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寄語正在走向成熟的孩子們

寄語正在走向成熟的孩子們

一、人生要有信仰

只要有了信仰,土地再貧瘠,不會拒絕一鋤一鎬的耕耘;河流再乾涸,不會藐視涓涓細流的匯聚;天空再陰霾,不會揮灑點滴陽光的給予;山巒再沉默,不會拒絕莽莽綠色的誘惑。信仰是燈,引你走向漫長的人生。

二、熱愛生命吧,生命之於我們只有一次

有人說,獨處是美,沉默是金,在生命的進程中,你要耐得住寂寞;有人說,淒涼是詩,悲壯是歌,在生命的現實中,你要耐得住挫折。珍惜生命,絕不是苟且偷安;飽食終日而無所作為,無異於慢性自殺。珍惜生命,就要惜時如金,待到碩果纍纍時,才有真正的快樂。生命的內涵在於進取,生命的意義在於拼搏!

三、不要忘記奮鬥

也許你航行一生,也沒有到達彼岸;也許你攀登一世,也沒有登上頂峰。但是,能觸礁的,都是勇士;敢失敗的,未必不是英雄。不必太關心奮鬥的結局如何。奮鬥了,就問心無愧;奮鬥了,就是成功的人生。

人生的路,無需苛求,只要你邁步,路就會在你腳下延伸;只要你揚帆,便會八面來風。啟程了,人的生命才真正開始;啟程了,人的智慧才得以發揮。

四、要珍惜機會

實力就是機會。機會是為才能準備的,才能是為成功準備的。一個人愈有才能,命運降臨到他身上的機會就愈多;他得到的機會愈多,他距成功的距離就愈近。增長才幹就是增加機會。

生活中,我們個人的機會並不少,少的是勇氣和能力。把握機會,也就是把握人生。這可以使我們少生“恨滿長安千古道”的遺憾。

五、仰起頭來生活

人要自信。沒有自信,便沒有成功。一個獲得成功的人,首先因為他有自信。

自信,使不可能成為可能,使可能成為現實。不自信,使可能變成不可能,使不可能變成毫無希望。一分自信,一分成功;十分自信,十分成功。

六、要熱情待人

熱情待人也會得到熱情的回報。熱情待人,不單單是交際上的需要,更是對社會負責的一種表現,是對生命的一種禮讚。時間長了,它會使你養成一種獨特的令人羨慕不已的素質和氣度。

七、不要怕吃虧

吃虧,是一種胸懷,是一種品質,一種風采。不懂吃虧,就不能完美地領會人生;不懂吃虧,就不會有人生的壯麗輝煌。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老師說:“我從國小一年級起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幹了四年。所以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鍊。(讀後感 )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么還不去打水?”但是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么吃虧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是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

許多平凡的人具有吃虧的品質,像海上的燈塔,甘忍寂寞,搏擊風浪,作為方向,激勵後人奮發向上。當然,吃虧是艱難的,它像咀嚼橄欖,先苦後甜,它像鳳凰投火終於涅磐再生。

八、充滿希望地活著

每一個明天都是希望。希望是最美好的。世上最殘酷的事情莫過於扼殺希望,最善良的事情莫過於培育希望。現實無論怎樣嚴峻,只要未來有希望,人的意志都不易被摧垮;現實無論怎樣憩適,只要前景一片暗淡,人的心情都會悲觀和消沉。

前途比現實重要,希望比現在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