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影評最高電影

《盜夢空間》沒聽說過?那大名鼎鼎的票房神作《阿凡達》總應該知道吧,《阿凡達》大神在IMDB(Internet Movie Database)排名,你可知是多少?一百一十五名,並不算高,連百大電影都沒排進。但這部片子的排名呢?影史第四(截止至9月27日)!

當然,我們不能迷信排名,就像我們不能迷信分數一樣,尤其是近年越排越不靠譜IMDB。從電影類型來說,《盜夢空間》是一部貼著科幻與動作標籤的電影,近兩年這兩個題材一相碰,基本上題材爛俗,乏善可陳。可來自倫敦的鬼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偏偏就是將這兩個元素有機的結合在了一起,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變得像很多懸疑片一樣,結構緊湊,劇情環環相扣,每一秒都隱藏著秘密。更是將高智商電影的特點發揮到了極致,讓觀眾與主人公一起飛快的思考,將觀眾的目光鎖定在銀幕上,錯過幾分鐘就恍如隔世。

電影的劇情絕沒有什麼勵志成功、英雄主義之類好萊塢拍爛了的題材,也沒有什麼魔法、吸血鬼、狼人之類的時髦元素。卡梅隆琢磨了十二年,弄出個藍皮人,而諾蘭搗鼓了十年,造出個盜夢空間。這個影片的劇本是諾蘭一手創作的。當他還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手就開始創造《盜夢空間》背後的故事根基了,諾蘭回憶道:「我那個時候特別著迷一些與夢境有關的話題,還有我們在清醒時與睡夢中的聯繫……然後我饒有興致地發現,做夢時出現的每一件事,不管是可怕的、恐懼的、快樂的還是奇幻的,之前肯定已經被植入到了你的思想當中——也就是說,所謂的夢其實全部是想像力潛在的可能性,算是一種最特別的存在。」而最終完成的劇本讓參演的明星艾倫·佩姬第一遍看,就「出了一身的冷汗」。影片具有很高的原創性,表面上看,是一個簡單的犯罪故事。科布為首的一夥盜賊走投無路,因為他們沒有選擇,所以創造了奇蹟(故事的結尾並沒有告訴我們奇蹟是否真的誕生)。但如果將這些複雜的懸疑線索和驚悚氣息全部剔除乾淨的話,「你會看到一些最本質的東西,即一個孤獨的男人絕望地想要尋求被長時間掩藏起來的真相,然後回到他夢寐以求的家中——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原創性的故事立意。」(主演萊昂納多)

電影的製片方華納兄弟,在嘗到了諾蘭拍攝的《蝙蝠俠》帶來的甜頭後,和諾蘭一拍即合,為《盜夢空間》招來了一大批的明星演員,後期製作也是極盡完善,為了讓不折不扣的膠片狂諾蘭滿意,製作總監從創作時就與他合作,打消了諾蘭對數字特效強烈的牴觸情緒。最終的電影特效和那些特效堆砌起來的電影截然不同,特效雖然不多,很多細節更卻呈現了特效製作難得的優雅。

本片的男主角由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出演。當年《鐵達尼號》裡將人迷得神魂顛倒的偶像小生,經過了《飛行家》《血鑽》等作品的蛻變,將將內心掙扎痛苦的科布演繹的淋漓盡致,表現出了厚重的情感張力,同時保留了神經質的演繹特點。在這部動作為主導、劇情緊湊到令人窒息的電影中,通過夢境中對現實情感的反射,反映了電影的感性主線,使電影立體而又飽滿。這部電影可以說象徵著迪卡普里奧具備了影帝的實力。此外,美國全民偶像艾倫·佩姬也參演了重要角色。然後還有再次聚首的渡邊謙、希里安·墨菲和麥可·凱恩,在本片中都有上佳的表現。

說了這麼多,大家一定對這部電影充滿了期待吧,但是影片也存在著明顯的問題,基本層面的問題。故事發生的時代是「不久的將來」。而影片本身除了一個詭異簡陋的夢境導入裝置,其他的設定和當今世界沒有任何不同,特別是建築和交通工具,高速發展的曼哈頓居然沒有任何新的變化,上世紀的火車也現身了,就算是做夢也不用做這麼復古的夢吧。夢境與現實的關係也可以用混亂來形容,這雖然是影片的一大看點,但會使很多不明真相的民眾感到困惑。但是反過來想想,和現實相近不僅能讓學習建築學的諾蘭以緊湊的結構安排劇情不需要贅述,也可以拉近與觀眾——特別是住在取景地觀眾的距離;而混亂這個缺點在別新穎緊湊的劇情減弱後,反而給了電影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開放式的結尾。

總之,《盜夢空間》無疑是2010最重要的電影……沒有之一。它兼顧了娛樂性與思想性,並使其達到了一個只有從《盜夢空間》的角度看才是的完美平衡。這應該就是這部電影超越了所有的科幻電影,在IMBD位列第四的原因吧。

影評最高電影(二)

《神曲》被但丁自己稱之為神的喜劇,而羅伯托。貝尼尼的《美麗人生》則可稱為是我們人間的喜劇。

這是一部表現二戰時期猶太人倍受迫害的義大利影片,但是羅伯托。貝尼尼卻用喜劇的手法來表現。影片的開頭和結尾都是陽光燦爛,笑容洋溢的畫面,故事的主人公——基度,他的身上流溢著猶太人的血液,他開朗樂觀,積極向上。從故事的一開始,基度和他的朋友一起開著輛破舊的汽車,邂逅了他一生的那位從天而降「公主」,雖然故事的結尾大家都沒有看到我們主人公一如既往的笑容,但是同樣的喜悅依然存在著,看著那樣劫後重逢的「公主」黛麗和他天真爛漫的兒子祖舒華,他必定也正和他們一起開心的笑著,慶幸著。

這部影片選在二戰這樣的一個時間段為故事的背景,選擇了基度這樣一位主人公才表現不是沒有他必然的道理的。故事從基度來到這樣一個小鎮為故事的開端,他遇見他這一生最重要的人——黛麗,他稱呼她為「公主」,他知道自己身上留著的是猶太人的血,而美麗善良的女教師黛麗猶如白天鵝一樣的高貴美麗,但是他卻沒有因此而有絲毫的退卻,相反的,他把握住任何有可能的機會想盡辦法的追求他的「公主」,甚至假扮檢察官去巡視學校來一見黛麗。其間我們不乏看到他的風趣幽默,機敏睿智。而黛麗的未婚夫正是那傲慢鄙夷的拒絕基度申請的官員,他有著與基度繼而不同的身份,他甚至可以說是有權有勢,他有能力給黛麗任何物質生活的滿足,但是黛麗卻選擇了我們的主人公基度。一個甚至連生存都難以保證的人,他談笑風生,詼諧幽默是一部分原因,他勇敢大膽,自信機敏也是一部分原因,但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讓黛麗在訂婚晚宴的當天在眾目睽睽下身著禮服,拿宴桌當踏板,坐在騎著一批漆著「猶太人的馬」的綠馬而去的理由。這其中最為重要的原因我認為是由於黛麗在基度身上看到她那企盼已久的閃光點——安全感與責任感。()基度無疑是個好情人好丈夫,他雖然沒有腰纏萬貫,但是他的一舉一動都體現了他對女性的關懷備至,他尊重他的「公主」,不是嘴上說說,行功也如此,在公主寂寞時出現在她的身邊,用他獨有的黑色幽默哄著這位令人羨慕的「公主」破涕為笑,而上天似乎也是對他十分寵愛,他的每一次向瑪利亞的請求竟也都成了真的。他的存在填補了黛麗心中的缺憾,她作為一個大戶人家的女兒,她不缺吃穿,她有好的教養,好的家庭與工作,但是她卻缺一個能給她一生承諾的人。基度恰恰做到了這一點。

作為一個父親,基度無疑是最令黛麗感到驕傲的,最讓他們的兒子感到自豪的,即使現實是那樣的充滿悲哀與苦難。我們在故事中看到基度牽著祖舒華的手拉下書店的捲簾門,上面赫然印著「猶太人的商店」,在他與兒子經過一家甜品店時卻被一塊寫著:「猶太人與狗不得入內」而拒之門外,面對兒子天真而充滿困惑的疑問他面不改色的調笑著問兒子是否喜歡蜘蛛,然後說是要以後也在店門口立塊牌子「蜘蛛與野蠻人不得入內」,基度雖然常常給人不正經調笑的感覺,但由他的話中可以看出他對二戰製造者的厭惡與輕視;他雖然常常滿口謊言,但是每一次都是那樣的充滿真誠與愛。是的,他的謊言是真誠而美麗的。他在祖舒華生日會當天被帶上開往集中營的火車的時候,他告訴他他們都是要去參加一個有趣的遊戲;當日耳曼軍官凶神惡煞的衝進來時,他自告奮勇的去充當翻譯官,將那些條條規規譯成了最能讓兒子信服保全兒子安全的遊戲法則,並還告訴他嬴夠1000分,他的遊戲的獎品是一輛大坦克。

不得不承認在軍營里的這段時間他們是幸運的,無數次的與死神擦肩而過,但是厄運女神在最後的最後還是光臨了他們。他在被軍官帶走時還不忘留給兒子一個定心丸,一個美麗的夢,滑稽的舞動這自己的四肢,其實那一幕是那樣的令人心酸,基度又何嘗不是一個恐懼死亡的人類,他或許在那樣想的同時也想多看自己親愛的兒子一眼,比起自己的即將面臨死亡的不幸,他更先想到的大概是他親愛的兒子的純真,他也將失去一個愛他的父親,最終那樣的笑容消失在一垛破牆,一炮槍聲之後。

即使這樣一部令人難免飽含心酸,潸然淚下的電影,它依然是一部傑出的喜劇。因為人生是如此美好,哪怕一時被黑暗所籠罩,我們依然能夠找到美之所在。基度就是這樣生活的一個人,他是一個市井中小人物,但是他的形象卻是那樣的高大。他以他的全部力量完成著自己的愛的付出,保護著他們,傾儘自己的責任。即使在任何惡略的環境下,我們依然能看到黛麗與祖舒華的笑容,那樣的由衷真誠,難道不美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