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培養孩子獨立能力的五大招式

勵志教育:培養孩子獨立能力的五大招式


不要等到孩子長大成人,再去責怪他們缺乏獨立性。殊不知,孩子的獨立性,完全取決於父母對他從小的培養。

第一式:啟發他自解困難

臨出門時,孩子突然想起老師要他帶紅色的東西去幼稚園,而紅色的東西雖然家中有,卻需要花時間尋找,而時間對孩子和父母又都非常緊迫,你是否會立即幫孩子尋找?

對策:如果此時你能啟發孩子,譬如「你的紅帽子也是紅色的,是否可以呢?或者你再想想還有哪些東西也是紅色的?」

提示:當孩子掌握了這種方法,平時你還可以加大難度,讓他在有限的時間裡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例如在1分鐘內列舉出所有整理玩具的方法等等,這些有趣的練習可以讓孩子在遇到問題時不會驚恐不安、不知所措,而是迅速集中精力、尋找辦法。

第二式:解圍不如學自救

孩子完不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當他向你求助,為了不讓孩子受到老師責怪,你是否會幫他編個理由來應付呢?

對策:你不妨對孩子說:我們應立個規矩,不許找藉口,你要對自己行為負責。接下來,你不妨找找孩子無法完成作業的根源所在,是缺乏組織、安排能力,還是其他。從根本上停止為他「擦屁股」。

提示:如果有求必應,勢必會造成孩子有問題就等著你來為他解決。(勵志名言  )平時你可以給他一本日曆,讓他記下活動時間,或者用即時貼記下時間安排,以便隨時提醒。年齡小的孩子可以用圖畫作為提醒。

第三式:教孩子權衡利弊

為了周日的家庭出遊計畫,你們已有較長時間的安排,卻不料孩子又接到同學盛情的邀請,讓他前去參加他的生日派對。對此,孩子不免有些為難,希望父母為他拿個主意,你是否會當機立斷呢?

對策:你應該幫助他思考:「如果你去參加同學的生日會是怎麼樣?而你不去參加別人的生日聚會,同學又會怎麼想?告訴他,每個決定都會有有利和不利的兩面。

提示:千萬不要替他拿主意。你應該做的是,幫助他去想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將帶來的後果,學會自己權衡利弊。如果孩子能經常練習做決定,那麼,長大後在面臨進退兩難的處境時就能應付自如。

第四式:從失敗中站起來

如果孩子很有信心地參加非常感興趣的球隊選拔賽,卻被淘汰而沒有錄取,當他傷心地對你說:我以後發誓再也不會參加這項活動時,你會如何幫助他呢?

對策:不妨告訴他,你非常理解他現在的感受,但是沒有必要落選就放棄這項運動,沒有人是完美的,有時總會出錯,可以找找哪些地方沒有做得更好,才導致這次失敗,只要想辦法做好,還是有機會的。

提示:讓孩子正確對待失敗是幫助他們自立的重要環節。平時可以給他講講你以前犯的小錯誤以及如何改正的。最後應鼓勵孩子在同伴面前,敢於將自己的不足說出來,學會自己為自己打氣。

第五式:與同伴協商問題

當孩子為看電視的某個頻道,與同伴爭論起來時,你是否會急於參與其中,為不愉快的他們裁決問題呢?

對策:你可以提醒他們,生氣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只有讓自己安靜下來,各自去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或是提示他們可以採用扔硬幣等老套但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決定結果。

提示:沒有什麼辦法比讓孩子自己通過協商解決問題更好。而父母的責任,只是在於提示他們協商時注意各自的行為。在他們互不相讓時引導他們拿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