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連休息都不會,還談什麼努力啊?

「休息,休息一下!」

這句話,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眼熟?

沒錯,就是小時候看《聰明的一休》時,一休哥常說的那句話。

他會在中場的時候,笑眯眯地提醒我們:不要總是動腦子吧,不要總是忙碌吧,偶爾要讓自己休息一下放鬆放鬆啊。

其實,生活中也應該如此。

……

有段時間,我埋首於各種事情忙得不可開交,突然正面遭遇了一場氣勢洶洶的感冒——

第一天,只是有點鼻塞;

第二天,被同事形容「說話像哭一樣」了,喝了許多薑糖水,以為會有所緩解;

第三天,開始嗓子乾疼,甚至連半邊臉都莫名其妙地疼痛起來,狂打噴嚏和哈欠;

第四天,我躺在家裡昏睡了一整天,電話響了都無法掙紮起來接聽;

……

這場感冒斷斷續續耗費了我一周的時間,工作需要同事幫忙處理,生活需要家人照料,此前一直在做的烘焙也停下來,家裡不再香氣四溢,略顯冷清蕭條起來。

最讓我煩心的是,那些蓄勢待發躊躇滿志的計畫與忙碌,一下子被打亂了節奏,不得不暫停或者調整。

隨著感冒的加重,連這種煩惱也沒精力考慮了,只在略略好轉之後,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突然就感冒,而且還這麼嚴重呢?

對中醫頗有研究的同事兼好友zhaozhao說,當我們的身體已經疲憊不堪,無法再重負,而我們的心卻不肯休息的時候,就可能會發生一場感冒或者其他的小疾患,這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強迫我們停下來休息。

簡而言之,是身體本能地想要停止那些忙碌的事情,停下來休息一下,Take a break。

這麼想想的話,還真是有點道理。

好幾次感冒發燒的時候,都是我忙得不可開交把自己當超人用的時候——寫總結、寫計畫、寫採訪、寫策劃,忙完工作回了家還要做家務,周末還得帶孩子,每天還要在微信平台更新一篇文章,見縫插針我還在做麵包、蛋糕等各種各樣的小甜點……

我像是八爪魚一樣,在生活中伸出各種觸角,恨不得把每一分鐘都掰成很多塊,高效地利用起來。

然後,我就病了。

不過生病的時候,也是真的幸福。

可以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地在大白天大睡一覺,心安理得地聽著廚房裡有人咚咚咚地給自己做飯,還可以矯情地要求在臥室的床上吃……平素里的自律與要求,忙碌與規劃,全都暫時擱置一邊,肆無忌憚地享受「病人待遇」。

的確,我們有時候太高估自己了,總以為自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卻不給自己合理的規劃與休息,怎麼會不累呢?

……

乘坐計程車的時候,的姐跟我閒聊說,也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什麼問題,現在總是覺得越來越累。

她說,以前每天早晨五六點鐘就出來跑出租,一跑一整天都不覺得多麼疲憊,現在卻不行了,早上總是起不來,跑不到半天就累得散架似的……

「我總覺得自己還能幹上幾年啊,怎麼就不行呢?」她很不服氣地問。

我說:「你是太累了,該休息一下了。」

說完這句話,我突然意識到,當我一頭扎進各種事務的時候,卻恰恰忘了跟自己說這句話,才會把自己搞得那麼疲憊,弄得那麼狼狽,每每以感冒生病收場啊。

即便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便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幸福,也應該偶爾讓自己透透氣,休息一下,偷個小懶,唯有如此,才能神清氣爽地走下去。

所以,現在開始給自己一個提醒吧,給自己一點休息時間,Take a break,讓身心得到放鬆。

無論是家庭還是工作,並不會因為你這小小的鬆懈而偏離軌道的,因為好好地休息,恰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