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變形金剛影評

變形金剛影評(一)

漫畫改編風潮象一劑強心針,猛紮好萊塢的心口,這究竟是救市還是毀市?不得而知,至少在票房排行榜上轟轟烈烈,入目的頗為壯觀,究竟是短期還是長期行為?既然市場是好萊塢衡量影片的標準,那不仿順其自然,改編風潮則愈演愈烈。近期有多少動漫風登上國內銀屏,《蜘蛛俠》、《忍者神龜》、《靈魂戰車》,可又有多少是中國動漫迷心中的記憶,也許從來沒有一個動漫角色如「變形金剛」那樣在國內培養出一大批忠實冬粉。

一份來自幼時的懷舊情感,它決定了《變形金剛》票房構成的大部分,這部分觀眾不論影片如何都會懷著一份朝聖的心走入影院。在進入影院朝聖之前,我的心其實並不虔誠,因為我始終難以對影片抱有信心。當得知麥可貝成為影片的主宰者之後,我不懷疑他能讓影片變得眼花繚亂,可我也毫不懷疑他將讓影片變得索然無味。在懷疑之餘,仍存一份僥倖,希望影片不至於太過令人失望。

事實上影片最後讓我陷入困意來襲的境地,影片全然不同於動漫的故事情節讓所有動漫冬粉們產生了陌生感,較為散亂的多線索故事情節令人無法集中注意力,更為令人感到失望之處在於,人類更大程度地跌升為影片的主人公,那些汽車人或者霸天虎則完全淪為耍酷的綠葉,全然丟失了血肉性格。沒有了性格的變形金剛無異於普通機器人,哪裡還有討人喜歡的特色,而人類角色則更多是在變形金剛們打鬥之餘起添加笑料的作用,笑料又無可避免地相當老套。

邁克兒貝毫無疑問的是一位出色的匠人,他總是熱衷於將金錢投入到表層的炫麗上,他的成功與失敗幾乎是對等的。有些人極其喜歡他的火爆動作場面,但也有人討厭他將技術凌駕於核心之上,與他在《珍珠港》中的失敗一樣,他的作品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你不能期望一部龐大投資的影片卻沒有一個靈魂。他執導的《變形金剛》同樣沒有靈魂,但是這部影片票房的成功與否並非來自與麥可貝,即便換個導演,只要不是太糟同樣會有觀眾為這部影片買單。

變形金剛影評(二)

周末早晨睡的正美著,一個簡訊把我叫醒,「九點四十榕泉廳特價,請你看變形金剛如何」我惺忪著雙眼看看了鍾,已經九點二十九了。天啦,盛情難卻,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畢,颳了刮頭髮就踏著燦爛的陽光出發了,到了影院已經10點過幾分了,朋友已經在門口等我,原來他也沒到多久,在一束手電光的引導下我們坐了下來。「怎麼買這麼近的票」我一坐下來就問。「我也剛到不久,只剩前面的了。」朋友很無奈的說。我回頭看著後面幾百人黑壓壓的一片,只能一聲嘆息開始觀影了。

沒看到影片開頭,從一個小機器人通過網路侵入空軍一號開始,相信很多人都多多少少看過卡通片的,情節很簡單,就是汽車人和霸天虎爭奪能量塊,而人類山姆掌握有能量塊藏匿之地的線索,就在他曾祖父的眼鏡里。而其實,美國政府秘密組織第7區早就掌握了一部分機器人的秘密,於是,一場汽車人、美國軍隊和霸天虎之間的戰爭開始了。最終當然是邪不勝正,以汽車人和人類的勝利告終。

影片情節很簡單,導演麥可。貝最擅長此類強視覺衝擊和大量爆炸的影片,從以前的《珍珠港》可見一斑。()《變形金剛》也不例外,影片到處都是爆炸,火光沖天,瓦礫滿天飛。而劇本的蒼白無力卻往往是這類影片的硬傷。從頭至尾,影片就像是一場早已知道結果的重量級拳擊賽,雖然雙方選手頻頻揮出重拳,卻很少跌盪起伏,雖然場面讓觀眾激動的握緊了拳頭,但卻始終未能讓我為影片中的人物命運和情節發展握出一手冷汗。

影片情節平鋪直敘,其實至少有兩個切入點可以為影片增加更多緊張的氣氛。比如那個變形為山姆手機混到他身邊的小機器人,本來以為會有無間道般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緊張情節,但影片並沒有鋪展開來,人物命運也沒有因此而瀕臨危險,可惜可惜。另外那個隱藏能量塊藏匿地點的眼鏡也沒有發揮什麼作用,原來其實軍方早已將能量塊控制在一個周圍牆壁有十幾個足球場厚的工程大壩中,本來可以展開汽車人和霸天虎對眼鏡的爭奪將情節變的更加緊張和曲折,最後卻是軍方直接把能量塊介紹給大家,呵呵,可笑可笑。另外以前卡通片中的大奸角紅蜘蛛也沒發揮什麼推波助瀾的作用,到影片最後被威震天罵了一句:「你真讓我失望」後就好像銷聲匿跡了。倒是大黃蜂的人物性格刻畫的還算豐滿。

還有一個缺憾,就是最後汽車人和霸天虎在進行最後的巷戰決鬥時,由於對部分汽車人和霸天虎機器人的相貌和特點印象不深刻,導致我完全是在看打群架的熱鬧,根本分不清是誰在打誰,呵呵。也有可能是我坐的太近的緣故吧,但是我還是感覺導演和攝影是在眉毛鬍子一起抓,卻沒有突出局部的重點。光是有整體的震撼卻沒有局部戰鬥的緊張刺激。

其實影片還是有一些亮點的,比如那些美國式的幽默和樂觀精神,影院經常會聽到觀眾們開心的笑聲,另外電影音樂也十分過癮,除了新金屬風格的搖滾樂,還有氣勢恢宏的交響音樂,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大黃蜂為了掩護山姆而被第7區的特工綁住而冷凍的那一段,背景音樂悲壯中帶有一絲煽情,不錯。但最後不得不說說影院放映員的低素質,片尾字幕和音樂剛放了兩分鐘就停了,氣得我夠嗆。只能把電影原聲碟淘來好好聽聽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