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人生電影觀後感

美麗人生電影觀後感(一)

就算在最艱難最黑暗的日子裡,就算了無希望,死亡近在眼前,他依然深愛著並用生命與智慧保護著他的妻子與兒子。他的勇氣與智慧,即使在戰爭的硝煙瀰漫中,即使在集中營的暗無天日中,即使在最後槍聲響起死亡來臨的那一刻,依然閃現著耀眼奪目的光芒。

他用盡全力,在集中營的悲慘世界裡,為兒子,營造了一幕美好的幻想,他告訴兒子,所有的殘酷只不過是一場遊戲,遊戲的獎勵是一輛嶄新的坦克。於是,他的兒子便有了足夠的勇氣,熬過那段水火的歲月,最後,當他坐上盟軍的坦克時,他的幸福無可言語,而那種幸福,正是他的父親用生命為他交換的。他不放棄任何機會為他風雨中的家庭製造哪怕是點滴的歡欣,在路過集中營的廣播室時,他冒著危險在廣播裡呼喊妻子的名字,他想告訴她,他和兒子都還活著。他趁著做侍者的機會,為妻子播放了《船歌》,這首曾經響在他們定情之夜的歌曲,飄過沉沉迷霧的阻擋,在黑夜裡,給他的妻子帶去安慰,也讓他們一家人,都鼓起了勇氣,共同經歷灰暗的時光。

就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晚,他將兒子安頓在一個鐵箱子裡,然後,去尋找他的妻子。當他被捕之後,路過那個鐵箱子時,他知道他的兒子正注視著他,於是,他裝出一副滑稽的模樣,惹得兒子笑出聲,他仍然堅持著,堅持著使兒子相信這一切都只是一個遊戲,千萬不要害怕,永遠要微笑而樂觀地去面對。然後,槍聲響起,他去了,而他的兒子與妻子終於獲得解放,當他們在陽光下摟抱在一起的時候,他的兒子說道,我們贏了!確實,在這一場浩劫當中,他們贏了,因為,他們有一個英雄的丈夫與父親,他的名字叫基度。

《美麗人生》是一部相當浪漫的電影,猶太青年基度到一個義大利小鎮上準備以開書店為生,在那裡,他遇見了美麗的姑娘多拉,然後,是一系列充滿了智慧、滑稽、陰錯陽差、浪漫的輕鬆片段,終於,基度與多拉終成眷屬,鏡頭一轉,他們從房間裡追著他們的兒子來到院子裡,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令人羨慕,基度用腳踏車載著美麗的妻子,車框裡坐著機靈的兒子,他們飛馳而過,而街道上,卻已經出現了納粹的鐵絲網。

沒有什麼比快樂的戛然而止更令人感到揪心。當基度的幸福生活剛剛開始之時,他的猶太身份使他被抓去了集中營,而他的妻子,本來並不用去集中營,卻毅然的隨他們跳上了火車。最真摯的愛情,有時候真不需要太多的言語,連執手相看都不需要,只是縱身一躍,跟去天涯海角。在影片當中,演多拉的演員有很好的演技,那是一種很克制的平靜,當她在集中營里聽到孩子將要被殺掉的訊息時,她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只是站在樓梯上,由著後面的人群在她身上衝撞,她望向窗外,目光深遠。後來,她被派去挑揀死難者的衣服,那種小心翼翼,不敢也不願發現兒子衣服的感覺很到位。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一個人最深沉的愛,其實,是很平靜的,能夠撕心裂肺哭出來的,往往也是釋然的開始。

最後,基度的兒子和多拉在陽光下抱在一起,他大聲喊叫著,我們贏了。那時候,他還不知道他的父親已經死去。電影響起旁白,以基度兒子的語氣,聽聲音,他也已經步入老年,那麼,這部電影就能理解成他的回憶。在他的回憶里,他的父親,依舊是那樣鮮活,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活著。槍炮、炸藥、毒氣、死亡、飢餓,這些東西看似強大,最後的勝利者,卻只能是人和生活。真正的光芒,就像基度朝他兒子眨眼的那一剎那,意思是,無論怎樣,只要我們不害怕,堅強、快樂、盼望,人生終究美麗,於是,我們總會贏。

美麗人生電影觀後感(二)

美麗人生,人生美麗。人生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充滿著愛。奧斯卡大獎獲得影片《美麗人生》就是一部以愛為主題的電影,這部影片充分的詮釋著愛與人生,因為有愛,人生才因此而美麗。

這是一部非常優秀和成功的電影巨作,它不僅電影名稱吸引人,它的故事和內容更是具有極強的殺傷力,深深震撼觀看者的眼球。許多年以前,在奧斯卡的電影頒獎晚會電視直播上我就認識了這部電影,只是因為種種原因,一直到今天才得以飽覽這一部美麗得讓人心痛的影片。在奧斯卡電影頒獎晚會上,這部影片展示的畫面是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與一個孩子騎著一輛腳踏車瘋狂地行駛在古樸的街道上,輕快的音樂,愜意的笑容,令人首先聯想到這是一部喜劇色彩濃厚的影視作品。這部電影的宣傳海報,將這麼一個畫面定格成了永恆的烙印,浪漫而美麗,令人看上一眼,就有著一種想看的衝動。

這是一部講述猶太人的電影,故事中的男主角只是一個身份卑微的人物,但是他聰明勇敢,在一系列充滿著喜劇色彩的故事情節中,他最終贏得了貴族「公主」的心,他與她共同建造了一個溫馨的愛巢。很快,他們的兒子在愛的氛圍下健康的成長,但是不幸卻開始了,法西斯納粹黨對猶太人進行滅絕人性的種族迫害,我們的男主角和他的叔叔、孩子一起被傳送猶太人的集中營。故事中的女主角,為了追尋丈夫、兒子的足跡,放棄了民族和貴族的身份,主動要求傳送集中營。為了讓孩子能夠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和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這位猶太民族偉大的父親開始了一系列善意的謊言,告訴孩子這只是一個遊戲,只要遵守這個遊戲,就會獲得一輛真實的坦克。故事結果,一輛美軍的坦克和一個天真的孩子,在一場硝煙瀰漫的戰爭下,結束了一個猶太丈夫和父親短暫的一生。

這部電影前半部分,是非常浪漫動人的,「從天而降的公主,雨中鋪起的紅地毯,假裝聖母顯靈的許願,餐桌底下的接吻,貼上猶太標籤馬背上的私奔……」,在一系列令人啼笑的場景下,成就了一段美麗的姻緣。這部電影後半部分,令人看了會黯然落淚,「集中營里的廣播聲,留聲機中熟悉的旋律,父親在兒子面前所表現出來的一系列詼諧的動作形態……」,在濃濃的情愛與父愛中,淋漓盡致的榨取觀眾的眼淚。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丈夫與父親,不管身處何種險境,以至於最後被瘋狂的納粹份子給擊斃,他都不會讓他的妻子和兒子受到一絲的危懼與傷害。這是一種怎樣的境界啊?愛,可以直面微笑迎接死亡的慘澹。

二戰的硝煙雖然早已成為歷史的煙雲,但是生者卻在無限的懷念。影片的最後,母親舉起兒子,露出了久違的燦爛的笑容,在兒子高聲的勝利歡呼聲中,銘刻了一個猶太丈夫和父親光輝燦爛的一生。愛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即使面臨死亡的絕境,它依然能夠撐起一片美麗的天空。這是一個平凡的故事,這也是一個偉大的故事,在平凡與偉大之間,深藏著一種至真至純、至高至尚的愛,這種愛刻骨銘心的書寫著靈魂與人性的真善與美麗。

這是一部男人必須看的電影,它不僅講述了一種美麗的愛,更是一種本能與責任。與《阿甘正傳》中的阿甘一樣,我們的主人公為了愛,義無反顧,直到死亡的槍聲無情剝奪他生存的權利。這也是一部女人必須看的電影,它能讓人知道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美麗的人生,什麼樣的愛才是生命中的真愛。這部影片看得我很難受,但是卻讓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華,愛可以跨越種族,跨越生死,給予人生真正的美麗。這也是人生意義的所在。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看過了這部影片,你就一定會有你的答案。

美麗人生電影觀後感(三)

《美麗人生》,一部讓人悲喜交加的電影。

基度,很普通卻很幽默的義大利猶太人,公主朵拉選擇了跟他生活,並有了兒子喬舒亞。補充一下,背景二戰時期。

基度被納粹帶入集中營,乾極重的體力勞動,而他只對喬舒亞把這形容成——一場積滿一千分就能得到大坦克的「遊戲」。

美國兵要來了,納粹要滅口,就像打掃犯罪現場。為了妻子,基度死在最黑暗的地方,死在黎明即將到來之際。

沒有血,沒有灰白蜷曲的死體,只有象徵性的三聲槍響,唯美的殘忍,含蓄的殘忍。

三個集中營中的美麗人生,他們在思念時放著屬於愛情的留聲機大唱片,()這是對殘忍的納粹最溫馨的反抗:基度完成了妻兒平安的心愿,不給兒子留一道傷痕,結束了充滿美麗情感的一生;朵拉為家庭團聚在火車開動的最後一刻選擇了隨時可能到來的死亡,雖註定分離,卻只為離丈夫和兒子更近一些;喬舒亞,他在父親的努力下,沒有受一絲戰爭的影響,不曾經歷殘暴的殺戮……三個美麗的人生,在散發著滑稽而詭異氣息的懷舊音樂中,散發著一種穿透一切的愛之光輝。

我總是無法忘記一個情節:在即將進入毒氣室「洗澡」時,一位猶太老人扶住了險些摔倒的納粹女軍官,那女軍官卻只白了他一眼,便輕蔑的走開了。人性至此,簡直是一場夢魘。

納粹頭子希特勒把猶太人放在狗的地位上,血統如此高貴的納粹卻是遺臭萬年。因為在集中營中堅強活下去亦或慷慨赴死的猶太人民,是這個與狗齊名的民族最高尚的象徵。因為愛,因為他們心中有愛,對他人之愛,就像基度。

一個人之所以高尚,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人的幸福在他們心中永遠是在自己之上的。

不只是納粹對待猶太人,種族歧視這個人類的毒瘤至今仍未割除。在美國,曾被外來殖民統治者瘋狂殺戮的印第安人,現仍在保留區內居住;被稱為「上帝的餐桌」、位於南非的桌山,一邊是住滿黑人簡陋不堪的貧民窟,一邊則是富足白人的漂亮居所。黑人在白人聚居區就算是受到白人欺侮也要忍氣吞聲,否則自己可能首先接受處罰……種族問題是否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呢?

電影終了還是留下一個美好的結局:基度邁著誇張的正步給喬舒亞一個滑稽的最後的背影。第二天,喬舒亞興奮地對媽媽大喊:「我們贏了!」是的!愛贏了,愛戰勝了殘暴的戰爭與殺戮!

一個生命美麗地逝去,另兩個生命將美麗地繼續,進行下去。每一個人生都是美麗的,因為無論何時,愛還存在。它讓每一個人高尚,超越了血統的高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