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珍惜你的每一份工作

珍惜你的每一份工作

文/喬蕾

很多學生問我,第一份工作該如何選擇?現實很殘酷,剛出校園的大學生們很多是沒有選擇的,因為面對社會,我們要和許多優秀的同齡人競爭。所以,對於大部分的學生來說,第一份工作選擇的餘地不多,而更多的是我們要生存下來。

而當我們找到工作之時,又會面對另一些悖論,選喜歡的工作還是選好的平台?其實,有時候這還真由不得你。即便是喜歡的,就真的是你以後願意做的嗎?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選擇,而當你沒有選擇的時候,就做好你現在惟一的選擇吧。我所認識的一位領導,他曾經的同事是某連鎖賣場的高管,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一流大學畢業,平步青雲,不到30歲就做到接近高層。而年輕氣盛的他卻在人事爭鬥中失敗,於是,開始尋求另一份工作。他很長時間無法選擇,最後由於生活所迫,不得已從超市的低端崗位做起——理貨員。理貨員的辛苦程度與工作強度是非常大的,本身超市的工作量就已高於其他行業,但他當時沒有選擇,只有堅持下去。8年後,他又成為500強中某企業的大區經理。

30歲的他,經歷了另一個「第一次」,堅持下來,成功了。8年時間,幾十個字講述出來,似乎很簡單,但恰恰是這8年的蟄伏讓他成功。

在自己的職業規劃的交談中,會經常碰到這樣的對話:「這個企業太糟了,我覺得不好,我不想做!」

「你嘗試過其他的企業嗎?」「這是我第三個企業了,天下烏鴉一般黑。」「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我不知道,所以我想問你。」……然後是繼續不斷地抱怨。

很多人說80後這一代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很多人自己也這樣認為。(創業  )但回顧歷史,哪個年代的人不背負著那個時代的壓力?至少我們有更多的選擇,而正是太多的選擇,讓我們不珍惜每一次的選擇。

「沒事,不做了,先隨便找個工作再說。」隨便找工作對於老闆沒有什麼,而你卻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記得我剛到新東方的時候,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給家長打電話。當時,很怕對於家長說錯了什麼話,以至於在打之前練習了不下30遍,而真正打的時候還是有所偏差。可能我天生比較慢性,覺得每一件事情做好真的不容易。就打電話來說,其語音語調、前期準備、溝通是否流暢等不亞於任何一位新東方老師上課所準備的內容,否則也不會出現電話行銷公司。

我們忽視了太多,我們認為太多的工作不值得我們去做,所以沒有珍惜。就像很多學生問我,老師,我在大學什麼沒有學到什麼,因為學校太爛。其實,我想說,因為你認為上大學簡單,可以混,所以不經意間就讓大學上了你。沒有責備,只是思考,因為大學後又是一個新的起點,迎接你的又是全新的工作,你還會覺得簡單嗎?

著名的建築師米斯•凡德洛說過一句話「Less is more」,簡單?因為我們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