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只為成功找方法

阿里斯·梅里特是美國的一名跨欄選手。那年,有同學和他打賭,讓他跨越場地中一個比較高的障礙物。雖然梅里特從未練過跨欄,但生性好強的他不願在同學面前低頭,於是他卯足勁,縱身一躍,竟然不是很費勁就跳了過去。梅里特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的短跑成績不怎麼理想,而跨欄卻有過人之處。

從那次打賭事件後,梅里特果斷地放棄了短跑,改學跨欄。當然,跨欄並非梅里特想像的那麼簡單、容易,剛開始訓練,他就摔了好幾個跟頭,並且隨著訓練的深入,他漸漸地發現自己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起跑的速度不夠快。而對於短距離的跨欄運動員來說,時間就是勝利,哪怕是0.1秒,那也可能是成敗的關鍵。梅里特心裡明白,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跨欄運動員,就必須尋找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克服這一缺陷。可是,梅里特作了許多種嘗試,但還是比別的運動員慢了半拍。

那一晚,梅里特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不過,他很快就想通了一件事,既然自己無法在起跑上突破,那又何必在這方面浪費時間呢?110米跨欄不是只有一個欄,而是有10個欄,也就是說,只要自己上第一個欄時,力求穩妥,再在後面把速度提上去,也不是沒有取勝的機會。經過反覆練習,梅里特果然把缺陷化為了優勢,他在前幾欄積蓄力量,而在後幾欄猛烈暴發,以最快的速度將對手甩在身後。

2004年,18歲的梅里特代表田納西大學參加了在義大利格羅塞托舉行的田徑世青賽,他就像一匹賓士的駿馬,毫無懸念地贏得了110米欄的冠軍。那是梅里特第一獲得如此高的榮譽,他不由得信心倍增,決心在110米欄闖出一番新天地。然而,在2006年,梅里特卻遭遇了滑鐵盧,因為他在瑞士洛桑遇到了飛人劉翔,那一次,儘管他跑出了13秒12的好成績,但比起劉翔的12秒88,他還是失敗而歸。雖然梅里特不敢想像,世界上竟然有人能跑出這麼快的速度,但他又不得不相信眼前的事實。那一刻,梅里特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與那些頂尖跨欄選手比起來還是有一定的距離。梅里特感到有些沮喪,他情不自禁地問自己,我能超過劉翔嗎?心中一個聲音說,劉翔就像一座山,你不可能超過他的,這輩子你能做第二就不錯了;而另一個聲音又說,不行,我不能退縮,既然劉翔能打破世界記錄,那我也同樣可以做到。

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梅里特加強了訓練,並苦苦地尋找著超越自己的方法,通過幾年的摸索與實踐,梅里特決定將八步上欄改為七步上欄,因為七步上欄可以大大地提高攻擊性和速度,以絕對的優勢壓倒對方。經過三個多月的刻苦訓練,梅里特終於掌握了七步上欄的要領和節湊,他的跨欄成績一下子突飛猛進。

2012年3月,梅里特再次與飛人劉翔相遇,這一次,他以7秒44的成績擊敗了劉翔,取得了土耳其室內世錦賽男子60米欄冠軍。更令世人震驚的是,梅里特在幾個月後的倫敦奧運會上技壓群雄,成功地登上了奧運冠軍的寶座,實現了自己多年的夢想

李嘉誠有一句經典名言: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梅里特的成長經歷告訴我們,世上之事不是不可能,只是我們沒有找到打開成功大門的那把鑰匙,就像一百多年前,愛迪生髮明電燈一樣,那時沒有人敢相信這會變為現實。

  1. 成功總在你工作的八小時之外
  2. 成功是所有努力的總和
  3. 沒有哪個人是隨隨便便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