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真的夢想,要一言不發的去完成

“答應我,忍住你的痛苦,一言不發的穿過整座城市。”

對於面對痛苦時該怎么辦,這是我目前聽到的自認為最好的最成熟的解決方案。而面對你熾熱的夢想時該怎么辦,我也是很贊同這個方法的。

成熟的人,不會再口口聲聲張揚自己的夢想,不會像小時候寫作文一樣,硬要想個最光榮的夢想出來,全世界的人都恨不得為你的夢想鼓掌才好。據我所知,把夢想掛在嘴邊的人大部分最後都不了了之。相反的,那些一言不發的人,往往最後完成了自己的目標,而且出其不意的博得了大家的尊敬。

小北是我們這幾個好朋友中最溫潤的一個,當年我們那幾個瘦的跟猴子一樣的文科少年,總是愛談天說地,談的最多的就是關於自己的夢想。每每用胳膊肘捅到小北時,他總是淡淡一笑,然後說出他一成不變的答案——寫字為生。而我們這些人的夢想沒個定數,今天發誓要當警察,明天看完一部好電影感動的熱淚盈眶後就改口要當導演。

然而,只有小北的夢想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的,而其他人的夢想早已消失在了風中,敗給了反覆磨合的時光。

寫字為生,多少文科少年的夢想。有的人已經找尋到了絢爛的文字世界,卻徘徊在門外始終不得要領。很多人很有天分,卻不能夠持之以恆,最終還是一無所成。小北屬於沒有天分那一類,當年我們調侃他的夢想,說他走錯了航線。可小北當真是犟上了,他不信自己只能看別人的身後作,自己卻不能成為這其中的一員。那以後他再沒提過自己的夢想,可是誰都看得出他的努力。

為了靈感,他常常做夢,大半夜醒來把夢當靈感提筆就寫。他規定自己每天寫一篇稿子,無論好壞,風雨無阻。他看的電影和書都是要寫長長的評論的,他做的很多事,都是在默默的朝那個方向奮鬥

他家並不是特別富裕,上大學的時候常常身兼數職。夜晚忙完了回到宿舍的時候,舍友多半進入了夢鄉,他害怕點燈打擾了舍友,就蒙在被子裡寫。大學下來,小北戴上了眼鏡,看著更像一個知識分子了。

小北一直很喜歡一本雜誌的風格,他說如果在那裡兼職的話既可以賺到錢也可以和很多人交流寫作想法看很多作品。才大二的他就去扣了那家雜誌社的門,當時雜誌社是不招人的,何況他才大二,雜誌社明確的拒絕了他。

他不死心,連續一個月天天跑到雜誌社免費幹活,就幹些端茶送水整理檔案這樣的小事,而且每次都帶一篇自己的作品來。在快滿一個月的時候,那裡的所有工作人員都記住他了,主編很詫異,當下親自邀請他進雜誌社工作,就當是實習,還開了不錯的工資。這個溫潤的大男孩第一次高興的手舞足蹈,將喜悅露在了臉上。

現在的小北已經如願以償,成為了一個靠寫字為生的人,而且還寫得風生水起,小有名氣。

記得上次大年初五我們聚會時,夜晚熱鬧過後,幾人人都攙著肩膀橫七豎八的倒在床上睡了過去,半夜醒來,聽見鍵盤敲打的聲音。只見小北正倚在桌子旁專注的敲打著文字。月光照進屋裡,只見他頭頂有光,照亮了自己。

認識夏恩是在學校的社團納新那天,姑娘柔柔軟軟的,像一朵梔子花。都是新生,又在一個系,我們很快就成了聊得來的朋友。

我們學校宿舍一般是六人間,各種不同的人從五湖四海聚在一塊。偏偏夏恩所在的宿舍五個人全是本地的,夏恩一個人成了那一個例外,這還不是最糟糕的。宿舍五個人里沒有一個是可發展為知己的,來了大學後,很多人像是癟了下去的魚,不用再去飛躍激流。以前除了學習還是學習,一些人在其他方面一無所知。上了大學後,肆意玩樂,醉生夢死。夏恩就是處在那樣的宿舍環境裡,格格不入的像一尾孤獨的魚。

她一直說要拿到免費出國留學的機會,為此,她從大一時就給自己定下了嚴苛的目標。每天學習大量的知識和語法,晚上跑完步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的再去睡覺。

她聊起小說如數家珍,在舍友眼裡成了矯情。她彈吉她舍友說太吵,她練書法的時候,舍友在床上和男友煲電話粥。總之,她們完全不在一個軌道上,夏恩發出的信號舍友也完全接收不到。漸漸地,她也不再理會舍友的眼光,安心做起了自己。

夏恩所做的一切並沒有錯,她只是在慢慢地在讓自己變優秀而已。

大四的時候夏恩家裡出了情況,家境一落千丈。考慮再三她最終放棄了出國留學的機會。那時航空公司要來校招,條件是211大學出身和英語底子過硬,工資十分誘人。她想也沒想的就投了簡歷,理由是家裡缺錢。當時去面試的人黑壓壓一片,很多都是空乘專業出身。夏恩既不是空姐專業身高也沒有太大的優勢,不過她還是硬著頭皮去面試了。

三天后面試結果出來了,航空公司只招了兩個人,其中一人就是夏恩。為什麼會是夏恩呢?原來夏恩在大學四年不僅悶著頭為出國留學而奮鬥,平時也有內外兼修,鍛鍊自己的氣質和口語。這樣優秀到光芒萬丈的姑娘,運氣是不忍心辜負她的。

而那些帶著不屑的眼光調侃過夏恩的舍友,因為荒廢了時光,才疏學淺,在面試優秀公司的時候根本去不了面試官的眼。不得不早早嫁為人婦,平庸的好像不曾出現在夏恩的世界裡過。

不過,就在大家以為夏恩就要為了工作而奮鬥終生的時候,她悄無聲息的辭了職拿著存下的錢去繼續完成自己的留學夢。

她說,年少時她有很多夢想,每一樣都沒有堅持多久。不是因為她不想專心,而是很多時候她不得已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家境的原因,她學會改道而行,當一條路行不通的時候,不要放棄學會一言不發,迂迴前進,最終夢想還是會選擇你的。

很多人談的夢想,是風花雪月,是說走就走的旅行,是不勞而獲的虛榮,是掩蓋內心空洞的語言。

夢是屬於自己的一種語言,少一樣都不行。把夢想偷偷藏在心裡,誰也別說,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去實現就好。

一個人的成長要經歷七曾,我覺得,一個人要實現夢想也得有幾曾。

第一曾:你曾為你的夢想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嗎?

第二曾:你曾為你的夢想耗盡心血嗎?

第三曾:你曾為了你的夢想,一言不發,穿過整座城市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