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吸血情聖影評

吸血情聖影評(一)

難得的五一假期,忙裡偷閒,大半夜地看了《吸血情聖》,總的而言,這是一部在某種程度上吸引了我的影片。不過,客觀的說,這部影片在情節設計上頗有些突兀不順暢之感,比起湯皮的《夜訪吸血鬼》而言,確實顯得粗超了些。比如,影片中僅出現了三次Jude(抱歉,記不住片中的名字,姑且就這么稱呼了)的感情經歷,但是前兩次的“犯罪行為”竟然都明顯地讓警方不得懷疑Jude,也就不得不讓人懷疑這位英俊的vampair的善後能力,這與主角在片中表現出的謹慎睿智和屢次“犯案”的可能行實在不搭調,如果之前多些情節渲染或許就更好了。

不過,瑕不掩瑜,在發人深省方面,我覺得本片確實超越了《驚情四百年》,或是最近較火的《暮光之城》。可能是我沒怎么深入思考,我覺得《驚情四百年》僅是表現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最多最多就是參雜了一點怎樣看待信仰的問題(男主似乎為信仰的教派而戰,最後卻因此失掉了愛人,於是懷疑並憎恨自己拚命捍衛的信仰,最後也因此而墮入深淵)。此外,《暮光之城》,也不過是一部愛情童話,作為花痴目的看看也很不錯。而《吸血情聖》,就像很多影評人說的那樣,提出了一個關於愛情與生命抉擇的思考。

關於這個抉擇,導演似乎在告訴我們,不能簡單地說選擇愛情才是對的,還是說必須應該選擇生命

Jude在遇到Anna之前,他一直是選擇生命的。不過,這個選擇,事實上一開始是不存在的,因為,他之前沒有愛情,最多只是對那些女人的內疚,而更多的,或許是冷漠,或許是另一層面上的無奈。與其說是愛情與生命的抉擇,不如說是人性與生存的抉擇,Jude最初選擇了生存,並且他覺得自己選擇生命的同時就喪失了人性,於是他說自己只是creature,他覺得自己卑微。但也正因為這樣,我真的無法去苛責Jude太多,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為了自己的生存而不擇手段地陷害他人,甚至是自己的親人朋友的人,比比皆是,但是,又會有多少人會真正地去懺悔過,去拷問自己的靈魂過,去深層地感覺自己的卑微過。至少當不威脅到自己的生命之時,Jude還是一個毫無疑問的好人,我無法想像一個內心不善良的人會去那樣溫柔地安撫一個病痛中的小女孩。甚至,在那位胖胖的警察遭遇麻煩時,他真的可以不管他,相信這位警察先生如果掛了,對Jude也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或許有人會說,警察掛了,Jude就更會被懷疑了,但是客觀而言,這次的意外真的與Jude無關,就即使是有所懷疑,但讓這位警察就此無言沉默,無論如何也要比一直受懷疑和偵察來得好,何況還得想方設法騙過警察的眼睛。所以,我真的寧願相信,這位vampire的內心還是潛藏著一份善良的。同樣的,在Anna受挾持那次,他也可以就此離開,尋找另外的獵物,但他沒有,還是那份善良和一份萌發的愛情使他做了另外的選擇。他卑微的認為自己失卻人性的同時,卻成就了他自己的人性,一個vampire所渴望的人性。我們或許真的不能過於苛責他的選擇,換做是我們自己,我們又會怎樣呢,我們能做到像他那樣嗎?

同樣的選擇,反觀Anna,無毫無疑問,這個理智無比的女人選擇了生命,至始至終,從來沒有懷疑過。我不知道是因她太理智,還是因為這個女人真的不夠愛Jude。如果是前者,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讓人很欽佩的女子,能在愛情中保持不盲目。試想,如果Anna縱容了thevampire的此次欲望,那么無疑Jude就會從此沉淪了,幾乎不可能會再有救贖的一天,只會永遠在殺人與罪惡中浮沉,又會有多少無辜的女子懷著或是失望、或是不甘、或是憤恨的情緒死去。所以,Anna的選擇,理智上而言真的是對的。但是,可能大多數女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如果面臨和Anna一樣的選擇,我們可能最終都會願意把這個生存的機會讓給愛人,但這樣其實不是救他,反而是害了他,將他推入了不可救贖的深淵。如果安娜是理智的,我只能說,我很佩服她,非常。

而假如,Anna並非出於理智,那么只能說,Jude真的太可憐了,他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就那么孑然而孤獨地死去了。

而我,情願相信Anna是出於理智而做出了如斯選擇。因為,在面對一個被割破喉嚨的同事時,她甚至比在場的所有男人都要冷靜——在傷者的喉嚨上割出了另一個口子,以讓他獲得呼吸。相信大部分正常女人正常男人都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所以說,安娜的冷靜理智是超於常人的,她並沒有因為愛情而迷失了基本的是非觀和判斷能力,這個女人值得Jude用生命去換取。當然,如此的冷靜,幾近無情,確實讓人情感上有點難以接受。畢竟,我只是一個凡人。再次感嘆,可憐的jude!

不過,關於生命和愛情的抉擇,應該確實是一個很痛苦的抉擇,Jude在最後可選擇的機會裡,還是願意去選擇了生命,所以他再次想殺掉Anna。影片看到這,我感覺到了深深的悲哀——原來,為了生存,再善良的人都有可能會不擇手段的。所幸得是,當生存已經不可能了,當愛情成了死亡的催化劑時,也就是當Anna將鐵釘刺入Jude的手背時,Jude沒有因此放手,他拼著最後的力氣救了Anna,這算是一種對觀眾的安慰吧,也讓我因此原意去原諒Jude所演繹的這位吸血鬼——即使是他最終選擇中還是選擇了生存。不過,可敬的是,在這個選擇中,他只會做兩種選擇:要么生存,不要愛情;要么要愛情,不管生存。Jude一直在這兩種選擇中左右徘徊。他甚至想都沒想過去做那第三種選擇——生命沒有了,愛情也放棄,玉石俱焚。他沒有!

只是影片的結局,真的讓人太心酸了,也因此讓很多人費解了。Jude最後是看著自己為以前那些情人所畫的畫像而抽搐著死去的,同時,Anna裹著風衣,不知道是懷著難過、還是困惑、還是劫後餘生的後怕走在滿是車燈晃動的大街上。如此的對比,讓人不禁為Jude難受。我曾自私的想,如果讓Anna抱著Jude死去,或許這位影片會更溫情。但或許,導演更願意藉此提出一種警示吧,在生存與人性(包括愛情)產生衝突而我們必須做出選擇時,真的應該三思後行吧,或許還不只“三”思!

Jude最終是愛Anna的,因為他不是怨恨的死去,末尾的旁白,可以看出了他真的感覺自己解脫了。()解脫了,也救贖了,那么的安心滿足,讓我感到微微的心疼,他是壞人嗎?什麼樣的人才是壞人?我真的不知道,只是在影片之末,心底的那份不忍、那份心酸確是難以抹去的。影片是悲劇,但也是喜劇——因為悲劇結束了。

吸血情聖影評(二)

不知怎么的,突然很想看吸血鬼一類的電影,記得看《暮光之城》的時候,一點感覺也無,雖然很多朋友都覺得很好看,但是我覺得我已經過了那個年齡,暮光對我來說,一下子變得很年輕很遙遠,我好像已經不是花痴的那個年齡,我喜歡的男人一向很大叔很man,但最近老是喜歡上年輕的小白臉,我一個人總是背叛自己內心的某一部分,或許在心裡某一個角落,我的確實有戀父情結,大概是因為父親太早離開的緣故。

看《夜訪吸血鬼》的時候,很喜歡靚湯的角色,妖嬈的邪惡的嫵媚的男子,毫無疑問,《驚情四百年》裡面的德古拉伯爵也正是這樣的人,他們讓我想起suede的主唱,我一直摯愛他的聲音,還有那張慘白俊臉,我迷戀這類型的男子是從剪刀手愛德華開始,但無疑我的生活中找不到這樣的人,這樣年齡階段的人在我身邊都成了孩子的父親,正直剛毅,承擔著一個家庭的責任。

說太多了,好像與我的主題離的太遠,《鱷魚的智慧》是裘德洛之前的作品,他長相過於帥氣,沒有我所鍾情的那種邪惡的味道,但是這部電影所包含的東西,我想並不和前幾部一個主題,或許是亞裔導演的緣故吧,影片很多地方都有對人生的思考,對人性的思考,他喜歡觀察他獵食的對象,他很清楚她們的性格,他需要愛,來自被獵食者血液里的愛,然而愛這種東西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稀缺,情節並不是我所喜歡的,敘事方法也值得商榷,但是我卻喜歡這樣的結局,本來愛上安妮的他已經決定犧牲自己,然而又忍不住下手,最後依然是選擇死去,或許他是真正愛安妮的,這是我所希望的事實,然而那個冷靜得將近殘忍的安妮,我卻不知道她有沒有愛上可憐的Steven,也許她的選擇是正確的,Steven只有以死才能終結這痛苦的輪迴,這樣就不用期待下一個,因為下一個會永無止境。

生存與愛情,在這部電影裡,它們面臨被選擇,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安妮的冷靜與智慧,如果換做我,肯定第一時間獻出自己的脖子,可是如果Steven真的愛的是安妮,他不會選擇生存,誰知道呢,電影到此畫上句號,而我的生活,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