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再努力一點,我不想做一個自己都看不起的女人

昨天一直在下雨,淅淅瀝瀝的,到處都是濕噠噠的。

下班的時候,路過花卉市場,恰逢各個攤主都準備關門,陰暗的天氣里,看著那些色彩繽紛的鬱金香、茶花、風信子以及各種形狀和濃淡不同綠植,莫名地心情好起來,便踩著泥濘走了過去,轉悠了一圈之後,選了兩盆小小的綠植。

舉著傘,抱著那兩盆植物往家走的時候,突然間發現,是的,我又一次,把錢包里的錢花完了。

銀行卡里還有幾百,預備著周末有同學結婚的禮金。

去年年底,我終於下定了決心,用今年一整年的時間,攢錢,然後離開我生活的這座小城,去一個大點的城市,開始新的工作和新的生活。

在家的時候,因為薪水低廉,而且以前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多大想法,所以也沒有刻意去存錢,所以工作一年多依舊是身無分文。

一月的工資,我存了一千塊,然後上周末去了趟南京,看望了許久不見的閨蜜,於是又恢復到了一貧如洗的狀態。

晚上躺在床上,拿著書看了許久怎么也看不下去,腦海里各種念頭紛紛張牙舞爪地竄出來。

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我不知道自己的狀況有多糟糕,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接著走我想要走的路。

於是我給豆瓣上的小川叔簡單調頻的微信留言,小川叔,我可以給你寫豆油嗎?

我知道,很多人在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惑的時候,喜歡給人寫豆油,希望得到別人的建議或者鼓勵

對於這件事,我一直很不好意思,覺得貿然地跟別人叨叨自己的那點破事不太有禮貌,而且,總感覺啊,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去負責,怎么可以輕易把決定權交給一個網路上的陌生人?

但是,小川叔啊,嗯,看起來,還是很靠譜的樣子。

等了好半天,小川叔終於說,可以呀。

於是,我在電腦前,坐了三個小時,一點一點憋出自己那些很想要跟人訴說,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訴說對象的話。

上午收到小川叔的回覆,一點點的看完,很多句子都很戳心,看得我差點就淚流滿面。

他很乾淨利落地總結我亂七八糟的敘說,將我的現狀拎得很清楚。

不甘心,想出去,沒有錢,即使出去了也不知道該幹嘛。

用兩個矯情的字眼來形容,迷茫。

他給我的意見很中肯,而且可行度很高。真的很受用啊有木有?

最戳我心的是,是他說,最關鍵的,是心態。

是的,我想,我之所以迷茫,並不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是我其實一直在質疑自己的所作有何意義,所以才一直下定不了決心去實施我的那些計畫(聽起來是好明顯的藉口……)

周圍所有的人都在說,你年紀也不小了,為什麼不找個合適的人就嫁了?為什麼還賊心不死地想著要出去闖蕩?

他們說,就算外面工資高一點,吃住神馬的都要花錢,還不如家裡過得舒服自在?

他們說,你又沒有多大本事,就算心比天高,出去了又真的能混出頭嗎?

他們說,女孩子,何必要跟自己過不去?

他們說,你看,那誰,那誰誰,不是跟你差不多,人家現在娃都有了,日子不是過得很好?

他們說……

於是,我總是在一遍又一遍問自己,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去一個大點的城市,又能夠給我帶來什麼?

如果出去了,但是混得很慘,過得並不比現在好,我要有怎樣的信念才能夠堅持下去?

我想要抵達的終點,到底在哪裡?

這樣子的困惑,在看到小川叔給我的回覆後,恍然間就明白過來了。原來,我一直糾結的那個問題,其實,根本就不是什麼問題,只是我自己沒想明白而已。

他說:

“人活著,不過求的就是【自己看得起自己】

有時候我們忍住的那一口氣其實就是在和內心裡的自己去抗爭而已。

而其實有時候,你至少內心的自己鬆一口氣,你就會覺得,其實沒什麼,何必呢!

別人吃喝玩樂,結婚墮落,你總是苦兮兮生活,何必呢?

別人賺錢花錢,買房買車,你總是談理想夢想,何必呢?

人活著,其實就是活給自己看的。

我不想做一個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人。

所以雙腳磨破也要一直走下去。

所以孤單一個也要一直走下去。”

是的,我想要的,不過是不要成為一個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人。

因為深深地明白,如果一直留在家中,在十年之後,我能夠成為的,只可能是一個滿臉油光,只知道尖著嗓子跟人吵架跟人東家長西家短,只知道打牌搓麻將的世俗的農村婦女。

我知道,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子封閉的,沒有追求,沒有夢想的生活。

我知道,生活終將有一天會走上世俗。

我知道,所有人總有一天,都會面對柴米油鹽,都會面對洗不完的衣服拖不完的地板,都會面對丈夫與孩子之間的吵鬧和煩心。

可是,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中,僅僅只有這些,我不希望,在墜入這樣生活的時候,我自己,一無所有,什麼都不是,連一個模糊的標籤都沒有。

是的,我看不起,那樣子空洞而且麻木的女人。

所以,我要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連自己都看不起的女人。

“所以雙腳磨破也要一直走下去。

所以孤單一個也要一直走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