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職場懷才不遇者的三建議

在眼前這個社會上,“有才華的窮人”比比皆是:好高騖遠剛畢業的大學生們,高不成低不就的求職者、文學青年、搞理論研究群體、單位里持才傲物的知識分子,還有那些為理想有過追求,付出過艱辛勞動而時運不濟失敗了的人們……

“有才華的窮人”太多太多,讓我們來抓出幾個有代表和啟示意義的典型。

《致加西亞的信》中題為“世界上到處都是有才華的窮人”的序指出:

“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年輕人以頻繁跳槽為能事,以善於投機取巧為榮耀。老闆一轉身就懈怠下來,沒有監督就沒有工作。工作時推諉塞責,劃地自封;不思自省,卻以種種藉口來遮掩自己缺乏責任心。懶散、消極、懷疑、抱怨……種種職業病如同瘟疫一樣在企業、政府機關、學校中蔓延,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無法徹底消除。只有才華,沒有責任心,缺乏敬業精神,我們是否真的能順利前行?在現實世界裡,到處看到的都是有才華的窮人。 ”

“有所施才有所獲。如果決定繼續工作,就應該衷心地給予公司老闆以同情和忠誠,並引以為豪。如果你無法不中傷、非難和輕視你的老闆和公司,就放棄個職業,從旁觀者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心靈。只要你依然是某一機構的一部分,就不要誹謗它,不要傷害它——輕視自己所就職的機構就等於輕視你自己。”

這篇序實際上概括出了兩種“有才華的窮人”:

第一種:沒有責任心,缺乏敬業精神,以頻繁跳槽為能事,以善於投機取巧為榮耀的人。套用政治經濟學中的一個名詞來解釋:他們沒能處理好自己面臨的“生產關係”,他們對任何工作對任何創造,都缺乏一種必不可少的敬業精神。

第二種:無法不中傷、非難和輕視老闆和公司的人。

上述兩種“有才華的窮人”主要是指正確處理好對外關係的“窮人”。

另外,還有兩種自身才華“劣根性”實足的“窮人”:

第三種:憤世嫉俗、孤芳自賞、好高騖遠,自囿於內心的人。

這樣的一些人往往戴著厚厚的高度近視眼鏡片,談吐之中不乏博學知識。儘管他們人生的進程已到了其生存都有危機之際,但在他們不經意的言談中,始終不會給柳傳志任正非劉永行張朝陽們送以尊敬的口吻。對那些人生的成功者,他們的結論卻常常也令人困惑的都是同一個:“老子運氣不如他們而已!”

他們永遠把運氣看作自己墜入窮人行列的理由。

第四種:怕吃苦,耐不得奮鬥中的寂寞的人。

在公司位置與整個人生的金字塔結構中,他們長期處於底層,不僅與車與房均無緣,而且還常常面臨裁員下崗的危險。數年過去,他還是他,既沒能成為富翁,也沒能搞成事業,依然徘徊於其人生的起點。甚至,擺脫滑向窮人命運的危險,倒經常成為他們不能不認真對待的大問題——雖然,他們總是沒能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對這樣四種“有才華的窮人”,我們提出以下三條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