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鋼鐵俠影評

鋼鐵俠影評(一)

今春好萊塢推出了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近年來以蜘蛛俠為首的銀幕超級英雄攜手上台扮小丑,也許調侃與惡搞代表了一種嚴重審美疲勞的心聲,卻加倍放大了他們如今的無限風頭。既然最有實力當上票房制霸的仍是這批救世猛男,那用電影繼續為該家族的其他成員樹碑立傳絕對是最保險、也最勁爆的圈錢妙方。於是,「超級英雄電影史」上智商第一、風流第一、幽默第一、覺悟第一的鋼鐵俠以超級英雄的新風貌成為了08年暑期檔的第一棒火炬手。

先前讓地球欠了無數次人情的超級英雄們幾乎囊括了人類的所有優良品質和能引發我們深切同情的性格缺陷,新出道的鋼鐵俠何德何能再來分享我們已被瓜分殆盡的情感?這位大齡男青年給出的答案便是——反其道而行之!之前的超級英雄太過低調,苦苦隱姓埋名,甚至為了掩蓋身份甘願沉溺於誤會的漩渦中?斯塔克這樣的真男人才不會如此扭扭捏捏,他相當自豪地在記者會上宣布:「俺就是鋼鐵俠!」之前的超級英雄太過靦腆,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斯塔克可不會只和他的小秘玩曖昧,他是標準的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絕不吝嗇自己的旺盛「精力」,更不浪費美女們的好感。之前的超級英雄太過悶騷,不是擺著苦瓜臉便是故作悲憤狀,都把自己當成希臘神話里的悲劇英雄了?斯塔克懂得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把幽默感注入每一句話中、寫在每個肢體語言裡。之前的超級英雄太過寒酸,看不出一個救世大蝦該有的大家風範?斯塔克示範給我們看,擁有過人智商、能夠推動科技進步的人就應該使用最先進的設備、享受最風光的待遇,並適當地揮霍揮霍。之前的超級英雄太過仁慈,總不捨得向敵人下重手,導致對方越發囂張?斯塔克是武器大亨,他明白交戰就該以消滅對方有生力量為宗旨,而非打一半就急著宣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綜合看來,過往的超級英雄雖說日常都是平民百姓,其實形象普遍清高,更適合做道德楷模,對照之下鋼鐵俠顯然更加具備親民的氣質。觀眾看這類影片,是靠心理上的角色代入感來獲取滿足感的,試想一下,若可擁有超能力,有多少人不樂意出來炫一炫,痛快瀟灑地懲惡揚善,迎接無窮的鮮花和掌聲,成為全民偶像,反而默默無聞繼續受人白眼,有大難時還得充當苦力?因此,至情至性、我行我素、十分可愛還有點小壞的鋼鐵俠自然更有資格引發我們的共鳴。

不過這些優勢還不足以作為我們移情別戀的主要理由,鋼鐵俠最值得我們愛的一點是他獲得超能力的途徑,這才是他本質上迥異於其他英雄之處。Superman的超能力是從娘胎裡帶出來的,F4、Spider-Man、X-men、Hulk、Daredevil的超能力是基因變異來的,Batman雖是靠勤學苦練,不過先進裝備才是他的最大法寶。相反,斯塔克成為鋼鐵俠是他主觀奮鬥的成果,是依仗自身的聰明才智、通過先進科技「創造」出的,準確地說,他的超能力就是他的大腦。那些天賜的超能力固然神奇卻過於荒誕,而鋼鐵俠的超能力則基於一種虛擬層面的現實性,至少給了我們一絲幻想成真的希望,並非那般完全虛無縹緲。我們不會指望某天被蜘蛛之類的怪異生物咬傷、被化學物質污染或是到外太空接受輻射後變異,當然發現自己是異星後代或變種人乃至吸血鬼的機率就更可以忽略不計,但斯塔克的「沖超之路」乍看起來卻有付諸實施的可能,儘管我們大多數人的智商估計都只能達到斯塔克的一半,這比其他超級英雄多出的一點可能性卻令我們更投入地為此著迷。這便和觀看時裝功夫片與古裝武俠片的差異有些相似,我們或許會想,哪天學幾招三腳貓功夫也能英雄救美、痛扁匪徒,至於手持寶劍滿天飛?頂多在未成年時意淫一回罷了。如果說超級英雄電影的成功70%在於主人公形象的塑造,那麼我們對於鋼鐵俠的認同感、親切感就基本確保了影片風風火火地大撈一票了。

同時,由此或還可衍生出另一層涵義。很多觀眾看本片時更多聯繫到的是去年的《變形金剛》而非那些同類超級英雄電影,鋼鐵俠的變形盔甲式裝備自是直觀的相似層面,本質上則是一種對機械文明的致敬,是《終結者》、《鐵甲威龍》一脈硬派金屬風格的沿襲。近年來閃耀銀幕的超級英雄幾乎都是生化文明的產物,而電影本身也在科幻與奇幻的邊緣搖擺不定,《鋼鐵俠》則實現了對正統科幻風格的強勢回歸。影片的幾場激烈對戰皆為實打實、火藥味滿溢的機械武器交鋒,沒有丁點鑽卡通化空子的水分,這樣100%的乾貨著實讓厭煩於兒戲般不講邏輯英雄片的觀眾血脈徹底解放,真正體驗做英雄的快感。

待到盛夏時節,威爾·史密斯也要帶著一位更加拉風的「全民超人」閃亮登場了。也許,08年我們已經不再需要那些苦大仇深的悲情英雄,講究個性化、善於炫出自我的另類豪傑才最受全球人民的愛戴。那麼,我們何不如跟隨這位冰冷外殼包裹下的陽光男人一起燃燒初露崢嶸的夏意?

鋼鐵俠影評(二)

如果三四十年代最具美國特色的類型片是西部片,八九十年代最具美國特色的類型片是科幻片,那麼二十一世紀發展至今最具美國特色的類型片就是以漫畫英雄為主要人物的新科幻電影了。《鋼鐵俠》無疑把這類電影的視覺特效推到了一個頂峰。

——基督山伯爵

雖說《鋼鐵俠》在MARVEL的漫畫中與《蜘蛛俠》、《X戰警》、《神奇四俠》齊名,但是這部漫畫在中國的知名度與普及率卻遠遠不及《蜘蛛俠》與《X戰警》系列那麼家喻戶曉,《神奇四俠》的漫畫起先在國內也並不為眾人所知,但是電影提升了他們的知名度。從影片的視聽效果來看,《鋼鐵俠》成為繼《蜘蛛俠》、《蝙蝠俠》之後的又一部動漫改編的科幻大片絕對已成定勢。

如果單從視覺特效上來說,即便是去年暑期橫掃世界的《變形金剛》全部出動,估計也比不上鋼鐵俠的輕鬆一擊。鋼鐵俠雖然說是一個穿著鐵皮外衣的普通人,但是盔甲穿上身體的整個過程被表現的十分完整細緻,每一塊鐵皮,每一個螺絲的組合,都給出了十分詳細的鏡頭特寫,這種組裝的過程幾乎就是變形金剛變形時的翻版,然而變形金剛的變形過程十分花哨,且速度極快,看得很多觀眾都感到不夠盡興,鋼鐵俠恰恰相反,這種細緻的特寫絕對可以滿足觀眾的好奇心理。

《變形金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視覺特效的突破,試想一想,這類動畫題材的東西首次以真實的形象完整地展現在大熒幕上,絕對是讓人拭目以待的,而且很多觀眾在觀看前也都無法想像,直到看完的時候才大呼過癮,深感科技之發達,電影技術之先進,更感嘆麥可貝對於這類大場面的把握能力。也的確不得不承認麥可貝在變形金剛之後的資格老了不少,對待媒體與觀眾的態度也早已不是《絕地戰警》、《石破天驚》、《珍珠港》時期的那個麥可貝了。前段時間更是拿辭導《變形金剛2》作為武器來威脅老東家。可見一部在視覺上具有革命性作用的電影在影壇所產生的影響是多麼巨大。

《鋼鐵俠》的視聽特效主要集中在三段內容上。第一段是托尼史塔克被恐怖份子抓獲後製造鋼鐵戰甲逃跑的過程,整個過程節奏感十分強烈,凡是涉及到「越獄」類型的劇情,一般觀眾都會喜歡,影片在這一點上十分討巧,大量的爆破鏡頭和子彈掃射構成了整部影片的第一個高潮。第二個高潮在影片的中段,是鋼鐵俠單人智斗兩架戰機,視覺效果在這一段上並不算特別突出,運動鏡頭的表現也中規中矩,但是音效在這裡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每一次加速推進過程中的那種低音都能夠讓觀眾整個人感到一種震動感。第三個高潮毫無疑問就是片尾的生死對博戰了,兩個鋼鐵人的互博像極了《變形金剛》中的擎天柱與威震天的對博,但是卻更加激烈,所造成的毀滅性也相當巨大。

從故事性上來說,《鋼鐵俠》的故事性相當好,眼尖的觀眾肯定可以很容易的感受到鋼鐵俠的原型就是美國傳奇大亨霍華德休斯。如果說馬丁斯科塞斯的《飛行家》是霍華德休斯的寫實傳記,那麼《鋼鐵俠》就是被漫畫誇張了的霍華德休斯。片中的主人公托尼史塔克是一個製造大亨,他風流瀟灑,玩盡人間極品無數,同時又是軍火製造業的領軍人物,名譽位於社會之巔,有著和蝙蝠俠一樣的萬貫資財,寬敞的居所正是他自己的研發總部。這所有的一切都有著霍華德休斯的影子,休斯熱衷於製造飛機,而托尼史塔克則是熱衷於製造武器。

鋼鐵俠與其他的超能力漫畫英雄有著明顯的區別,他不像蜘蛛俠這類英雄往往都是意外獲得了神奇的超能力,再加之本身善良的內心,從而走上了救死扶傷的英雄之路。鋼鐵俠的出現,是一種在極端困境中被逼無奈的反抗所造成的。托尼史塔克為了逃出恐怖分子基地而製造了這身終極殺人鎧甲,也正是這次綁架事件使他認識到了自己公司的武器並沒有起到保衛國土安全的作用,相反地,越來越多的貧民區正飽受這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血腥統治。他的內心被震撼住了,於是決心改變公司的發展方向卻遭到共事多年的搭檔的反對。鋼鐵俠在片中的作戰動機也十分簡單,目的就是剷除惡勢力。

小羅伯特唐尼主演的《鋼鐵俠》也是一改往常漫畫英雄年輕帥氣的小生形象,換成了魅力十足的中年男子。事實證明了小羅伯特唐尼十分符合托尼史塔克這個角色,幽默、迷人、激情、這一切元素他都應有盡有。看來這位好萊塢的問題男星這次是卯足了勁要衝進一線影星行列了。

很多人在看了預告片後覺得鋼鐵俠的外型看上去過於笨重,不夠帥氣,甚至有人擔心這部電影在影院的影響力。由於《鋼鐵俠》此次是在中國提前上映,中國的市場前期上映的反響很大程度上也會影響到《鋼鐵俠》在北美的票房。其實完全不用擔心鋼鐵俠的外形不夠帥氣,因為在正片中你只會被他那種極具壓迫性的毀滅力所征服。他不同於蜘蛛俠和蝙蝠俠這類漫畫英雄,對於外形十分在意。鋼鐵俠說穿了就是一身戰鬥盔甲,是一種武器,所以一旦用傳統漫畫英雄的眼光去衡量的話很容易造成一定的誤解。

大多數的時候,小羅伯特唐尼飾演的托尼史塔克還都是以真面目示人的,他的形象也足以迷倒一片女性觀眾,尤其是此次的蓄鬚造型甚至還有點神似艾爾帕西諾。

作為一部十分典型的好萊塢類型片,《鋼鐵俠》也依舊保持著傳統好萊塢商業性第一的特點,在這種娛樂性為主的商業片中,深刻的主題或者藝術價值必須向視覺特效與娛樂性讓位。這類電影的主要觀眾很明顯是14歲到25歲之間的青少年,他們就是喜歡火爆的場面以及高強度的視覺衝擊,以快速剪輯和高分貝音效來刺激自己的神經並且從中獲得滿足。這就是為什麼在試片的時候我右邊的美眉看得激動不已,而左邊的大叔則是看得心如止水,年紀不一樣的人對於這類電影的反應也就自然不同了。

其實這種情況在《變形金剛》上映的時候就已經十分明顯。心態年輕的人會十分熱衷於這些機器人的變形過程並為之驚叫不已,而心理年齡稍大的人則只是驚嘆其巨大的視覺衝擊力。《鋼鐵俠》雖然是MARVEL的漫畫人物,但是這部電影所走的路線確是典型的《變形金剛》路線,而且做得很像《變形金剛》,甚至更加得出色。

拿《鋼鐵俠》和《變形金剛》相比,《鋼鐵俠》就是《變形金剛》的威力加強版。同時也再度證明了電影在美國首先是一種產業的硬道理。

鋼鐵俠影評(三)

我承認,這幾乎是出所有出現在大熒幕上的美國漫畫英雄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了。蜘蛛俠本來是我最喜歡的漫畫英雄,但拍成電影後,影片越來越有美國主旋律的味道,以至於我對《蜘蛛俠》系列電影的評價是看一遍即可——希望不要再給我整出一個第四集。超人這個內褲外穿的傢伙,實在很沒意思,除了那幾塊外星石頭,實在不知道這個傢伙是否還會有敵人。至於F4幾個,則是硬生生被誨人不倦的好萊塢導演給糟蹋——因此之前,我最喜歡的漫畫英雄便是蝙蝠俠,這個沒有牛B特異功能的傢伙,完全是靠一身牛B的裝備來上天入地,但是人未免死板了點,蝙蝠俠的表情總像全世界都欠他錢一樣。

所以,我對美國漫畫英雄的種種挑剔,卻忽然發現在這個鋼鐵俠身上難以找到——沒有牛B的特異功能,沒有被什麼蟲子咬啊什麼的,相反還有一個不小心就會完蛋的心臟;也是高科技武裝全身,而更牛B的是這身高科技完全是自己的課餘生活整出來的,這也意味著這個傢伙的智商比蜘蛛人、超人什麼的都要高;當然,更關鍵的是性格,這種玩世不恭的性格是那群恨不得將拯救全人類全部寫在臉上的傢伙是可以比的,對於普通觀眾而言,鋼鐵俠得性格無疑顯得更為可愛。簡單來說,這個傢伙有種可愛的帥勁。小羅伯特·唐尼的表現著實讓我喜歡,那種張狂勁甚至有阿爾·帕西諾的影子。

主角的性格註定了我們在影院裡會時不時的發出愉快的笑聲,對於那種「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準主旋律的英雄台詞,鋼鐵俠那張略微有點犯賤的嘴往往會跳出讓你意想不到的台詞會讓讓你著迷。好萊塢的弱智編劇,雖然一抓就可以抓出一大把,但很幸運的是,《鋼鐵俠》的的編劇不屬於此列。對於這類電影,我們不指望如《蝙蝠俠》那樣有個天才蒂姆·波頓,但我們的要求僅僅是不要出現個三流導演即可。只要老老實實的按照好萊塢的生產線標準來打造這部影片,這就會是一部很標準的娛樂大片——很高興的是,派拉蒙做到了。

影片的結構非常合理,三分之一時間用來做鋪墊,描述英雄誕生的背景;三分之一時間來描述英雄是如何成長;而最後的三分之一則留給了劇情中的矛盾處。最讓人興奮的是,影片沒有留出三分之一甚至更長的時間給那些不知所謂的英雄和美女的愛情故事,《蜘蛛俠》裡那墨跡了三集的愛情讓人心煩,而《鋼鐵俠》中男女主角談戀愛的時間加起來幾乎不到三分鐘——如果那也叫愛情的話。()沒有了煩人的愛情,影片便有了足夠的片長來整些讓人越看越精神的東西——越獄的部分看起來緊張;製作鎧甲的部分則是詼諧十足,主角的機器人助手笨笨可謂是這個部分最為出色的配角;只是最後的那部分二打鬥有點落於俗套,按照科技含量來說,主角的鎧甲是比那個大傢伙牛B的多,但是卻依然遵循了好萊塢影片的「慣例」——壞人打不死,好人差點被打死,在好人差點被打死的時候,壞人被打死了。

雖然影片有兩個鐘頭的片長,但是估計為了照顧爆米花觀眾的情緒,影片將過多的時間留在了如何表現主角智慧(造鎧甲)以及特效鏡頭的處理上,但對於主角性格的轉變卻沒有過多的著墨,以至於主角從戰場回來後的性格反差略微讓人有點不大適應。但單從特效鏡頭來看,影片可以得個高分,作為一部以金屬為賣點的影片,影片中的金屬表現相當驚艷,雖然達不到如《變心金剛》那樣駭人的程度,但已經足以支撐起一部大片。而比金屬效果更為出色的則是影片中鋼鐵俠飛行的鏡頭,影片裡和戰鬥機角逐的橋段看得讓人大呼過癮,同樣有人物飛行鏡頭的《超人》以及《神奇四俠》,則顯得中規中矩,沒有《鋼鐵俠》中的那種灑脫之感。

《鋼鐵俠》是一部出產於好萊塢流水線的標準影片,你可以在這部電影上找到一堆好萊塢螺絲刀的痕跡,好萊塢永遠不乏知道如何娛樂觀眾的傢伙,而對於這樣的電影,他們所做的是不要讓電影砸在自己那自以為是的聰明之上,讓人慶幸的是,這次《鋼鐵俠》沒有成為愚蠢者的犧牲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