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徐小平經典語錄

徐小平經典語錄

他是新東方留學、簽證與出國諮詢事業的創始人,和王強、俞敏洪並稱為支撐新東方發展的「三駕馬車」。如今,轉身為一名天使投資人,不再談出國、簽證、職業規劃,而是談創業和投資。

在他看來,天使投資在中國崛起,成為一大熱門現象。而天使投資者在所有投資中行為中風險最高,「但傻有傻福,偶爾的高回報會激勵很多人去做天使投資」。而作為一名天使投資人,應該有一顆天使的心,即對創業者無條件的愛和關懷。

以下為徐小平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什麼是成功?就投資而言,成功在於創造高回報率;就企業而言,成功在於創造更高利潤和就業;就人生而言,成功在於你自己內心深處得到滿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流傳千古,就因為它表達了一個退隱田園者人生的最高境界。成功當然需要一定物質基礎,否則你「採菊」就是偷摘,就不可能「悠然」。

2、怎麼看待「全民PE熱」,我說:八十年代,「全民經商下海」,但中國顯然還不是商業強國,現在做PE人多了,但中國最大的PE,可能還是美國較大PE的零頭。所以,我們在各個方面的路還是很長的。有太多的距離需要趕超。國家,可能也需要stayhungry,stayfoolishi啊。

3、是否創業,何時創業,創什麼業,是每個人自己的人生選擇;但宣講創業常識,提供創業資源,傳播創業信息,是我自己的人生選擇。

4、教育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是長期的春風化雨。不過,有些具體的觀念還是可以通過觸及深切的個人利益來改變的。僅僅是觀念是不行的。比如五四時期的倡導自由戀愛,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婚戀觀最大的觀念改變。但戀愛中的人不必教育TA,人人都知道自由戀愛的必要性和好處。

5、有人問我怎麼看美國有人做空中國股?我說:第一我真的不懂金融。但有些中國公司不誠信,導致投資人對中國好公司也信心不足,是一個不幸的事實。雖然做假帳鼻祖在美國(安然),但公司要基業長青就必須誠信。第二,既然去華爾街融美國人的錢,就必須掌握對美國人公關周旋的能力,而不是只在國內抱怨。

6、什麼是天使投資:柳傳志當年從中科院出來創業,借了國家20萬人民幣,創辦了聯想公司,這20萬人民幣,就是他的天使投資。天使投資者在所有投資中行為中風險最高,所以矽谷說天使是三個F:Family,freindsandfools.家人、友人和傻人。但傻有傻福,偶爾的高回報會激勵很多人去做天使投資。

7、賈伯斯想拯救蘋果,但蘋果沒有人理他。他該多痛苦。但他就繼續做好他的產品,做好他的事情——蘋果不找他,他可以自己做到成功;蘋果找他,他萬事俱備,馬到成功。(經典語錄  )我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有這種時刻,但千萬不要有懷才不遇的鬱悶和抱怨,而要學習喬伯伯好榜樣,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極致。

8、最近有朋友因為經營電商艱難,就說電子商務不是好生意;又有人因為華爾街有人做空中國企業,就紛紛表示不如退市回中國。我自己並非專業電商或投資人,但根據我的常識,這些心態都可商量。經過調整,給人類帶來極大便利的電子商務肯定會繼續繁榮發展,經過學習,中國企業肯定越來越善於利用反做空機制。

9、我們都不喜歡不同意見,但不同意見對個人、公司、組織、和政府都是有好處的。建言獻策很好,但真率批評其實更有效,因為它帶來壓力,而壓力,是提升效益的最佳方式。這條哈佛商業評論的意見,對個人、公司、組織、政府都一樣有用。

10、本科生該不該創業取決於個案。微軟、Facebook和蘋果的創始人大學都沒有畢業。但創業過程是艱難的、創業道路是曲折的、創業者常常會遇到山窮水盡的時刻。所以,本科生想創業,家庭、學校、社會的支持、鼓勵和支援,是非常重要的。在重重反對和壓力下硬著頭皮創業,往往會使人心力憔悴。

11、一個女生問我:怎麼看待人才流失問題。我說:人才不會「流失」,人才只會「流動」。你本人就在美國讀書,你是流動了,還是流失了?她吐吐舌頭笑了。從鄧小平開放留學至今,留學生回國隨著中國發展而越來越多。歷史大勢已經是這樣。但沒有當年的勇敢開放,哪能有今天的繁榮?

12、我覺得我天生擁有信任他人的能力。有時候「輕信」也許會帶來損失,但我總會告訴自己:我自己人生的樹枝上,掛滿了因為信任滋長的甜美果實。少數苦果難掩滿園豐碩——在人際關係中,信任就像春風,只要你浩蕩地吹佛,定能夠化開千年冰封,催開萬紫千紅。

13、前幾天,有人說有一個創業項目要我投資,但不肯給我商業計畫書,因為他怕「洩密」。昨天在賓大,也有一個同學站起來問我,如何確保他的想法「保密」。我說:信任力也是一種能力。如果你連我都不信,你還能信誰?學生熱烈鼓掌。信任人的能力,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你總是疑神疑鬼,誰都是鬼。

14、天使投資很快會在中國崛起,成為一大熱門現象。而天使投資人,應該有一顆天使的心,即對創業者無條件的愛和關懷。天使多了,創業創新就多了。創新的中國,呼喚天使。

15、投資人不就是無恥貪婪的資本家嗎?但反過來一想:自古做生意要本錢。本錢就是capital資本,有capital的人,就是capitalist握有資本的人。多少人沒有本錢做不成小買賣,多少人因為有了投資實現了人生大夢想。沒有投資人,創業怎麼辦?矽谷的今天,天使投資是原始動力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