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異次元殺陣影評

異次元殺陣影評(一)

《異次元殺陣》是一部非常奇特的電影。一群人被關入一堆立方體小格子組成的迷宮中,迷宮中有大量的各種殺人機關。這些人只有群策群力才能從這個迷宮中脫險。

如果是好萊塢來拍這電影,可能會講這些人如何克服彼此之間的矛盾,克服灰心失望的情緒,終於戰勝困難而脫險;也可能極力刻畫殺人機關的血腥殘酷,渲染恐怖氣氛;更可能是這些的混合體,當然還要加入愛情因素。

正因為如此,所以當我看完這電影,第一個感覺就是,這電影應該不是出自美國人之手。然而當我發現她的導演是個加拿大人的時候,還是讓我很吃驚。我原以為應該是歐洲人,更可能是東歐人,才會對官僚極權社會有這麼深刻的理解。

《異次元殺陣》中最高明之處在於解釋這個立方體迷宮的來歷。按照這群人中的前建築師的解釋,他曾經設計了這個迷宮的外殼,他是這個迷宮的建造者之一。可是當他設計那個外殼的時候,他完全不知道那個外殼是作什麼用的,他也不知道這個東西的整體是什麼樣子。他只是完成他那部分的工作而已。實際上,所有的設計者全都只知道自己設計的那一小塊東西。直到這個設計師被關進迷宮中,他才知道自己建造了什麼東西。

然而盲目的人並非他一個。其實,每一個人都沒有想過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什麼。她們只是工作,實現自己的那部分,而根本沒有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正滑向何方。

然而更為可怕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一個惡魔來策劃這樣的殺人迷宮。可能是某個官僚靈機一動,想到了迷宮的這個點子,還未實現就已經下台了。他的繼任者並不知道這個迷宮有什麼用,可是他會繼續完成他。最後完成這樣一個沒有任何用處的東西。為了證明這個迷宮有沒有用,就再扔幾個人進去做試驗。

這個過程非常精準地解釋了,我們這個官僚極權社會是如何形成的。並沒有任何惡魔在背後操作,每一個人都在建造它,然後由於對於生命的漠視,這個怪物就開始反嗜建造它的人。每一個被害人都開始詛咒當權者或者有錢人,根本意識不到是自己建造了這個怪物。而怪物一旦成形,就已經無法阻止。

每一個人都既是建造者又是受害者,所以這樣的極權社會其實是非常穩定的。西方常見的反烏托邦反極權電影,例如《Equilibrium》《Matrix》或者《VforVendetta》都以為只要一場暗殺、一次爆炸,就可以結束整個極權統治,實在是過於幼稚了。在這方面,我還沒有看過象《心慌方》這樣深刻的原創電影。

《異次元殺陣》的幾個人物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物是前警察。這個人剛出場的時候,正義凜然,勇氣十足地擔起領導重擔。而最後,他卻幾乎殺掉了每一個同伴。

是因為這個人開始偽裝了自己嗎?我不以為然。極權社會的一個特點是,他總有一個在道德上標榜自己的領袖,以道德或者正義來控制社會。

這個前警察一開始也是如此,他講述自己的兒女,確立了自己的政治正確,然後要求大家團結起來找到出口。這個看似非常正確的領導,最大的錯誤在於,他要求大家統一思想,而這一要求是基於道理感的。

所以,前設計師的消怠情緒在道德上是有罪的,警察就要開始疏離他,懲罰他。而且在警察看來,他的做法是完全正確的。他只是在排除害群之馬,他在維護團體的利益,他在要求集體意志壓倒個人意志。

當然,他不知道,民主的精髓不是服從大多數人的意志,而是保護每一個人的利益,即使那是少數人。而對單個人的迫害,對少數人的迫害,正是對民主的破壞。

惡果即是,人被分了等級。對下級的人的迫害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且是為了集體的利益而必要的事情。個體的權益甚至生命,和集體利益相比,變成了無足輕重的東西。所以,雖然這個警察在開始的時候,明白每一個人都是有用的,然而當白痴出現後,這個白痴被他理所當然地排除於集體之外,他完全沒有沒有想到這個白痴會是解密的關鍵。他只想擺脫這個累贅,以及每一個想要保護這個累贅的人。這造成了最終他對集團成員的清洗。

這個過程是如此的熟悉。就好象,當年我們說「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專政」時,我們的道路已經確定了,剩下的只是逐步把迫害施加到每一個人的頭上去。

《異次元殺陣》中的兩個寓言,一個來自設計師的口中,一個來自警察的身體力行。這部電影就是用這樣的兩個寓言來解釋了極權社會是如何產生,如何運行,又如何吞噬生命的。

其實這個迷宮的本身就象是一個暗喻。統一規格的格子,把每個人關在其中,不動聲色的屠殺生命,並且向著無人知曉的方向運行。

異次元殺陣影評(二)

十一期間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了《異次元殺陣》這部電影,說實話剛一打開是帶著一種忐忑的心情來看的,看到剛開始就有人死的支離破碎的當時把我嚇得夠嗆。所以我放棄了繼續觀看的想法。因為實在是閒來無事,就輾轉了一圈接著看了。這部電影真的達到了導演想要預期的效果,它不像愛情片啊、動作片啊、喜劇片啊、情感劇啊這些我們熟知的影片那樣斯通見慣,能夠自然而然的有所共鳴,或者說能夠猜想到劇情的發展甚至是結尾是如何的。好似自己就是導演一樣有成就感。在這部電影中不需要你的眼淚作伴,也不需要你的開懷大笑為伍,唯一能做的就是坐在電腦前被這部影片完全吸引了,渴望著知道結果,並且會不想錯過影片中的任何一個瞬間,即使影片有些血腥。

如果從影片的定位來看我更願意稱之為哲理片,因為在這部影片中我們能夠感受那些我們在生活中很少或是未曾感受過的震撼與恐懼或者說是一種希望與無望!徘徊之間的那種得失,爭吵過後的那種無助,善惡對比的那種蒼白,智愚之間的那種轉瞬,看破與掙扎之間的鮮明!

先來說說人物吧,第一個進入視角里的是那個死的像豆腐塊一樣的人,沒有語言,沒有重筆墨描繪,只有他恐慌的眼神和四處需找出路的抓狂,直至最後如同豆腐般不堪一擊的死去,可以說是支離破碎!

緊接著便是重頭戲的登場,進入到這個房間的「難民們」有警察、醫生、建築師、在校學生、逃生專業人士、以及一個智障或者說是智商超高的大男孩。警察是三個男孩的父親,帶著一種超強的求生欲望,他想出去他要出去而且他堅信自己一定能並且一定得出去,源自父親的職責,是使命感要求他這樣,所以他是起初目標最為明確的一個。

其次,中年婦人職業醫生。家庭的不圓滿,生活的平淡,工作的如是重複,在她想要抽菸的一瞬間便全然的表現出來了,看似被人崇拜,被人羨慕,被人敬仰的職業,殊不知他沒有寄託,沒有我們所謂的精神支柱和歸屬感,在穩定的工作中和溫暖的家之間漂泊著,這種漂泊不同於北漂成員中的感受,沒有疲勞只有心空。但是在社會或工作中的打磨中,她仍舊沒有丟失的是她的善良。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她始終不想把那個智障的男孩丟下。即使在消耗著大家的時間和生命。

建築師起初的時候看,我覺得他只是一個生活平淡乏味,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所以進了正方體他才消極沒有動力,殊不知他是這個正方體建築的一份子,只不過是只負責外殼部分的設計,其他方面他也一概不知。後來才知道他進來之後的消極是源於內心對自己參與建設的譴責與內疚!()因為他的消極不配合引來了警察對他的敵意以至於想除掉他,甚至對他大打出手。倆個人的關係也從那一刻起有了微妙的變化,最後警察的也是在建築師的手中迎著勝利的曙光死去了!

再有就是那個可愛的在校學生,單純的思維,不被污染的思想。當她進入到正方體中的時候,擔心的是媽媽和家人找不到她一定會急得要命,傷心的淚水猶如泉涌,無助擔心害怕恐懼將她重重包圍,此時唯一能夠讓她重拾信心的就是那個警察,讓她好像看到了希望。起初的她與後來的她派若兩人,這也是這次正方體之難對於她的一種洗禮吧,她變得更堅強了,更自信了,更能夠顧及弱者的需要。也是因為她的數學智慧使得大家能夠向前,即使前進如同跑圈一樣有回到了原點,但是她的功勞和智慧是不可磨滅的,以致與警察後來想找她單飛,去尋找出去的希望。

智障的大男孩是這部電影中的一個伏筆,拖後腿、製造噪音、讓人煩躁、在觀看的過程中你的注意力不會過多的停留在他的身上,但是後來你會發現他是這個群體中一個轉折性的人物,當女學生無法計算下去的時候,他成功的給大家帶來了希望,讓大家真正的找到了希望,所以與其說他是個智障的大男孩,不如說他是個天才的化身。最後的贏家就是他,但是他自己卻全然不知。也許只有他成為贏家才會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那樣繼續著原來的生活。

最後我們來說說那個逃生專業人士吧,這個傢伙自信滿滿,按照自己的方式在嚮往著自己的目的地。可是沒走多遠他就光榮就義了。

全部的影片過程中只有這些人,情景就是一個個變幻著顏色的正方體,可是卻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思考與回味。出現的人物也不是單單只代表他們自己。「豆腐人」好比我們生活中的盲目者,無論是主動盲目還是被動盲目,總之他在盲目中結束了自己,也許在他離開的那一瞬間他自己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又好似我們常說的一種人,當別人把你賣了的時候可能你還在幫助別人數錢呢。所以當你不知所從時要麼原地不動,要麼三思而後行,總之不能盲目不能衝動,也許不會像他那樣丟掉性命,但是你一定會有所損失;警察呢他也代表著社會中的一類人,我們稱之為「強勢群體」,在一個群體中他們出於某種原因或某種初衷他成為了頭領,他來領導大家,他來判斷大家的方向,如果群體中的某個人或某些人與他的意見不一致時,起初他會反感,接二連三的反對他或者不配合的話他就會想要除掉你,以致讓你以生命為代價。倆個女人的死就是一個不爭的的事實。女醫生呢就是生活中善良的且眼睛裡不揉沙子的人,她看到不合理的事情或做的不對的人,她就會直言的說,哪怕這件事和她絲毫關係都沒有,因此她會得罪周圍的人,這也是她為什麼會在影片中的情節中死去的原因,生活中太缺少她這樣的打抱不平的人了,大部分人們的狀態都會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然而建築師就是那種看不慣就不去同流的一類人,他有著自己的想法和方式,他敢於和「惡勢力」相對抗,即使不成功收到傷害後默不作聲,但是他勇於表達出他的真實想法,屬於很真實的一類人。女學生則是那種不明顯的牆頭草類型,她沒有機會表達自己,她不可能去左右別人,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順從服從,按照自己的能力按照自己的判斷去執行,這也是為什麼警察會首先選到她去單飛吧,但是如果大男孩的天才智慧展現的早一些,被拉去單飛的就也許是他了,女學生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中立類型的人。智障大男孩我只想用一句話概括他:傻人有傻福!開始的時候有女醫生護著他照顧他,女醫生死後有女學生和建築師同情他,大家一路走來一直在思考著要用他能夠接受的溝通方式來交流,不願丟下他。這也許是他成為贏家的表現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