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七磅影評

七磅影評(一)

這是一部值得深思的電影,也是一部需要耐心品味的電影。我不得不說電影開始的敘事有些混亂讓人摸不著頭緒,直到最後半小時前面的伏筆才一一解開;當蒂姆在浴缸中自殺時,我想起了電影開頭的」上帝用7天創造世界,我用7秒鐘,就毀滅了自己。」自殺,從某種方面看是毀滅,但我從電影中,卻看到了對生的意義的探索。

蒂姆因為疏忽造成了一場車禍,包括妻子在內的七人死亡,從此蒂姆走上了贖罪的道路。他不斷問接觸過的不幸的人:你是否是一個好人。並最終將自己身體的有用部分奉獻給他們,甚至是生命。他的血液,心跳,目光在不同人的身上得到延續,也是他們代替蒂姆繼續活下去,繼續感知這個世界。不同的是蒂姆之前一直活在悔恨當中,而被他幫助的人卻獲得新生,心懷感激和幸福活下去。

所以我不禁問自己自殺是否也可以是有意義的事,幾乎所有教育都告訴我們珍愛生命,告訴我們很多很多活下去的意義。所以我們看到盲人只能為他們不能看到藍天而嘆息,看到先心病患者只能為無法改變的現實而惋惜。我們或許可以為素不相識的人捐出一部分血液,或許可以為幫助別人放棄自己的一部分財產和精力,我們認為那舉手之勞的愛心可以幫助別人擺脫一時的困境,當我們這樣做,心中充滿的是滿足和喜悅。但在蒂姆這裡,放棄生命拯救他人成為了一種對自己的救贖。他曾說他過的一團糟,如果他的器官能為別人帶來新生,那他的生命也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延續,他的罪惡也可以被這種大愛寬恕。所以我不得不說自殺這種極端的做法的的確確為更多人帶來實際而有益的幫助。電影結尾的處理很動人,兩個通過蒂姆的犧牲而重生的人緊緊相擁,那似乎是一種感應,是一種生命的延續。蒂姆捐出的七磅,是生命的重量,是靈魂的重量。

最後我想來說一說慈善。我們社會中有很多慈善的活動,大到全球富豪聯合的慈善基金會,小到無名的義工和志願者。慈善總是由兩部分組成,善心和金錢。當人們可以身體力行做到的慈善活動其驅使的動力就是善心,無論這種善心的來源是自我滿足或是蒂姆那種自我贖罪都能使人行善。我相信人的潛質是無限的,所以善心驅使的慈善高於金錢慈善,也可以帶來比金錢作用更廣大的效果。正如蒂姆在遇到艾米麗之前一直都為需要幫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直到面臨愛人和生命的抉擇時,這種善心就升華了;正如我們可以捐出很多錢幫助農村興建校舍,但我們沒有看到那些衣衫襤褸的孩子坐在透風漏雨的房子裡還求知若渴的眼神,我們認為金錢可以解決這些問他,但沒有思考社會和政府應該怎樣作為,不曾親身體會過善心也只能停留在自我滿足的階段。

可以區分人與人的並不是外表的差異,畢竟外表下的骨肉人人相同。真正不一樣的是那靈魂的重量。七磅輕於鴻毛,卻使七生有幸。

七磅影評(二)

這次在《心理諮詢的理論與方法》的公選課上,老師給我們看《七磅》。起先沒聽清看什麼電影,然後問身邊的人也不知道,最後在螢幕上看到了一個七什麼的,就根據主角的名字去百度這部電影叫什麼,終於查到了這電影叫七磅。

七磅,上帝造人用了七天;在車禍中死去的七個人;主人公挽救的七條生命;主人公捐獻器官重量的總和;以及最後七秒的自殺時間……

影片中威爾史密斯一出場便板著一張臉,眼中時時流露出淒楚而絕望的神情,這樣的眼神令我很受觸動。一直以來看慣了他的幽默、睿智和輕鬆、灑脫的樣子。整部影片觀畢,他的演技令人感到折服。

如果說影片只是為了描寫一個為了贖罪而自殺的故事,那麼這個故事或許感人或許令人驚異卻絕不會令人感到震撼。主人公因為自己的錯誤而想到用自殺的方式贖罪本身就是一種頹喪的人生態度。即便在教義中,上帝在勸人救贖的同時也並不鼓勵人們隨意輕賤自己的生命。()一個萬念俱灰只懂得選擇自殺而逃避這個世界的人只能讓人嘆息不已。

故事的轉折是在本遇到一位心臟病患者艾米麗時發生的。因為威爾史密斯愛上了這個身體孱弱而意志卻很堅強的女人。在她強烈的求生欲望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影響下,主人公漸漸拋棄掉了頹喪的人生贖罪哲學,開始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本從默默觀察艾米麗開始為她所做的一切,展示了他心結漸漸開釋的過程。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掙扎和反覆無處不在。然而這也是另一個震撼人心的人性之旅開始啟程的過程。先前本所做的一切——幫助其他的受助者,或許只是行使自己自殺贖罪計畫中的預定步驟而已。影片的最高潮是在艾米麗和本互相訴說自己內心希望的那一刻。在那時,本已經完全拋棄了頹喪的自殺願望,因為他流淚而說出的願望是想和艾米麗結婚並生下孩子平靜地生活。此時的本已經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勇氣和對生的願望,那種頹喪的人生態度已經逐漸消失。但主人公卻不得不面對另一個無法迴避的局面,如果沒有人捐獻心臟給艾米麗,她就會很快死去。大雨中,本瘋狂沖入醫院,詢問醫生艾米麗生存的機率。此時的本內心的衝突和掙扎是每一個觀眾都可以清晰感受得到的,而在接下來他做出最後的決斷——自殺令整部影片得到了極大的升華。

同樣是自殺的結局,但二者的含義已完全不同。本的人性光輝在最後一刻閃現出耀眼的光芒。因為這,才使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本為了挽救艾米麗的生命,只得選擇拋棄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人性的光輝,也是一種偉大的愛。當然這同樣是一種悲劇,看完這部電影,我也算是長長的嘆了口氣,心裡還是有些糾結的,雖然沒有哭,可是沉重,沉重的有點喘不過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