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徐小平:出發,何時都不晚

徐小平:出發,何時都不晚

我還是講一講剛才撒貝寧提到的那個電影,當時劇組在選演員的時候,本來選的另外一個演員來演這個孟曉駿,那個演員據說就是黃渤!後來我說:「黃渤!!!」然後那個劇組的領導說,看了我一眼說:「黃渤比你不醜到哪裡去啊。」這個時候我才知道自己的真實形象是什麼,居然不如黃渤!

我要講的題目叫:「出發什麼時候都可以!」這個題目其實對我來說,我覺得無比地適合。因為我自己覺得我的一生都是許多遲到的參與。我對自己人生每個階段,我都不是很滿意,總覺得有問題,但是回過頭來看呢,可能恰恰是因為這些問題,這些失誤甚至叫錯誤,導致了陰差陽錯的某種幸運的結果。所以當你自己覺得倒霉的時候,不要灰心不要喪氣。因為更大的倒霉會接踵而至,兩個倒霉加在一起呢可能就是一個幸運,這就是我要講的故事。

2006年的時候,新東方上市我去了納斯達克,那天早晨我是第一個到達華爾街的。華爾街是一條很小的街,牆街。然後我走到那去,我心裡在祈禱賓·拉登如果要來攻擊美國的話,最好今天不要來,否則一來的話,我們的上市就要推遲了。

上市對一個創業者來說是最最重要的時刻之一,它既是你過去奮鬥的一個終點,更是你未來夢想的一個起點。所以在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事業達到了頂峰,但是接下來的事,我完全沒想到,我作為早期的創始人因為種種原因必須下車。那麼可能很多人認為太好了,你既有錢又有時間對吧,又有豐富的人生經驗,這個時候似乎你做什麼都可以。

但是我陷入了一個低潮,為什麼。因為我整個人生最寶貴的歲月就是1996年到2006年,新東方十年。把所有的時間精力,激情和夢想啊,都傾注在這個事業裡邊,日日夜夜的和俞敏洪,王強,吵也好鬧也好,笑也好哭也好,那個真的是人生最最美好最最充實的時刻。

突然之間失去了這一切,我依然可以跟老俞王強吃飯,喝酒,聊天,但是我們再也沒有一個叫做需求來共同來商量新東方的戰略,新東方的願景。我想我可以重新出發離開珠穆朗瑪峰,還可以去北極,還可以登南極,還可以去征服五洲大洋嘛!

就在這個時候呢,許多上過新東方的同學,很多都是學成回來的來找我,徐老師,我上過新東方,我說:「挺好!」他說這個還不夠好,我還要你支持我,我說:「我支持你,支持你幹嘛?」「支持我創業,」他說:「口頭支持不夠,你要給我錢!」我說:「我憑什麼給你錢?」他說:「我當年給過你們錢!」

就是這個2006年,這個鬱悶中開始的一個事兒讓我走到了今天,成為一個專業的一個天使投資人。這箇中間的艱難,曲折,虧損對吧,這個臉上強顏歡笑給人家錢心裡流著血,對吧。想這個錢又回不來了,這種時候有很多很多,但是呢,我認準了這條路,因為我知道我們能夠創造新的奇蹟,能夠創造更多的中國夢的實現!

在我的每一個生活的轉折點都有危機潛伏,我是在1983年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分配到北大的。在那兒認識了俞敏洪,王強,有時候我會說還有李克強。但是我去北大的時候,我已經整整27歲了,我18歲的時候還沒有恢復高考,你想想18歲求知慾那麼旺盛卻沒有大學可上,人生該多麼地鬱悶!

那時候真的沒有書讀,但是我們只要找到一本書能把它從頭背到尾,從尾背到頭,沒有老師給我們講,我們把它背下來。後來才知道這採取了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傳統的學習法,對不對,死記硬背!所以在座的每一個同學你們難以想像,我在那箇中學到大學,這個之間的四年,讀書是多麼地難,但就這樣我居然在恢復高考的時候已經準備好了,就直接考上了中央音樂學院。

後來呢5年以後,我去了北大我遇到王強,我說:「王強,你是幾歲上的大學?」王強說:「16歲!」我一聽崩潰了你知道嗎,後來過了好久我遇到老俞,我說:「老俞,你是幾歲上的大學?」老俞說:「我是21歲上的大學!」我當時就很開心,緊緊地擁抱他,因為我知道老俞21歲上大學不是因為特殊時期,你知道嗎?

我當時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同志們,從政的夢想,我覺得這個是80年代的理想主義。但是去了以後我就發現一個問題,就是說一句話吧,我不適合做這件事兒,我沒這個能力,而這個發現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一個打擊,因為我在音樂學院5年的時候,又發現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我發現我自己並不喜歡音樂,所以這個時候實際上可以說陷入了一個迷茫和困惑。

迷茫來迷茫去,我中間還考過兩次研究生,考過一次北大中文系的研究生失敗了,考過一次復旦大學的新聞系的研究生也失敗了對吧,幾條路都封死了,我就想出國吧。那時候跟王強在一起,老俞也想出國,眾所周知老俞沒出的去。後來就拿到了加拿大一個大學的獎學金就走了。

到了加拿大,我以為自己是留學生又是天之驕子,結果沒想到到了那兒,我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個大學雖然一般人不知道,但是有500箇中國學生,全是碩士博士!所以當你發現身邊所有的人跟你一樣,都拿著獎學金,都在那兒苦苦奮鬥的時候,這時候一點優勢都沒有了。最嚴重的是等到我拿到碩士學位,發現一個更災難性的問題,找不到工作。

我在加拿大做過一份工作就是送披薩餅,就是外賣員。現在我在北京,無論誰送什麼東西來我一定要本能的給他一點錢,我一定要親自給他打開一瓶可樂,打開一瓶水。因為我在國外的時候,無論是在餐館工作還是去送披薩,心裡想的其實就是20塊錢的披薩餅,那個人能不能給我2塊錢小費。

我有一次送了一個人家,送得很晚很晚,找了半天沒找到,最後打了七八個電話才終於找到那兒。因為洋人他的消費者權利意識非常強大,你要是送晚了他就會很憤怒。那個人走過來,也沒有責備我,給了我5美元。

這個我終生難忘,回去以後就感到無比的溫暖。當你正倒霉的時候你不要忘記,許多最愛你的人,對你有無限的期待和關切,當你自己在成功的時候,那更不能忘記;你有責任為過去的你、為依然在掙扎的你,能夠讓他感覺到,因為你的存在,而獲得一股力量、一絲溫暖、一份信心。

我假如有什麼值得大家學習的東西,在這一瞬間,就是一種對自己的一種信念,我覺得我可以做更好的事兒,我可以做更多的事兒,只不過這個機會沒有到來。但是呢,正是這種不斷地堅持,對自己的信念,和對未來的信念,當然也有對合作者、對朋友、對家人的一種無條件的信任。

我就希望同學們在人生奮鬥的道路上能夠記住,只要你不放棄自我,只要你不放棄信心,獲得的收穫遠遠多於我們沒有,所以信任也是人生財富最寶貴的重來。大家不要鼓掌了,我的腦子又結尾了,我還有半分鐘就結束了。就在我的人生枝頭,因為信任而結出的果實,因為輕信而丟棄的那些東西,所以信任他人的能力也是人生收穫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品質。我也希望同學們能夠擁有這個品質。謝謝,謝謝!

  1. 徐小平經典語錄
  2. 徐小平:一個絕處逢生的成功故事
  3. 徐小平:創業者是永遠不會失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