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勵志演講: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親愛的孩子們:
您們好!

眨眼又是周末,這一周大家收穫大嗎?能給自己一個正確的評價嗎?在原有的基礎上哪怕有一點點進步都要為自己加油助威喲!

前幾天有好幾個孩子都對我說: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時間上課總愛走神兒,聽著聽著就不知道老師講到哪兒了,想控制都不行......我在想這可能與天氣有關吧,春天一到午後就感覺很疲憊似的,當然這是在找客觀原因,其實上課走神原因很多,或許是沒有休息好;或許是有壓力;或許最近事情多;或許是太在意學習以外的東西了。除了上面說的偶發情況會產生上課走神外,還有幾種可能:一是部分接受能力強的孩子反映敏捷,理解教學內容快,常常處於吃不飽的狀態,他們認為教師講課的節奏太慢,內容太簡單,聽不聽都無所謂,因此容易出現走神;二是部分基礎知識差的孩子上課總是跟不上老師的節奏,常常不知道老師講到了哪裡,因而出現走神;三是有的孩子總是憑興趣聽課,遇到不喜歡的學科和老師就不認真聽課,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上課走神;四是有的孩子過去養成了不良的學習習慣,上課注意力總是不集中,於是自己認為自己不可救藥了,從而放棄努力,任隨自己處於走神狀態;五是有些孩子身體虛弱,作息時間安排又欠妥,大腦無法長時間運轉,難於集中精力投入學習,因而不由自主地會走神等。不管是哪一種情況,我們都必須清楚自己上課走神的真正原因,可以帶著問題尋找自己屬於哪一種,方能針對自己的情況找到良方。

我認為克服上課走神首先就要休息好,保證睡眠,因為人在疲勞的時候是很難集中注意力的,所以孩子們午飯後一定要休息,千萬不能放下碗就繼續學習,一定要在教室里將雙眼閉著,安靜休息30分鐘,不管能不能睡著,對您們來說都是最好的休息,這樣才能保證下午的學習,這是其一。其二,要克服外界干擾,養成鬧中取靜的學習習慣,因為在學習中,常常有不少內外因素的干擾,使我們難以集中精力學習。我們必需學會從鬧中取靜,讓自己安靜,安靜就是力量,只有心靜了,才能集中精力投入學習。其三,加強意志鍛鍊,做支配注意力的主人。在學習中我們除了會遇到外界的刺激外,還會遇到內部因素的干擾。比如情緒低落、身體欠佳、不良習慣等,這些都容易使我們在課堂上分心。因此,我們要學會以堅強的意志同一切干擾作鬥爭。其四,上課認真聽講,緊跟老師的節奏,就能聽懂老師所講,這對課後完成作業也是很關鍵的。最後我建議孩子們要學會放鬆心情,對於不能集中注意力做的事,先不要強迫自己,閉上雙眼,全身放鬆,緩慢呼吸,儘量排除其它念頭,全神貫注的數自己呼吸的次數,幾分鐘後再開始做題,這樣注意力就能得到集中了。

隨著天氣的變化,孩子們中午的休息就顯得更為重要了,可不能不當一回事喲,不要以為利用中午的時間來學習就是抓緊時間,刻苦學習,殊不知是丟了西瓜撿芝麻喲,老師特別提醒,期盼大家高度重視,不可麻痹!

   在學習和生活中孩子們將慢慢長大、成熟,平時可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加強修養學會從容,不是消極待世,更不能束縛自己的創造潛力,要培養積極的百分百的責任心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對自己的班級負責,努力把握每個現在,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實現自我在每一個階段的價值,展現自己對人生的意義。

孩子們,咱們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吧。這位名叫安妮·蘭伯特的美國人通過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她的完美人生是如何開始的。分享完這則故事,孩子們就會堅信:從現在開始承擔自己成長中的責任是多么重要!

   一天,安妮·蘭伯特將自己的成長故事告訴了大家,她說: “我13歲生日那一天,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媽媽把我叫進她的房間,‘安妮,我想和你談談。’媽媽拍了拍身邊的床鋪說,‘我用了12年的時間來培養你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你覺得自己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了嗎?今天是你的13歲生日。從今以後你就不再是小孩子了,生活是你開始自己拿主意的時候了。從現在起,你自己的規矩自己定。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寫作業,和哪些人交朋友,這些都由你自己決定。’( )‘我不明白。你生我的氣了嗎?我做錯了什麼嗎?’媽媽伸出手摟住我的肩膀:‘每個人遲早都要自己做主。很多被父母嚴格管教的年輕人,往往在他們離開大學、沒人給他們指導的時候犯下了可怕的錯誤,有些甚至毀了自己的一生。所以我要早一點給你自由。’我目瞪口呆地盯著她,各種念頭一起閃過腦海:那么,我隨便多晚回家都可以;能夠自由參加各種聚會;沒有人再催促我寫作業……這簡直棒極了!

這時,媽媽站起來:‘記住,這是一種責任。家裡人都在看著你。而只有你一個人為自己的過錯負責。’她說著用力抱了抱我,‘別忘了,我一直在你身邊。任何時候,如果你需要,我會隨時幫助你。’完美的談話就這樣結束了。同以往一樣,這個生日是與家人一起度過的,有蛋糕,有冰淇淋,還有禮物,而母女間的這次談話卻是我收到的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從那一天起,我在享受自由的時候,始終忘不了母親的那句話――只有你一個人為自己的過錯負責。在這之後的數年間,我做過不少錯事,但自己為自己的過錯負責的態度,使我迅速成熟起來。”

孩子們,願意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是一個人自尊心萌芽的表現,更是一個人成熟起來的標誌。人總是會慢慢長大,身邊的親人、朋友、老師會告訴我們怎樣生活,怎樣做人。但任何行動的落實都只能是我們自己。當我們大家明白了這些,我們就會不斷地改變自己的行為,彌補自己的過失,做一個成熟而又勇於負責的人。

想想安妮在13歲的時候就開始明白這個道理並親自去實踐,在這個過程中她慢慢長大,成熟起來。她懂得為自己負責,同時也贏得了更廣闊的成長空間和思維空間。從今往後孩子們要保持生活習慣的正常,合理安排學習、鍛鍊、娛樂和睡眠的時間,在精神保滿的前提下要竭盡全力培養自己對學習的興趣,愉快的學習和生活!

祝孩子們健康、快樂、進取!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演講稿:尋找成功人生的方向] [寫給高三學子:人生只能由自己來負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