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每天都是試用期

兩年前,我大學畢業後,經過一番辛苦求職,進入一家大公司試用。與我一起試用的還有個名叫葉萍的女孩兒。

求職的過程,讓我深深明白就業的不容易,我很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試用期機會。每天早晨,我都是儘量去公司早一些,然後打掃辦公室衛生、精心地給辦公室里的花澆水。

其他部門加班的時候,我也主動過去幫忙。葉萍作為試用期的員工,她的工作態度也是和我一樣,工作主動認真、吃苦耐勞,為公司乾一些本職工作以外的事情。

我們公司是家銷售品牌數位相機、數碼攝像機等數碼產品的公司,特約維修點建立在全國地級市以上。我和葉萍都在公司總部的售後服務部工作,本職工作就是接聽售後服務熱線。接聽售後服務熱線是件不斷挑戰個人耐心極限的工作,有的客戶因為不恰當使用產品造成了產品損害,要求免費維修;有些是因為零部件自然損耗,但是,客戶覺得自己花了錢,商家就得負責到底;有的明明過了保修期,客戶還在電話里死纏爛打地要求免費保修,甚至要求免費以舊換新……這個時候,我們都得耐心禮貌地解釋,請求客戶“理解”。客戶對於我們電話里的耐心、熱情、禮貌也無奈,最後只得氣呼呼地掛了電話。一天下來,我感覺特別累。

好在我的敬業終於換來了回報。3個月的試用期後,我正式被公司聘用,簽訂了3年的工作契約。簽完契約後,我感覺身上的千斤重擔一下子落了地,輕鬆了很多。

簽訂契約的第二天起,我就不去公司那么早了,也不打掃辦公室了,13個人共用的大辦公室,憑什麼就我和葉萍打掃?“3個月的小媳婦”熬出頭了,現在和其他的“婆婆”平起平坐了,我不能再苦自己了。

不符合產品維修規定的客戶再打電話嗦個沒完,我也沒有以前那么耐心了,一般說:“對不起,現在有點事情,我們這有來電顯示,稍後,我給你回撥過去啊!”不等對方同意,我立刻掛了電話,當然,我根本不會回撥的,如果客戶再打來電話,我“禮貌”地解釋現在還是忙,馬上回撥過去,如此這般,客戶就沒有脾氣了。這樣的綿里藏針,使我在工作中省心了不少,也能騰出時間在電腦前看網路新聞,或者和朋友QQ聊天了。

讓我納悶的是,葉萍真是不開竅,試用期都過去了,都從“小媳婦”轉變為“婆婆”了,整天還一副勞碌命,依然大包大攬地打掃辦公室衛生,依然幫助其他部門的同事加班,依然在售後服務電話里那么熱情、耐心……

葉萍真是天生受苦受難的命,我在心裡暗暗嘆息。

葉萍不但不給自己減輕工作量,她居然還沒事找事,經常在中午休息時間向公司維修部的工程師請教一些技術問題,以便在電話里向客戶更為詳細更為權威地解答。她真是能折騰自己!

兩年後,售後服務部的經理被調到上海分公司做經理去了,老總居然出人意料地把這個空缺給了葉萍。要知道,除了那個離任的經理,我們全銷售部12個人,憑工作資歷,我和葉萍是並列第11名。她居然像“空中飛人”一般直接從那10個“職場前輩”頭上飛過去,撲通一聲,直接降落到部門經理的寶座上。她的空中降落惹得全銷售部的員工都有情緒。

老總是個聰明人,自然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葉萍正式上任部門經理的那天,老總親自參加了葉萍主持的第一次部門例會。例會上,老總感嘆道:“很多職場中人,只要試用期一過,與單位的契約一簽,立即就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感覺,工作勁頭一下子就鬆懈了,我為什麼任命葉萍做你們的部門經理?憑的就是她把這兩年的每一天都當做‘試用期’度過!不管是老員工,還是進來剛兩年的所謂新員工,你們部門裡還有誰是在工作契約簽訂後保持試用期工作狀態的?還有誰?請舉手。”老總掃視著大家,大家不由自主地都低下了頭。

老總的話一下子把大家的心說得透亮,大家的不服氣一掃而光。是的,葉萍每天都把自己當成“試用期”,每天都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工作,這個部門經理,也只有她最有資格來當。

不偷懶不懈怠,持之以恆地勤奮工作,這樣的員工才有資格得到快速提升,這樣的員工才有能力在職場裡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