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影評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影評(一)

人說生命需要等待,但等待不是生命的主旋律。然而,當等待真正成了生命的主旋律時,又顯得頗為荒謬---等待比生命長。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克萊爾就在一生的等待中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少年、中年、老年,就這樣等待著,等待著一個會對她說:”我不要你等我,我不希望你的一生都用來等我。”的人-時間旅行者-亨利。

電影《時間旅行者的妻子》中最經典的台詞“我愛你,永永遠遠。時間沒有什麼了不起。”,也許就是這句話點破了為什麼兩個在時空中不斷交錯的人會相愛的原因了。只為我愛你,“我願意等你來,我別無選擇。”,這或許是克萊爾對亨利的愛的最好寫照,一個女人沒有多少青春年華可以用來等待,而克萊爾卻用一生等待自己的愛。我也愛你,所以“我不會讓你等我太久”,我會到有你的地方,不管你在哪裡。亨利或許只能這樣才可以減少自己對妻子的歉意。

影片主要通過穿梭中的亨利和等待中的克萊爾,他們二人的不斷遇見和分離,描寫了二人忠貞不渝的愛情同時也寫出了作為時間旅行者妻子的克萊爾的堅強。電影採用了意識流的手法將電影情節做了合理的安排,在克萊爾6歲的時候遇見了來自未來的36歲的亨利,在自己20歲的時候遇見了28的亨利。電影讓亨利不斷地穿梭在時間的隧道里,讓一切都無法掌控。即使你有可以穿越時空的能力但是你對已成歷史的一切都無法更改,在所謂的命運安排下他們只能聽從上帝的安排,束手無策。

影片同時也通過對細節的刻畫和環境的描寫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影片中多次對小女孩的出現進後來亨利的腿受傷,最後亨利在雪地里被自己的岳父用獵搶射死,如果他的腿不受傷或許亨利可以躲過這一劫難,這時故事情節也達到了高潮。雖然影片的主題突出兩人的愛情,但是電影在情節安排上並沒有讓一切一帆風順,影片情節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同時在細節刻畫上也非常的細緻,在亨利結婚的時候他的岳父問他會打獵嗎及其他的一些話語都暗示了下面的故事情節和此有關。同時影片的語言也非常的感人真摯,質樸,電影的場景安排非常合理,場面較為真是,雖然有時華麗但是絕對不會給人“華而不實”的感覺。

但是影片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亨利不斷的穿梭會給人造成視覺上的錯亂,同時在某些曉得環節安排上也有不妥之處。但是影片總體還是不錯的,不管是在它的主方面,還是在場景安排和拍攝技巧方面。

突然覺得我們都是時間的汪洋中漂泊的貝殼,等待偶然的眷顧之手將我們一起打撈上岸,相遇一場即是不易了。或許在命運的安排中我們也只能輕輕地一嘆“原來你也在這裡”,時間讓我們不斷地遇到生命中的人,但是有些人只是匆匆的過客,而有些人就會在生命里深深地烙上痕跡,時間不分對錯,錯的是我們,愛會超越時間的限制。正如同亨利對克萊爾說“我愛你,永遠永遠。時間沒有什麼了不起”。

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影評(二)

一場車禍,母親喪生,而孩子卻奇蹟般倖存,他赤裸著身體獲救,然而救人者竟然是來自未來的自己。原來,這個名叫亨利的圖書管理員,患上慢性時間錯位症,以至於每次發病都將穿越時空。而且,他每次穿越都赤身裸體,經常鬧出笑話。久而久之,亨利習以為常。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愛上了一個名叫克萊爾的女孩。為了追求克萊爾,他穿越時空對6歲的克萊爾表白,並許諾未來將娶她為妻。因此,當亨利在現實中出現時,兩人迅速熱戀、結婚,而且還生了一個女孩。但是,亨利的老毛病依舊無法改變,所以克萊爾必須適應這個穿越時空的老公,兩人也因此歷經磨難…每個人都會老去,倦坐在爐邊,在回憶中慢慢死去。那回憶又是什麼?在回憶中,我沒有發現任何關於時間的蹤影,它只是一個個褪了色的模糊不清的畫面,一幅接著一幅,或靜或動,正如杜拉斯說的,回憶中出現的只是一個個場景。雖然我知道她的意思,但每當我想起她的這句話,我總是下意識的認為那場景是一個戲劇的舞台,一幕戲罷,又是一幕。或許,死亡可能來得更突然,在某一個不經意的瞬間,便掐斷你在時間軸上的前行,收緊你所占用的空間直至虛無。到那個時候,你所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還有和你有關的一切都成了回憶中的一個個場景,如果那時還有回憶的話

但假如我是一個時間的旅行者呢?仿佛這一切的意義又有了變化。也許我會和《時間旅行者的妻子》里的亨利一樣,有一個命中注定的女人相知相伴,好像雞和蛋的二律悖反一樣,不知是成熟世故的亨利先穿梭時空回到過去遇見了幼年的克萊爾,還是當已出落大方的克萊爾在圖書館巧遇同樣年輕的亨利才開始的這段令人唏噓的愛情故事。不能控制的穿越比起科幻故事中英雄的特異功能來說,又顯得顯得質樸和真實,而隨機的穿梭時間和隨機的穿越地點卻冥冥中總是帶亨利“回到”那片美麗的草坪,是什麼在起著作用?是神,是愛。

然而亨利真的是“回到”草坪嗎?在這片草坪上,亨利看著克萊爾慢慢長大,亨利也看到了他離世後的已9歲的女兒。對於年幼的克萊爾來說,亨利來自未來;對於9歲的女兒來說,亨利來自過去。時間在自相矛盾中已經失效,時間的概念被慢慢淡忘,最後剩下的只是那一個個場景。

假如我是一個時間的旅行者,一次次的穿越對於我來說,並不是與愛人的別離,而是和另一個時間裡的愛人的相見。()當我一生終了,實際上我並未離開,我一直來往與愛人的一生中。

假如我是一個時間的旅行者,死亡對於我來說已儼然不是永別,也不是一行法師口中的繼承,死亡成了一種偶遇,在我對其付出一生的愛人的生命中,她將不停地偶遇我。

假如我是一個時間的旅行者,當愛已在時間盡頭的時候,我的一生嵌進她的一生,在一個個美妙的場景,不論是黎明破曉,還是落日餘輝,愛成了一個又一個永不止歇的美好遇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