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偶然可以有,但絕非全是偶然

美國前總統詹森的人生履歷中曾經遭遇過幾次偶然事件。

一次是在逃學過程中偶然遇到了無人認領的腳踏車的拍賣會。第一輛腳踏車競拍開始,站在前面的詹森叫價:“兩美元。”叫價持續下去,拍賣員看了一眼這個小男孩兒,他沒繼續應價。接下來,幾輛車都拍出去了,詹森每次出價還是兩美元,好像沒有多加的打算。兩美元實在太少了,在現場,每輛腳踏車最後的成交價都在幾十美元。拍賣員感到奇怪,問他為什麼不再加價,詹森說:“我只有兩美元。”拍賣眼看要結束了,現場只剩下最後一輛漂亮的腳踏車,拍賣員問:“有誰出價嗎?”這時,站在最前面、幾乎失去希望的詹森還是說:“兩美元。”拍賣員停止了唱價,因為現場所有人都靜默下來,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再出價。最後,詹森拿出握在手中的兩美元,買走了那輛全場最漂亮的腳踏車。對於詹森來說,遇到競拍活動,只是偶然,競拍的成功,則是偶然中的偶然。就是這樣的偶然,給了詹森足夠的信心,他堅信,不要輕言放棄,一切皆有可能。

從德克薩斯州西南師範學院畢業後的一段時間裡,他無所事事,便應朋友之邀,打算去遠方旅行。出發前幾天,他不小心弄傷了腳,當時,腳上的傷口很小,他不以為意,隨便敷了些藥。沒想到,他所穿的那雙劣質襪子上深色染料所含的毒素,讓他腳上的小傷口感染了,以致發炎潰爛。不得已,他取消了和朋友一起出行的計畫。當時,正好有一位著名的演說家來到他所居住的鎮上,閒在家中無聊的他,便拄著拐杖去聽那位演說家演講。演說家演講的內容,深深打動了他,他覺得必須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決定繼續求學,為將來做好準備。從此以後,他在一切事情上都加倍努力,不再虛度時光,人生因此又有了一次新的轉折。後來,他步入政壇,表現出眾,人緣極好,加上事事努力,很快就擁有了顯赫的職位。

1937年德克薩斯州第十選區的國會眾議員詹姆斯·布坎南突然去世,留下了空席。這個偶然的事件給了詹森一個機會,他決心試試。當時他的民主黨競選對手有5名之多,有的比他有名望,有的比他有較充足的競選經費,他們反對羅斯福的“新政”,受到地方保守派的支持,輿論界認為詹森獲勝的希望微乎其微。但這位年輕人順應潮流,高舉擁護羅斯福“新政”的旗幟,大力進行競選。特別是曾經受過他幫助的一大批青年熱心為他助選。結果,他出人意料地當選為眾議員。

無疑,這些偶然事件對詹森的成功都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但如果把詹森的成功簡單地歸功於這些偶然發生的“意外”,恐怕有失偏頗。與詹森偶然遇到的幾次機遇相比,另外一位叫克里的人就慘多了。

年幼的克里就是很不幸的,偶然的原因,年僅11歲的他不得不離開遠在柏林的家人,寄宿於瑞士首都伯爾尼的一所國小里。他向母親哭訴自己在學校的孤獨與失敗,渴望得到母親的關愛與家庭的溫暖。但這些都無濟於事,因為他們全家人是因為流離失所從美國遷到戰後的柏林的,毫無地位可言,為了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母親不能滿足他的要求。

為了獲得獎學金,克里努力表現自己,參加各種特長比賽。可是,太偶然了,歌唱比賽他的得分是倒數第一名;演講比賽,他惹得滿堂鬨笑;雖然身材修長,體育運動方面卻毫無建樹。年末評選優秀時,他得了個“各個項目最佳參與者”的名號。不能得獎也就算了,各個項目都是墊底的,這樣的機率是不是也不大呀,沒法解釋了,純屬偶然吧。

正是這些偶然,促使克里拋棄了其他項目,專心鍛鍊自己的口才。參加街頭政治演講,幫助議員拉選票,和同學舌戰伯爾尼議會……1962年秋克里進入耶魯大學學習政治學。大學二年級時克里成為耶魯政治聯盟的主席,這一職務讓他有機會參與當時各個重要的政治事件。他也被吸收進入耶魯大學的“骷髏會”。在歷史教授羅林·歐斯特魏斯的指導下,克里打敗了無數來自其他學校的辯論選手,獲得全國的辯論冠軍。()1965年3月,克里以一篇批評美國外交政策的演說而獲得最佳青年演說家的獎項。由於他傑出的演說技巧,他被選為1966年耶魯畢業生代表發言。克里在耶魯的同學都認為他是一個優雅的貴族子弟,是個勤奮、認真的好學生,是個口才優秀的演說家。1971年,克里在美國參議院的反戰演講讓尼克森總統大為光火。尼克森對白宮幕僚長哈德曼道:“很顯然,這個傢伙——克里,他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哈德曼道:“是的,這是一個甘迺迪式的傢伙,他非常像甘迺迪,甚至連演講的風格也像。”

2012年12月21日晚,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參議員約翰·克里接替希拉蕊·柯林頓出任國務卿,稱克里是主導美國外交的“完美人選”。

我們常常看到發生在那些光環繚繞的人物身上的偶然事件,並篤信他們因之而成功。其實,更應引起我們注意的恰恰不是這些,而是隱藏在偶然背後的那些必然。偶然可以有,但絕不是全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