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企業不能只有你一個「大廚」

俞敏洪:企業不能只有你一個「大廚」

你開了個飯館,不會做飯,於是請了個大廚。飯館顧客盈門,大廚意識到這是因為他做的菜很受歡迎,但在你的飯店,他只能拿到不多的工資。除非這個大廚是你的老婆,否則他早晚有一天會找你談:「你看咱們這個飯店開得也不錯,這個飯店咱們要繼續做下去,是不是分給我股份?」

每個人每天都在計算自己和別人之間較量的分量有多重,不管這個人道德有多高,他最後覺得自己分量重了之後,一定會向你要他那份分量。你怎麼處理?

我要說的是:企業不能只有一個「大廚」。

我當時辦新東方,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就是,我自己就是一個大廚,我能上課,別人撂挑子,我可以立馬頂上,而且比他還講得好。

可如果你自己不是大廚,怎麼辦?在這方面我也有挺深的感觸,做新東方這麼多年,我總結出了兩個辦法。

其一,給大廚開高工資。

給員工最高工資時,就是企業最節約時。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第一,你給員工加倍工資以後,他可能就會拚命給你幹活;

第二,他的流失率非常小,原因是他到外面可能找不到這麼高的工資。

當然,你用人的時候還要有另外一個計算:這個人離開你有沒有一個更好的位置,如果沒有,你給他的待遇只要到達你願意給的就行。(  )如果有,那你只有提高競爭門檻。當年新東方用老師,別人給每小時100元,我給200元,別人漲到200元,我給400元,這樣人才就流過來了。

這個時候你可能會遇到一些刺兒頭,我在這方面是受過重大傷害的。當時GRE數學我不會講,我培養出來一個講得頂好的人,但他對利益的需求遠遠超過我能提供的程度。他跟我說,希望加工資,這個班總共44節課,他上了14節課,他就要拿那14節課的錢。我問他,那我招生、辦公、市場推廣、租教室的費用誰來出?他說這個我就不管了。

我當然不會給他,當天晚上他就不去上課了。結果那個班的培訓費我全部退給學員,除了數學課不上,其他課繼續讓他們上。

這件事情給我帶來一個重大的認識,如果某個人在公司是核心人物,離開了他,公司就會出現重大問題時,一定要給他配另外一個核心人物。也就是第二個辦法,對於在關鍵部門的人才,要給他做個備份。

當然,如果這兩個人聯合在一起,你就痲煩了。這兩個人是不能讓他們聯合在一起的。我想寧可多花點錢,也絕不能夠讓這門課以後再沒老師上,所以我一口氣招了10個這方面的老師,精心培訓,最後留下5個。老師多了,他們的心態反而平衡下來。

至於與大廚們相處的方式,我有一個經驗之談,就是允許他們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掐」我。企業領導人是所有員工和管理團隊的服務者,而不是領導者。要成為一個企業的領袖,最重要的是在被對方「掐」到無比痛苦的時候,還要去想他的合理性在什麼地方。只要他「掐」不死你,你就得這麼去做。

大部分的情況下,你的管理團隊跟你「掐」,特別是有能力的大廚們跟你掐,一定有某種道理,你必須心平氣和地思考真正的問題所在,去找到平衡他們的方式,而不是抱怨他們品德低下。

我從1992年創業到現在,一直被「掐」。我已經習慣於在被人「掐」中找到平衡點,並且享受其快感。如果你沒有這種胸懷,不太容易做成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