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努力到讓自己滿意,才會有奇蹟

畢業三年,我領了結婚證,換了三個城市生活。今年,26歲了。

上個月,我剛辭了職。一個朋友得知這個訊息,很驚訝:你這么快就當上家庭主婦了?

我沒那種命。雖然先生可以給我創造這種條件,但我不是太后。

我想說說我自己。

每次去事務所面試,都會被問同樣一個問題:你是學英語專業的,為什麼考CPA(註冊會計師)?

我會微笑著回答:因為我在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年紀,選擇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專業。

其實我是高考落榜,被調劑到英語專業的。

上學的時候,某一天,我突然發現,不是英語專業的,英語照樣可以說得很好。但四年之後,除了會說英語,我還能幹什麼?

那一瞬間,我就慌了。英語只是一個工具,不是一門技術。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

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跟K516的一位列車員大哥學的——人在江湖,必須有一技傍身。

我的傍身之技在哪裡?

我吃不起青春飯,我必須面對女人老得快、死得慢的現實,一定要給自己找一份越老越值錢的工作。於是,幾經輾轉,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聽說了CPA——註冊會計師。

那究竟是什麼樣的證書,是一份如何的職業,我從未真正了解過。所以說,很多時候,無知者,無畏。

我決定考,首先反對的是家裡人。他們覺得我是不務正業。我本應該學好英語,考個研,當個教師什麼的。我承認,這對任何一個女孩子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有時候我可能不是個女孩子,而是個女瘋子。當你怕生活折磨你的時候,你可以先折磨自己,這樣你便感覺不到生活的折磨了。

誰知道,這一考,就是四年。我最好的時光都送給了它。

那么厚的書,那么陌生的文字,沒有任何根基,我覺得自己像一隻螞蟻,在啃一棵參天之木。

不懂是一種寂寞。有時候,這種寂寞讓你發瘋。

我曾無數次在各種考試論壇搜經驗分享帖:有人說,難,難得不得了;有人說,簡單,看一遍就過。

看多了,自己都覺得好笑。於是,我再也沒瀏覽過那些網站。

這些年,我都只用一個簡單的故事激勵自己——小馬過河。我不是水牛大神,也不是松鼠小弟。我以前總希望如有神助,肋生雙翼,認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是件很爽的事,現在覺得什麼都不如腳踏實地。

我一頁一頁地翻書,一道一道地做題。我看過,我知道,我不怕。

前幾天,我先生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在彼此探討的時候,我對他說了這樣一番話:你現在掙得多,不如你遇到的問題多。因為我們還年輕,連失敗的資本都沒有,更談不上輸了什麼。有些人,我們覺得他很厲害,什麼問題都能解決,那是他天生的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他之前經歷了很多問題。一個行業,一個領域,也就那么多問題,到最後都是類似的,你說,他解決起來是不是遊刃有餘?

先生對我的這番話表示贊同。

過後我想,我說的這些是因何而來的呢?可能就是因為我做題吧,做得多了,題目就類似了。

2009年,大三暑假,我騎著小車頂著烈日去吉林師範大學圖書館看書——那年,過了會計一門。

2010年,大四畢業,找了工作,每天背著700多頁100多萬字的大書上下公交擠捷運,當我這一天忙得根本看不了,我就告訴自己,你一天考不下來,就背著這么沉的書走去吧——那年,過了經濟法一門。

2011年,我僅憑這兩門和對審計工作的一無所知,找到了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我不知道資產負債表,不知道審計報告的順序,也不知道什麼是抽測憑證。第一次出差,我對著一沓EXCEL表格不知道從何下手,加班到晚上11點,回到賓館坐在床上先是大哭了半個小時,然後擦乾眼淚,邊上網百度,邊填表格,一直到清晨——那年,過了審計一門。

2012年,過了春節,在先生的支持下,我毅然辭去工作,在家裡看書備考。我們在杭州,舉目無親。每天,他上班走了,我就一個人背著書包去浙大看書,誰都不認識,一整天也沒人說話。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多群居的生物,可那大半年,我體味到了什麼是寂寞。為了提高效率,我每天只能堅持去學校——那年,過了稅法、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三門。

查成績那天晚上,先生很開心。而我看到成績的那一瞬間,卻哭了,不是喜極而泣,是我跟自己說:你的苦日子終於到頭了。那段寂寞的日子,不堪回首。

20多年了,我終於認真了一把。CPA對我來說,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意義,我不再只是指著它賺錢。它讓我知道,堅持,是一種可貴;踏實,是一種品質;嚴謹,是一種美德。

先生看到了我的堅持,覺得我是個好女人;家人看到了我的踏實,覺得我是個好孩子;上級看到了我的嚴謹,覺得我是個好助理。

這些都是我未曾預料到的,也都是我曾經最缺少的。這四年,我在補習我的人生。

我曾無數次地被問,為什麼要考注會?我的答案基本上很固定。

首先,因為我已經過了選擇的年紀,而是到了該為選擇努力的年紀。記得我跟先生剛認識的時候,他問我,你的選擇不會錯嗎?我說,這個世界上,除了法律和道德,就沒有對錯。只要是我選擇的,對的就是對的,錯的我也要把它變成對的,壞的要變成好的,好的要變得更好。

其次,我鼓勵我先生趁著年輕要走南闖北,因為我堅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畢業三年換了三個城市的原因。我們不是來旅行的,是生活,有血有肉地生活。我跟他承諾過:無論你去哪裡,我都不會成為你的負擔,物質上的,精神上的,都不會。如果我順利拿到證書,目前來看,隨便到哪個城市,去事務所做審計還是可以的,收入雖談不上不菲,但是足以減輕他的負擔。我愛你,就要以獨立的姿態和你並肩站在一起。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覺得自從和先生的關係穩定下來,步入已婚行列,就即將要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我這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通過努力,讓爸媽過上他們想過卻沒有的生活。我必須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來預防他們因為年邁而可能發生的疾病,督促他們趁著腿腳輕便去旅行,趁牙好胃口好嘗遍各地美食,要他們相信有我在,他們就可以衣食無憂地安度晚年。

所以,我必須去努力。

也許有人會說,不就是個證書嗎?有什麼了不起?!是的,它只是一張紙而已,但它給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和改善卻是令人欣喜的。

這是一種有力量的生活——力,是幸福力;量,是正能量

如果你有夢想,請一定堅持,也許真正的收穫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本身。

如果你沒有夢想,請選擇,年輕的生命可以沒有比基尼,但是不能沒有一個堅持的理由。它是一盒火柴,足以點亮你生活的每一盞燈。

有夢想的人生會經歷寂寞,沒有夢想的人生過後是空虛。

夢想無關大小,能夠支撐信念,足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