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時刻銘記你的夢想

一九七八年,有個台灣青年準備報考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戲劇電影系,卻遭到父親強烈的反對,父親的理由是,在美國百老匯,每年只有二百個角色。但卻有五千人要一起爭奪這少得可憐的角色。父親的反對沒有令青年止步,他一意孤行登上了去美國的班機。青年從電影學院畢業後,終於明白父親當初的良苦用心。因為在美國電影界,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華人想要混出名堂來,簡直比登天還難!

可青年為了自己的夢想,還是耐著性子,幫劇組看管器材、做點剪輯助理、劇務之類的雜事,且一乾就是六年。青年三十歲,他夢想的事業連一點影子也沒有,更談不上而立,甚至連自己的生活都沒有著落。面對殘酷的現實,青年腦中開始猜疑自己是否太好高騖遠。甚至,他也曾想過放棄夢想的念頭。

然而,一個成大事的男人背後必定站著一個堅毅的女人,青年的妻子在他踟躕不前之際燃起了他夢想的激情。從此,他又過上了一段妻子主外,他助內的生活。他每天在家包攬一切家務,負責買菜做飯帶孩子。稍有空閒便夜以繼日地讀書、看電影、寫劇本。

悶在家裡的日子,青年再次迷惘起來,一個男人靠女人養著,畢竟是很傷自尊心的事。

終於有一天,男人感到了沮喪,無奈地自言一句,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他背著妻子,心酸地報了一門計算機課,準備靠一技之長養家,從而平靜地做一個平庸的男人。

然而細心的妻子還是發現了他的心境,經過幾次的相視無語後,終於一天早晨,妻子在上班登車的一剎那,鏗鏘有力地扔下一句話:「你要永遠銘記自己的夢想!」

驀然,他的心像被揪了一下,夢想的燈盞再次在他眼前閃爍。沒過幾年,他的劇本得到了基金會的贊助,開始自己拿起了攝像機;再後來,一些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獲獎……他就是《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綠巨人》等影片的導演李安。

二00六年的《斷臂山》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當李安捧著奧斯卡的小金人,面對閃閃的鎂光燈,他淚光閃爍。內心止不住激動,默說著妻子曾說過的一句話:「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足夠了,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學計算機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你要捧起奧斯卡的小金人,就要時刻銘記你的夢想!」

時刻銘記自己的夢想,成就了李安電影事業的輝煌——幸福地捧起了奧斯卡小金人!倘若,李安當初真學起了計算機,放棄了電影夢,我想,今天他會和眾人一樣被平庸的生活所淹沒。時刻銘記你的夢想,實則是掌好駛向成功的方向舵,時時刻刻下被外界的誘惑、無奈、沮喪、困苦所左右:一心一意直視夢想的燈盞,勇往直前!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不同的是,有的人時刻銘記,直至成功;有的人率性而為,緊跟著被世俗、平庸吞噬。這恐怕就是夢想能否成真的關鍵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