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用膝蓋行走的鋼琴家

她是一個不幸的女孩,出生於韓國一個不幸的家庭。她的父親是一個下肢癱瘓的傷殘軍人,曾經為了止痛服用了10年的嗎啡,母親懷孕時根本不知道,出門旅行時服了暈車藥,所以她出生時身體嚴重畸形,就像個怪物,兩個手臂上只長有兩個細長的指頭,膝蓋以下的腿又細又長,根本沒有腳趾,更不幸的她還是一個弱智兒。

4歲時,她的膝蓋以下的腿部沒有生長的跡象,還是出生時那樣細小,醫生不得不對她進行了截肢。截肢後,她比同齡孩子矮了很多,又不願意裝假肢,就倔強地用膝蓋行走。

5歲時,為了給她帶來一些樂趣,母親給她買了一台鋼琴。練習了一段時間後,她逐漸喜歡上了彈鋼琴。

6歲時,媽媽準備送她到鋼琴學校學習。經過一次次的努力,6個月後,終於有一所學校收下了她。然而真正開始了鋼琴的訓練,她面臨著比常人更大的困難,她僅有的四根手指,全部都是沒有關節的,其中三根手指是沒有骨頭的,就連按動鍵盤的力氣都沒有,更別提演奏曲目。媽媽讓她練習時,她進行無聲的抵抗。憤怒的媽媽把她摔在地板上,逼她練,一遍遍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和媽媽經過三個月的對抗,她妥協了,開始了枯燥的練習。一個月後,她能熟練演奏一首簡單的曲子《蝴蝶蝴蝶》了,並憑著這首曲子在市里舉辦的少兒鋼琴大賽中獲得一等獎。

為了讓她鋼琴表演取得長足的進步,媽媽帶她拜訪了一位鋼琴教授,懇請教授教她演奏《幻想即興曲》,看了她的情況後,教授委婉地拒絕了,對她說:“還是找點容易的事情做吧,一個正常人也很難演奏這么複雜的曲子,只有四個指頭根本完成不了這么多的音符!”

然而,上次的成功讓她獲得了強大的自信,沒有老師願意教她,她就開始在家裡自學,自己練。在媽媽的陪伴下,她每天練習10小時。由於智力問題,她不能識譜,媽媽就逐個地教,直到她把整首曲譜背下來。練習的時間長了,她的僵硬的手指磨出了血泡,膝蓋的底部磨出了厚厚的繭子。就這樣,靠著超乎想像的毅力和超高的訓練強度,她的四根手指漸漸有了力度,而且張口越來越大,可以彈奏較大跨度的雙音。經過5年半的艱辛努力,通過不下10萬次的彈奏,她終於可以熟練地演奏《幻想即興曲》了,還學會了左右手單獨演奏。

前不久,她應邀到加拿大的一座教堂里演出,兩千多張票很快被銷售一空。在演奏會上,她僅有的四根手指一搭上琴鍵,就像蝴蝶聞到了花香,在琴鍵上翩翩起舞,琴音圓潤有力,不張不虧,收放自如,就像一隻山雀翩躚在靜靜流淌的溪水旁,還像水中的魚兒嬉戲水面上漂流的楓葉。

演出獲得了空前的成功,人們都過來擁抱她,紛紛這樣誇讚她:“你是我見過的最美的小女孩!”“彈得實在太妙了!”“能看到你表演是我的榮幸!”“讓我聽力受損的女兒看到了希望!”

她叫喜芽,一名身殘志堅的韓國女孩。今年她19歲,只有4歲孩子的身高,7歲孩子的智力。但她靠著百折不撓的毅力練成了一名世界級鋼琴家,成為了全世界孩子的偶像,加拿大、日本、英國、中國等國家都向她發出了演出邀請。

喜芽對記者說:“雖然我像沼澤地里的怪物,但我從不因自己的外貌而羞愧。我要感謝母親給了我生命,還要感謝偉大的上帝賜給我才華。”我們都知道,其實她的上帝是她自己,是她那顆堅強樂觀不向困難低頭的強大的內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