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塊頭有大智慧影評

大塊頭有大智慧影評(一)

《大塊頭》的題材在我們看來是屬於搞笑電影的風格的,但是其中張栢芝的角色又是充滿了感性色彩的,這就給這樣一部搞笑的商業電影抹上了情感的顏色,這樣讓我們觀影者並不是單純的用笑聲來結束電影,也用心來感受電影了。

電影依然走警匪路線,這點和杜琪峯的風格是不變的,不過在不變的變數這下這次的大塊頭卻又讓我們琢磨不透杜琪峯的風格和用意了。其實影片在敘事上面是非常成功的,其中帶帶著一些人生的感悟和哲理性的思考,也就鑄成了因果報應的說法,並且在電影中有所體現,果報。因此,因果際會往往不受人力控制。也就是說,人再付出主觀努力,也無法改變因果和業報。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來這個世界上受苦受難的,佛教的理論是有因必有果,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是要來消除宿孽的,抱著這樣的理論和邏輯,大塊頭所參悟到的就是與其會有所報應還不如投身到滾滾紅塵之中去。也正是電影中加入了哲理性的邏輯元素,使得電影很不一般,甚至有些另類,不過這樣一部電影帶給我們的啟發也是無限的,並且此片的看點還是非常的多,甚至獲得了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和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

大塊頭有大智慧影評(二)

《大塊頭有大智慧》是一部用比較特別的方法去跟大家說比較嚴肅的事情的影片。導演杜琪峯和韋家輝的拍攝手法,就連劉德華這樣在演藝圈裡闖蕩了20多年的演員也想像不到。體裁不一樣,拍攝角度不一樣,因此拍攝的時間也特別長。在片中,你似乎感覺不到劉的存在。以前劉德華習慣的扮酷與做作,均在自然和諧的演繹中像溪水般涓涓地流,把人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真誠地映現。大隻佬這個人物形象,使人們對劉德華有了一個全新的、洗盡鉛華的感覺,他把一個在表演上日趨成熟的劉德華真誠地擺在大家面前。

因為《大塊頭有大智慧》這部電影在內地上映時,並不被內地觀眾看好,反倒引來一些爭論,許多觀眾都說看不懂,不少杜琪峯的忠實冬粉也表示失望。等到這部電影奪得最佳影片時,內地觀眾才反應過來。據說,這樣的現象還不止一次。

因此有必要對這部影片的內容介紹一番。

香港女警李鳳儀(張栢芝飾)因脫衣男大塊頭(劉德華飾)當眾裸露而拘捕之,大塊頭拒捕逃走,中途遇上重案組警員追捕殺人疑犯,大塊頭無意間阻擋重案組警員讓疑犯逃脫,因而得罪重案警員被捕。重案組認定大塊頭跟疑犯有關,對大塊頭嚴刑拷問,李鳳儀深信大塊頭跟謀殺案無關,挺身為大塊頭出頭。儀從檔案資料中得知大塊頭原來是持旅遊證件的國內人,多年前更是一個和尚,對大塊頭留下印象。大塊頭看到儀心地善良,跟儀說看到重案組警員的衝動,估計追捕疑犯時會兩敗俱亡,並揚言有辦法捉到疑犯以作交換被釋放的條件。儀出身警察世家,父親和兄長同因捉賊而殉職,儀不想歷史重演,遂答應跟大塊頭一起捉疑兇。原來大塊頭功夫了得,借這方面的知識查到死者跟疑兇的關係,終追捕到疑兇歸案,儀對大塊頭產生仰慕……

為了演好大隻佬這個角色,劉德華做出了不小的犧牲。為了演出效果,他不惜把自己一頭黑髮剃光,豁出去了。這部電影對他的演技無疑是一個大的挑戰。作為一個和尚,他必須沉穩,在平淡中演繹深刻。對劉德華來說,突然換個這樣的戲路,還真要費不少心思。可以說,《大塊頭有大智慧》讓劉德華經歷了演藝生涯中一段最痛苦的歷程,但是,他也由這部電影成為了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大的贏家。

在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劉德華再一次捧起了最佳男主角金像獎盃。

這部影片也獲得了第十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最佳男演員獎。

大塊頭有大智慧影評(三)

直至今天,我才發現《大塊頭有大智慧》是一部多麼好看的電影啊!以前竟然沒發現,真是個失誤。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

1、最近的中國電影市場太不景氣(票房不少,但大多是由爛片堆積起來的)

2、中國現在不少導演對觀眾極其不負責,常拿爛片來糊弄觀眾。

3、現在不少導演對電影不負責。

綜上所述:最近這幾年,中國的一些導演急功近利心態表現的過於突出,無絲毫收斂的味道,而且有愈加放肆的火苗。

所以,有人提出「珍愛生命,遠離爛片」的吶喊,於是,有人把09年的爛片做出了一個豆列,藉以呼籲影迷珍惜生命。

爛片年年有,去年特別多!

所以,在經過多部爛片的打壓之後,依然能笑傲江湖的人,是值得大家尊敬的,所以,先暫停閱讀,向那些勇於和爛片作鬥爭的英雄們致以深深的敬意。

所以,在經歷了09年爛片的輪番打擊之後,此時拿出《大塊頭有大智慧》這部電影再看的時候,卻發現這部電影簡直可以稱為「經典」,當然,在這只是相對而言的。

但是一些事情我們可不能忘了:該片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三項提名,更奪得最佳電影獎、最佳編劇獎、最佳男主角獎,及第十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女主角獎。

其實《大塊頭》這部電影而言,片如其名,電影本身給觀眾的信息量就很大,儼然一個大塊頭,其中包含:動作、偶像、愛情故事、懸疑、驚悚等諸多因素。

作為商業片而言,偶像的號召力自然不容忽視,所以就有了劉德華穿上厚厚的肌肉裝了,自然也就有了張栢芝,這兩大明星的號召力自然不用懷疑。

動作方面而言:元彬動作指導大頭,動作上面用時下流行語而言,那叫一個犀利,毫不拖泥帶水,塊頭雖然大,但動作上卻身手敏捷,而且,本片動作打鬥也是一大看點

愛情上嘛,大隻佬和李鳳儀的愛情雖然老套但卻感人至極。至於在氛圍營造上面,幾位銀河映像老將的實力當然不容小覷,陰暗氛圍營造直逼人的內心世界,所以,有些情節上表現略為驚悚、恐怖。

《大塊頭有大智慧》,塊頭大,有智慧。()塊頭大之言,是說這部電影各個方面的表達都很到位,很平均,沒有給大家頭重腳輕的感覺,整體看來,這部電影就像大盤雞,塊頭十足,而且營養均勻,最讓人拍案叫絕的是在情節敘述的同時也在向觀眾訴說著人生哲理和感悟,那就像在大盤雞美味的雞湯里又下了一晚雞湯麵,十足的美味。有智慧,是對本片的主創人員而言,他們的智慧可不只是簡單的大塊頭的智慧所能代表的,這些主創人員的智慧,是不顯水、不露山的那種智慧,有點中國古代隱士的那種味道,雖沒有很突出的表達但卻隱含在故事的每一個細節之中,至於,揣摩這件事,就交給觀眾們琢磨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