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徐小平名言:創業是九死一生,要有敢死團隊

徐小平名言:創業是九死一生,要有敢死團隊

徐小平的原創微博就像是一本日記,記錄著每天遇到的人、見到的事。儘管其已公開的原創微博僅能追溯到2011年8月6日,然而在這其中,卻有近30條直接提到了創業。

徐小平表示,創業很難,而當今商界的大佬們“都是九死一生闖過來的”,最好的創業團隊是由敢於為了理想冒險的成員組成的。“天使投資風險極大,創業者自己敢於冒險,展示的是信心和決心,更容易打動投資人,”徐小平認為。

以下為徐小平名言整理:

1、一朋友對加盟哪家創業公司舉棋不定。我說:假如創業公司是一艘駛向成功彼岸的船,創業團隊則是駕馭風浪的crew水手。一葉舢板能夠穿越重洋,抵達成彼岸;而巨型遊輪也可能觸礁沉默,魂斷海底。所以,選擇加盟哪家創業型、成長型企業,最重要的不是船大船小,最重要的是船長及其團隊。

2、有一次,一位做PE的朋友告訴我,支付寶和凡客初創時都找過他,想融種子資金,但他們不做早期,所以沒有投。我聽了頓足,我就是投早期的,假如當初他們找到我,我很可能投:一般而言,企業高管出來做事(陳年),或者成功企業內部開創一個新的項目(淘寶、微信),成功率要比首次創業者高很多。

3、一個創業團隊,一年前拿到了一百多萬人民幣做了一個項目失敗了。團隊在原先產品的基礎上,大膽轉型,最近又得到了一筆新的投資嘗試另外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很可能成功——但也可能失敗。但這不要緊。要緊的是:團隊不斷突破不斷更新自我的能力。創業很難,但今日的大佬們,都是九死一生闖過來的。

4、和泰山天使基金合伙人陳亮見面。泰山投資的不少早期公司,成長非常迅速。成功背後,是泰山以“聯合創始人”的心態提供的創業輔導。對創業者同樣重要的不僅是金錢,還包括經營管理方面的諮詢幫助。很多創業者亟需這方面的幫助。回想新東方之路,我們其實也得到過無數過來人的指點。泰山的做法值得學習。

5、創業者必須有敢死團隊:一位創業者要做一大型項目,但卻沒有團隊成員。他說團隊就等他找到錢再辭職出來做。最好的創業團隊,應該是兩三位為了理想敢於冒險者。等待條件再創業,說明創業時機還沒到來。天使投資風險極大,創業者自己敢於冒險,展示的是信心和決心,更容易打動投資人。

6、創業者必須天天在一起:一個創業公司,創始人一在國外,一在國內,遙控著做了三年,沒有起色。我說:創業就必須高度集中,天天廝磨在一起,絞盡腦汁想方向、想方案,逢山開山,遇水涉水,即使互相爭吵,往往也能吵出靈感和突破來。初創企業要想成功,絕對不能這么玩。

7、什麼是成功?就投資而言,成功在於創造高回報率;就企業而言,成功在於創造更高利潤和就業;就人生而言,成功在於你自己內心深處得到滿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流傳千古,就因為它表達了一個退隱田園者人生的最高境界。成功當然需要一定物質基礎,否則你“採菊”就是偷摘,就不可能“悠然”。

8、多年前在美國看過一個數據:做房產經紀的,一年會淘汰掉95%,剩下來的5%,第二年又會淘汰掉80%,即100個入行的,最終只剩1個存活者。人壽保險經紀也是這樣;演員行當也是這樣,投資行業也是這樣,但存活者,那就叫“贏者通吃”。創業更是一樣。創業風險大,但創業誘惑也大,是否創業,源於內心渴望。

9、順便說說什麼是天使投資:柳傳志當年從中科院出來創業,借了國家20萬人民幣,創辦了聯想公司,這20萬人民幣,就是他的天使投資。天使投資者在所有投資中行為中風險最高,所以矽谷說天使是三個F:Family,freindsandfools、家人、友人和傻人。但傻有傻福,偶爾的高回報會激勵很多人去做天使投資。

10、我在想:賈伯斯想拯救蘋果,但蘋果沒有人理他。他該多痛苦。但他就繼續做好他的產品,做好他的事情——蘋果不找他,他可以自己做到成功;蘋果找他,他萬事俱備,馬到成功。我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有這種時刻,但千萬不要有懷才不遇的鬱悶和抱怨,而要學習喬伯伯好榜樣,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極致。

11、1995年底,俞敏洪來溫哥華看我。當時我失業在家,俞敏洪事業有成。我問:你都這么有錢了,還追求什麼?老俞沉吟半會兒說:“還缺少崇高感”!——崇高感,成為後來新東方十年的精神動力。2006年新東方上市了,我也像俞敏洪1995年那么有錢了。這時,我也開始感到極其缺乏崇高感,於是,開始了天使投資。

12、決斷力是創業者的一種核心競爭力。有一個創業者來找我投資,我兩次都當場給他出價,都被他拖延不決而耽誤,其實他心裡想的和我差距並不大。最後我決定不投他,因為我覺得他缺少當場拍板的決斷力。而創業者幾乎每時每刻都需要做決定,所以,當機立斷非常重要。希望我這條微博能夠對這位朋友有啟發。

13、也是兩年前,我聽開復說:創新工場的投資重點之一是移動網際網路。我當時聽了還真沒有什麼感覺。但現在,我們誰離得開移動網際網路?比別人先知道,就是先知。創業創新,拼的就是知道在先、並有勇氣去實現它!明年、後年,有多少新的東西,現在的我們,能抓住多少?

14、遇到幾個創業者,在股權結構上,一開始就讓投資人占了控股權,喪失了事業的控制權,公司做起來後,卻被投資人趕走。創業,本來就是為了做自己命運的主宰,卻把控制權拱手送人,不makesense。即使你不得不融資,也必須像京東劉強東那樣,股份讓多少都可以,但一定要保留投票權。

15、有時候我會矯情地想:投資人不就是無恥貪婪的資本家嗎?但反過來一想:自古做生意要本錢。本錢就是capital資本,有capital的人,就是capitalist握有資本的人。多少人沒有本錢做不成小買賣,多少人因為有了投資實現了人生大夢想。沒有投資人,創業怎么辦?矽谷的今天,天使投資是原始動力之一。

16、創業就是做生意,做生意就是創業。創業做生意,要有“聖人情結”,即為自己選定的事業奮鬥到底的決心,而不能有“街女情結”,即那種乾一段時間就洗手不乾的想法。(名人名言  )你可以給自己不同人生階段設計不同目標,但既然選擇了眼前的事情,就要有一往無前、志在必得的決絕意志,才能不負你自己的努力。

17、和一個創業者談話,他說:“我對股份無所謂”。這是我最恨聽到的語言。因為它蘊含著最深刻的虛偽,虛偽到了說話者自己都認為自己真誠並為之感動的地步。說這句話的人,如同戰士在浴血奮戰時說:我對勝敗不很計較;如同街女在寒風凜冽中說:我對收費不很計較。不懂得股份意義的創業者,不是好的創業者。

18、最近和一家VC的朋友往來很多,我發現我們在決定投資時的思維方式真不一樣。我基本只看這個想做這件“事”的“人”,而VC更關注這個“人”做出來的“事”。重點不一樣。天使階段只有夢,沒有數字,所以,只能看人。當年在新東方,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和一個個的學生談話諮詢,鍛鍊出了我和人打交道的能力。

19、我昨天在歐美同學會創業論壇說:創業者是永遠不會失敗的,除非他放棄或消失。否則,你可以奮鬥、失敗、再奮鬥、再失敗——直至成功!一次性成功當然最好,但即使賈伯斯,也曾經被他自己創建的蘋果開除過。做事可以失敗,做人不能失敗。只要做人不失敗,你的親友同事投資人,還會陪著你走下去直至成功。

20、下午見了一對創業者,公司做了好幾年,已經轉過三次型,但這次轉型我覺得非常精彩,值得支持。很多成功的公司,上市時的模式,和最初構想的往往相差很多。創業成功秘訣之一:是要審時度勢,激流勇轉。對目標的執著與對市場的敏銳相結合,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市場,即公眾需求,是創業者終極審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