有早些年爸媽辛苦節省下來的那點錢,勉強維持。這期間,除了維持這個空架子工廠的一些日常事情,爸爸通過朋友的幫助,開始在會計事務所兼職,補貼家用。因為爸爸早年是“設備科科長”,精通設備,當會計事務所需要審計類似企業的時候,會請他去幫忙,給點報酬。老爸不會打算盤,只能用計算機,工作量大的時候,常常要熬到凌晨3點。由於老爸工作非常負責,工作出錯率很低,那位朋友甚至建議我爸乾脆離開單位,長期去事務所幫忙。不知道是老爸拘還是覺得這時候離開有點不負責,總之沒同意。

(二)

作為整個市唯一的重工業企業光禿禿的釘在那裡,政府也怕它就這么完了,開始想辦法招商引資。幾個月後,爸爸開始常去局裡開會,開始接觸一些陌生人,甚至還有人來到我家談事情。後來聽媽媽說,那些人就是來考察的。

先來的第一波人,給我爸談了幾天,臨走想塞一個紅包,裡面有3000元,我爸沒有收。後來又來了一撥人,又談了幾天,紅包加碼變成了5000元,我爸還是沒收。再後來一個看上去更能主事的人來找我爸,談了一天,紅包直接變成2萬,他還是沒收。其實,我估計那個時候家裡的存款也已經耗了七七八八了,我媽找關係弄了個提前退休,一個月工資才418.3,我老爸除了會計事務所那點零散錢,每月“看門”錢也就400塊,還是個空頭支票。當時的3000也好,還是後來的2萬,對他們都是一筆大錢,或許能改善好一會的生活。不過,爸媽做人做事都有原則,總覺得該是自己才拿,不該是自己的,拿了有辱原則。當時,老爸跟那個主事的人說,“如果你們真的願意來投資合作,能幫忙的我一定忙,技術上有問題的我來解決,沒有人希望這么大一個工廠就廢了。”

我不清楚是不是這三次的考察讓那些人放了心,總之,兩個月後由市里領導牽線,一個為期十年的租賃契約就這么簽訂了,最後那個給兩萬的人就是日後的董事長。

契約簽訂後,他們需要一些原廠的技術員來指導生產線流程,同時也礙於上面的一些面子,也安排了一些位置給原來(未進局子)的幹部,但絲毫沒有提錢的事情。對於我爸這邊,因為前期的印象很好,覺得他是個有原則沒那些小九九的人,也希望他能夠過來幫助生產,但依舊沒有提到酬勞的時候。那段日子,我媽常說,你這整天忙來忙去,怎么也不見個工資拿回來啊!

車間啟動的前三個月,忙的昏天黑地,一毛錢么有,那些幹部們坐不住了,曾經自己養尊處優慣了,現在非但工作累的要死,看這幫不知道哪裡來的外地人的臉色,還一毛錢見不到,算什麼事!於是他們開始鬧情緒,開始罷工。這一罷工,我爸就慘了,重工業企業,上一道新的生產線會非常的辛苦,再來個罷工,那幫不了半個忙,還添亂,工作量平白添了好幾倍。不光如此,他們還鼓動我老爸罷工,留個爛攤子給他們,好像現在還是之前的國企,公家的東西,敗光拉到,倒閉最好!

我爸沒同意,他當個光桿的“黨委書記”一整年,好不容易真的有希望可以改變這個現狀,他捨不得離開,更何況,他不能容忍自己不負責任,一個生產線剛剛上,還沒有開始生產,半吊子的時候甩手不乾,他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那幫人鬧了半天發現沒戲,紛紛要求離開,以為這種威脅還能跟以往那般奏效。恕不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裡早就不是他們可以肆意擺布的地方,那些投資人利用這個機會,拿了點錢,把這幫不做事只叫囂的傢伙都請了出去。

也許,我老爸這輩子就喜歡當冤大頭吧。

雖然這些來投資的外地人夠狠,工作作風用我媽的話來說就是“極度野蠻”,上個項目不睡覺都要做起來。在我爸眼裡,這些人才是真正想做事業的人。聽他後來說,剛開始的三個月,其他工人是不拿錢,他們是不斷的往裡面掏錢,整個項目投資花了4000多萬,他們比誰都害怕會做不起來。那時候,我老爸是每日工作12個小時,他們也是工作12個小時,誰也不比誰好過點。

沒幾個月後,一切步入正軌,他們開始正式跟我爸說,領導層是他們自己人,這裡能給我爸的就是一個車間主任的中層職位,工資1800元,他們詢問我爸爸是否願意接受。也許是當時的確沒有其他的選擇,也許是當時他對這個工作了十多年的單位有感情,也許還有其他的考慮,老爸沒有拒絕,我媽也表示支持,就這么,我爸脫下了原來身份,成了一名最普通的打工者。

從開工到年底,7個月的時間,我爸每月領1800元,那些早已離開的叔叔們常在背後嘲笑我爸傻,為了這點錢拼死拼活教人家技術,給人家進行改造。而他們靠著家裡那點關係,又在哪裡哪裡做了一個小幹部,不用幹活每個月還能拿兩三千工資。

(三)

生活就這么一點一點開始恢復,我爸的工資開始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年終獎金開始從5000漲到1萬,3萬。領導層的信任隨著每年的工資而逐年增長,一晃3年過去了,我爸全年的收入變成了8萬,這對於當時的爸媽而言,是個相當不錯的薪酬,老爸與身邊的一些朋友的差距開始漸漸顯現。這個時候命運又給了我爸一次選擇。

因為技術口碑的原因,開始有一些周邊的企業想挖角,希望我爸和單位其他的一些技術幹部能夠跳槽過去,進行企業重組,當時開給我爸爸的年薪是15萬,2003年,對於一個三四線小城市的普通打工者,15萬的年薪太具有吸引力,其他的那些技術幹部紛紛接過橄欖枝,醞釀跳槽,甚至打算帶走一批自己的親信。一時間,人心開始浮動。

我爸沒有表態,而是直接找當時的董事長,開門見山的表示自己並不打算離開,其他人怎么選擇他無法決定,但他不會走。沒有要求加薪,也沒有要求減輕工作量,他還是拿著他一年8萬的薪酬,做著全年幾乎無休的工作。那時候原廠已經在投資人手中擴大了三倍,總資產已經從原先的3000萬,變成了3個億。

我媽說,老爸不離開以來一來在於為家庭穩定考慮,二來在於責任心和忠誠度,從工作的這三年來,雖然拿的薪酬很中層,工作很辛苦,但是,管理層一直給予他極大的尊重,在生產這個部分,更是給予了全部的信任。還有一點也很重要,老爸心裡有著自己的衡量,一個正在穩步上升的企業,遠比尚未啟動的小工廠更加有前途,孰輕孰重,他清楚的很。

有時候我想,我爸媽常常乾一些很笨的事情,但是往往卻是最終受益最多的人,這不是他們的運氣好,而是他們的謹慎穩重、處事有原則和規劃長遠。很多事情在短期內看不到任何的起色,但只要基礎牢靠,只要方向正確,時間會給予他們想要的。

15萬年薪的許諾拉走了好幾位技術優秀的中層幹部,再一次,我老爸承擔起額外多出的工作,幸好骨子裡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希望去倒騰各種改造,否則,真不知道這些年怎么堅持下來的。

因為這一件事,整個管理層對老爸有了更好的看法,他們開始不斷的給老爸放權,開始讓老爸進入管理層日常決策會議,工資開始脫離中層幹部標準,向一些副總的工資靠攏。更有意思的是,他們開始建議我爸入股,哪怕只有一點點,他們也歡迎老爸加入。

在15萬年薪後的第二年,我爸的全年收入進入了12萬大關,而那兩年前跳槽離開追求高薪的那幫人,聽媽媽說,大多數人兩年連10萬都沒掙回來,因為小企業壓根就開不起來。

(四)

2005年的時候,我爸媽開始小資金的入股,企業開始越做越大,本金漸漸越滾越來越大,等到我09年畢業的時候,突然發現滾大的雪球可以讓父母在這個城市生活的非常好。老爸從一個小小的中層幹部,搖身變為董事,進入決策圈。

原本破產的一家國企被4000萬的投入救活,這13年,他們以這家企業作為母體,進行不斷擴建投資,成立四個分公司,同時涉足房地產和酒店等其他行業。13年後,他們不再是承租方,而是真正的企業主人,集團老總們。

我常常在想,倘若當初爸媽在破產後就徹底放棄努力呢,倘若在那些小誘惑前繳械投降呢,倘若他們真的克制不住小小的貪婪而拿了那個3000元,是不是就沒有現在的生活。

媽媽常說,這十年,似乎只改變了我們一家的命運,那些曾經一切生活在家屬區的朋友們,13年的生活與現在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依舊是抱怨當初的國企下崗,依舊是埋怨資本家的暴利和剝削,但僅僅只有我家,從那個怨氣衝天的家屬區跳離出來,擁有另一種生活。

我跟朋友說,我相信“努力會改變命運”的說法,即便我承認生活中有很多人努力了卻得不到他想要的,甚至很多人無論在努力,命運都會跟他開玩笑。但骨子裡,我還是要跟自己說“努力一定會比放棄更有價值”.我身在存在的例子在不斷告訴我“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哪怕命運不會自己想像中般的好,那也一定比以前好很多。”我爸媽如此,我家裡的其他人也是如此。

(五)

說道這裡,我還想說說我姨夫,一個自小就么有爹媽,被小鎮上一堆老夫妻拾回家當孫子養。我姨夫常跟我說,他小的時候就開始跟著老爺爺老奶奶出門要飯,拾破爛,家裡不是窮徒四壁,也是四面漏風。但這老夫妻打小就跟姨夫說,一定要好好讀書,一定要離開這個小鎮,你只有出去了才能改變命運。

多好的老夫妻,給不了物質,就給孩子志氣。

姨夫離開小鎮考到縣裡去讀中學,然後又以縣第一名的成績考到市里讀高中,他讀的高中(也是後來我讀的學校)是所全國重點中學,每年除了招錄市區最好的學生外,至招錄下面9個縣市級中最好的前三名,你想以姨夫那環境,這得多難。但,這老爺子就做到了。高中三年後,他考入南京大學的氣象系,啥都沒從老家帶走,除了跟鄰居家借的一身衣服。我曾經一直以為那種讀大學借衣服穿都是小說里的故事,但後來回到那個小鎮上的時候,當年借衣服的那家人竟然還在,那家的孩子說起這個故事還頗有點自豪。

南大氣象系畢業,服從分配去了北京氣象局,在北京氣象局做到副局長之後,為了姨媽掉戶口的問題,選擇離開北京市區,調入北京的某縣(現在應該是區吧)政府做辦公室主任。

姨夫的這一生很像我們現在口中的鳳凰男(當然在婚姻上他沒有鳳凰男那般),他沒有任何資源,連親身爹媽都沒有,卻靠自己的努力獲得了遠超過他自己想像的好。

不光他如此,我姨媽也如此,當年在小鎮裡當個村姑(她常愛這么嘲笑自己),後來跟姨夫去了北京,被北京人欺負的夠嗆,從說話到見識到穿著到生活,似乎一無是處。後來進入國營單位,遭遇更慘,因為沒文化,很多東西學不來,即便是最簡單的算賬都常常犯錯。我姨媽脾氣拗,最恨被人看不起,於是每天晚上讓我姨夫給補課,從一個真的不識幾個字的村姑,愣是變成了日後的主賬會計,這就是努力。

我沒有細問過當年的日子是怎么熬過來的,但是光想想,都覺得不容易。

(六)

其實,不光光是家裡人,還有我身邊的朋友,我身邊朋友的親人們,他們都在用努力向生活證明,一切只要努力,都可以改變,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如此。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國外讀書,去世界500強工作,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另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努力奮鬥,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在一個城市裡辛苦打拚,從一分錢開始節省,不靠,其實也沒有任何親人的幫助,自己買房子,組建家庭,而現在也買車子,開始以另一種姿態生活在這個城市裡。

就好比我之前的同事,她和她老公來自農村,上面還有兄弟姐妹,在這個城市裡,全部都靠自己,每年回家還要給父母帶點什麼。小夫妻倆租的房子是300元一個月,租屋條件差到不可思議,夫妻兩人為了攢房子的首付,長時間把每日的開支壓縮在20元以內,甚至有一次同事回老家幾天,他老公除了在單位解決吃飯問題,其他開銷竟然壓縮在每日5元。工作兩年除了單位發放工作服,愣是沒有添置一件新衣服。就這樣,靠著剛工作並不算多的工資,兩人咬牙湊足了買房子的首付。即便房子地方偏遠,配套設施還沒有跟上,但至少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擁有了自己的家。

我記得剛買房子的時候,她跟我說,以前在糟糕的生活也過過,現在總會比以前好。只要我跟老公努力,等孩子讀國小了,我們一定會把房子從小換成大的,從郊區換到城市中心。當時我身邊有很多啃老一族,那些人說什麼豪情壯語,我都不太信,但他們說的我信,因為我看到他們這兩年來的努力,只能讓我佩服!

一年後,她老公跳槽,工資開始翻倍,她離開了我這個坑爹的單位,工資也翻倍了,這幾天她給我打電話說,有空讓她老公開車接我去她家玩,哈哈,是啊,車子也買了。我想,用不了孩子讀國小,他們就可以把房子從小換大,從郊區換到市中心了。

這就是努力的力量,比任何豪言壯語都讓人感動!我很慶幸自己生活的圈子充滿了努力的他們,無論是父輩親人,還是朋友,他們都在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努力有回報”這個信念,我也要感謝我身邊那些啃老的朋友們,他們也正在用放棄、抱怨、不求上進的方式努力成為“努力有回報”的反證,當然,他們沒時間去思考“努力奮鬥”的事情,因為他們忙著無休止的“抱怨人生”!

(七)

每每我遇到那些無休止抱怨人生,堅持認為“努力不會有回報”的朋友,我真的很想問問他們,“你們真的努力過嗎?”

不要說,努力過沒有回報,先問問自己你們真的努力過嗎,你們真的下定決心,破釜沉舟,拼盡全力堅持一件事的嗎?那些口中所謂的“我已經努力過了,但沒有回報”的人,問問自己,是不是那些努力僅僅只是蜻蜓點水,僅僅只是停留在口頭表達,僅僅只是在內心一閃而過,轉個身全忘了?

你們說要努力考研,改變命運,但是自修室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熬通宵從來沒在你們身上發生過,等到了考試那一天,看到試卷,傻了眼,於是開始在各種論壇發帖子攻擊英語出題太變態!

你們說要努力進外企去好的公司,但是常常不願意在企業的基層學技術,而是每遇到一些小的挫折就開始抱怨公司不人道,工資太低價。即便想跳槽,也要把水平練到家,經驗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再走。不要水平還是菜鳥,自我認知卻到了總監級別。

你們說要努力出國讀書改變命運,但背到GRE單詞就開始哭天喊地,罵爹罵娘罵單詞變態,這些變態的單詞改變了多少學子的命運,把多少有毅力的年輕人送到心儀的學校。怎么偏偏到你這兒就不行了?

你們說要創業掙大錢,但除了花光爹媽的贊助費,賠進了自己和朋友的儲蓄,到最後關門大吉。我就親眼看到有朋友燒光了幾十萬,然後跟沒事人一樣跟我說,現在社會處境都不好,誰誰誰不也倒閉了。我甚至都沒有聽到他的一丁點反省和思考,似乎那些犧牲的金錢和時間就如同水蒸氣一樣,連個水漬都沒有留下。

對,你們都打算做一些事情,然後草草了事,中途夭折,最後得出結論,努力沒有回報!

這樣的努力真希望越少越好,除了給朋友帶來糟糕的負面影響外,還傷害了父母期待的心!

我知道世間有很多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也知道有很多人一生下來人生起點就比別人底,就好像北上廣考好大學的孩子,分數就比其他城市的孩子來的低,就比如生來就可以出國留學,遠比那些窩在小屋裡死命啃GRE的人來的容易,對,這是老天爺給的命,一開始就鐵板釘釘了。

但是我們不能放棄,不能跟自己說,別人比我好,所以我就自甘墮落。就算我們努力了一輩子也追不上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改變那個落後的人生起點。我們可以比之前的那個自己活的更好,我們可以比身邊原本差不多條件的人走的更遠,我們甚至可以嘗試去夠一下只有在夢裡才能出現的生活。因為我們起點低,所以老天爺給我們預留的空間才大,所以才會有更多改變的可能性。

在退一萬步講,即便自己努力了,但還是實現不了曾經既定的目標,比如目標是當某某主席,某某總裁之類啊,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老天爺讓你通過結識很多人,遇見了很多事,從而拓寬了視野。俗套點講,即便沒有改變深度,至少拓展了長度吧。

我依舊相信努力的價值,奮鬥的意義,依舊相信天助自助者,依舊相信堅持即便給不了結果,也一定會有精彩的過程。

所以,真想跟朋友們說,收起抱怨,把時間騰出來做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做真正會改變自身的事情,做那些讓別人真心佩服你的事情。

只要努力了,你會發現其實自己遠比想像中了不起!

  1. 我們得多努力,才能做一個普通人
  2. 努力,應該是一種常有的狀態
  3. 與其擔心未來,如現在好好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