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徐小平:創業這事不能太冷靜

在一個活動上,有年輕人走過來恭敬地對徐小平說「徐老師,謝謝您當時投我,現在公司發展很好,已經估值x億」,徐小平一臉茫然地看著來人說「啊啊,不客氣。我投過你是嗎?… …」

這個坊間流傳的場景,更像是一個段子,雖然徐小平本人從來沒有證實過真有這樣的故事發生,最起碼也是有誇張和演繹的成分,但無疑,人們寧願相信,徐小平,這個「最受創業者喜愛的天使投資人」就是這樣可愛地對待創業者的。用他的話說,「這是一群可愛的靈魂!」

徐老師很活躍。在日前真格基金成立四周年的年會上,他一會兒跟舞蹈演員熱舞,一會兒參演話劇,同時還用相當誇張的近乎詩朗誦的語調來發表《致未來中國的青年領袖》。台下的80後、90後創業者們以一種欣賞,還加一點驚嘆的目光看著眼前這個可愛的老男生。笑聲不斷。所有人都很happy!

「公雞下蛋,熊貓習武,徐小平跳芭蕾,一切皆有可能!」

「We are losers,But we arebrothers!」

徐小平用了大量的篇幅講述他和王強「難兄難弟」的關係。事後,他向記者解釋,實際上他是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親自準備的這次的發言稿。

「我沉浸在一種複雜的感受中。因為我知道,這與其說是對一個成語的翻譯,不如說是對我此時此刻心境的解讀。」

據徐小平回憶,2006年新東方上市後,功成身退的他和王強等於是失去了工作,當時心情是孤獨、無助和痛苦的,甚至一度覺得自己無用。那時候也沒想好未來的方向。徐小平在東方廣場花200萬租下辦公室打算做留學諮詢公司,而王強甚至想去羅馬學習拉丁文。

曾經滄海難為水!對當年已經50歲的徐小平來說,新東方是珠峰,從珠峰上下來再創業的他一度是迷茫的。他想起許多年前的日本電視劇《阿信》,以前他曾經和太太在家模仿過《阿信》裡面一個被太太離婚男人的話「男人如果沒有事業,還有什麼魅力呢?」。

「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來自內心深處強烈的驅動。」他渴望找到繼新東方之後的另一番事業。有一點始終是沒有變的,如他的搭檔王強所說,小平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和「最優秀的青年人在一起」。

從在北京大學執掌團委文化部、到新東方做留學諮詢,到2006年開始做個人天使繼而成立真格基金,這個脈絡從來都是統一的。

徐小平最終選擇了以做天使投資人的方式作為他在新東方事業的延續。但,當年的現實情況是,別人根本不懂他在做什麼,甚至覺得這是一件扯淡的事情。而他最初投的幾個項目也夭折了。坊間流傳著另一個段子,徐小平的一個朋友和他一起做投資變成了千萬富翁,而這個人原來是億萬富翁。

這個聽起來有點誇張的故事在今天看來讓人匪夷所思,因為,僅僅數年,時代已經發生了巨變。「圖書城演變成了創業大街。十年前考研熱,五年前考公務員熱,現在是創業熱潮襲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成為今天這個社會最大的時尚。「這將是改變歷史、創造未來的一股熱浪!它將決定中國經濟最後的轉型,實現個人夢想到完成國家民族夢想的最後的搏擊。

並最終實現中國崛起和民族的偉大復興。」徐小平激動地斷言。

「創業創新這個事不能太冷靜,要有信念,有激情,死而不悔!」(來源/北京青年周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