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調整心態輕鬆迎考

調整心態輕鬆迎考

  時光飛逝,轉眼就臨近高考了。此時,同學們的心情想必是千般感覺、萬種滋味,盡在臨陣磨槍中。不過,臨陣緊張過度,是兵家之大忌,所以,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輕輕鬆鬆地迎接這次高考。

  首先,要掃除心中的蛛網,即克服掉一種總是認為自己不行的負面心理定勢。不要總是認為自己生來就是不幸的人,命運之神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控制、主宰著自己的命運。的確,近半年的時間,我的日子真是過得比秋風還瘦,妻子患了白血病,這是多大的不幸,致使同學們覺得張老師真是個不幸的人,可能也對我對你們說的那句「我是幸運的人,是能夠給你們帶來幸運的人」產生了懷疑,說實在的,一段時間內甚至連我自己也對自己產生了懷疑。但後來一想,以前的哪件「幸運的事情」在做成功之前也不是有利於我的啊,能夠轉化為「幸運」,全在我盡力去做,扭虧為盈的啊。因此,你們杜老師的病只不過又是我眼前的一大困難而已,能不能克服掉這個困難,轉化為「幸運」才是我想盡辦法去做的。事實證明,經歷了這半年時間,你們杜老師一切順利,馬上就可以出院了,這兒的所有醫生和病人,都說我們是幸運的。可只有我知道,幸運的背後,我付出了多少。所以,同學們,生命不息,希望不止,只要有希望,我們一般都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要總是抱怨,什麼高考這就到了,我還沒複習完,某某同學影響我了,某某老師不管我了,等等。有一則諺語說:綿羊每咩咩地叫一次,它就會失掉一口乾草。如果每抱怨一次你的苦惱,你就會向失敗的深淵滑進一步。

  總之,上述目的我是想告誡大家,一是要有積極的心態,「就算是到了最艱難的環境裡,人也還有一種自由,就是選擇自己的心態」,這可能是富蘭克林說的。二,你們的張老師仍然是能夠給你們帶來幸運的人。我能夠給你們杜老師帶來第二次生命,也就能夠在高考中給你們帶來幸運。但是,仍請記住羅斯福總統的話「我能主宰我自己的命運,引導我自己的靈魂」,能不能順利地通過高考,關鍵在於你們自己把握。三、積極的自我暗示成就積極的心態。從現在起,每天起床後先對自己說,「我能行。我已經準備得很充分了,其他人做得還不如我呢」,但要記住,不要總是沉浸其中,重要的是在說完之後馬上去做你該做的事情。

  其次,高考愈近,愈要保持平靜泰然的心境。考前一個月,是考生最緊張、煩躁、什麼事都想做,又什麼事都做不下去的時候,這時候,你可能覺得什麼東西你可能沒複習完,看的時候吧又什麼也看不下去,就更加心煩。所以平靜地對待現實至關重要。第一,無論你的成績到了哪個層次,這都已成為過去,而只要高考沒考完,誰也不知道你在高考中的成績如何。所以,不要擔心你現在的複習狀況,可能別人比你還糟呢,眼下你要做的,是沉下心來複習,看點是點,絕不能10分鐘之內又想做數學,又想背歷史,誰能沉得住氣,誰就能在高考中發揮好。第二,不要被高考嚇倒。富蘭克林說過「人間萬事,沒有任何一件值得過度焦慮」想想高考之後,你就要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上大學,那是多令人高興的事情啊。第三,不要被身邊的小事所影響。校園再亂,其他班的同學再怎麼照相留言,寫留言錄,喝酒,三五成群地宣洩不滿,都不要理他們。我們要保持我們這一方淨土,獨守清靜,高考之前絕不做不利於高考的事情。( )可能你會說:「瞧,所有同學都在煩躁,全年級的學生都在做畢業前的最後瘋狂,那我怎麼學得進去呢?」其實你錯了,你只要輕鬆下來,就可以獲得心靈的寧靜——即使別人都在焦慮不安。

  那麼,如何在一個煩亂的環境中放鬆心情獨守寧靜呢?一句古老的諺語說得好:「你無法阻止鳥兒自頭上飛過,但不可讓它在你頭上做窩。」我們班的教室在六樓頂層,有很大優勢,下面的同學亂影響不著,所以,同學們,在班內要互相照顧,不要和其他班同學串教室,更不允許其他班同學到我們班來,當然六班的我們那幾個同學除外。

  需要注意的是:心中可波瀾不驚,但不可若無其事。保持適當的緊張是可以的。不要以為天天睡大覺,課上課下看閒書就是平靜,這種平靜寧可不要。適度的緊張是指仍要有明白清晰的複習計畫,今天該看哪些東西,複習什麼要心裡有數,絕不可盲目。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高三學生重在調整心態]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