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潛規則面面觀

職場潛規則面面觀

眾所周知,體育運動中就存在潛規則。舉例來說,在棒球比賽中,如果選手擊出一次本壘打後故意慢悠悠地踱步回到本壘,或者在領先十分的情況下偷到二壘,以及利用身體來破壞投球手發球的話就都屬於犯規行為。由於只要觸犯了其中的一條就可能導致雙方隊員情緒激動大打出手;因此,這種行為往往就會迅速遭到嚴厲的處罰。

以此類推,職場生涯中也存在相應的潛規則;並且,犯規者通常情況下也會迅速被處罰。文章下面列出的就是八條規則的具體內容:

1、謹守自己的工作本分,絕不越俎代庖。大家都知道,衣著對於成功的重要性;並且,應聘者能夠獲得職位的關鍵也就在於表現出已經投入到實際工作中的熱情。實際上,這也是將同事或者下屬的反感降到最低的可靠方法。如果確實存在實際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將自身工作職責稍微展開一些,但必須控制好度。否則的話,我們就有可能被其它人當作無恥之徒。實際上,唯一不會導致出現這種情況的場合就是自己當老闆;但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在樹立自己光輝形象的同時,我們也不應該讓客戶感到不舒服。

2、絕對不能在會議上對同事提出直接批評。儘管其它同事所提出的建議可能毫無價值,但對此進行批判並不屬於我們的本職工作。如果我們已經成為領導者,而這時間另一位領導提出了一種非常可怕想法的話,只要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和下屬,就不要表示反對。讓其它人,最好是更上級的領導來否決這樣的建議。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對想法進行最佳化處理,找出其中的可行性;這樣,我們就可以將其提交給其它上級來獲得更大的信任。畢竟,垃圾建議永遠不會消失,但個人聯繫卻能夠長期保持下去。

3、在執行長進來後,絕對不要坐在其身旁。在進入會議室時,如果發現剛下了飛機的執行長已經坐好,就應該馬上上前打招呼並介紹自己的情況,然後坐在相距至少兩人以上的其它位置上。這才屬於面對面交流的最佳方式。從自身工作發展的角度來看,過於靠近大人物(女強人)沒有任何好處;並且,在會後的工作中還會遇到其他人的鄙視和防範。

4、絕對不要利用職權作福作威。這屬於一種很典型的錯誤。在絕大部分公司里,容許在會議上遲到的時間長短與該人的行政級別成正比;(創業  )位置越高的人,到的時間就可以越晚,並且至少其他人在表面上不敢發出抱怨。因此,我們絕對不應該利用自己的職權來展示無理、粗魯或者不莊重的舉動。實際上,所有人都會注意到這種現象,並且沒有人不痛恨這樣的做法。

5、堅持幫助別人並接受別人的幫助。如果我們能夠在工作中獲得其它人幫助的話,就可以說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來自其它人的支持,可以讓我們思想變得更加活躍,工作變得更加得心應手。因此,我們也應該選擇這樣對待其他人。如果只進不出,大家很快就會知道這樣不能給自身帶來好處,因而沒有人會繼續這麼做下去。所以,我們應該這樣看待幫助:我們可能希望獲得別人的幫助,並且還有人會渴望獲得我們的幫助。這條規則還衍生出一條定律:如果想獲得優秀員工的幫助,首先要做的就應該是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員工。

6、千萬不要「剽竊」其它人的創意。企業老闆、執行長、主管、剛入職的新員工都不例外。信任是一個相互的過程。如果盜竊了其它人的創意,受害者將永遠也不會忘記。並且,不要陷入「好的,他們為我工作,我們都屬於同一團隊……因此,我只是代表大家來展示這一創意。」這樣自欺欺人的幻想中。除了當事人自己以外,沒有人會相信這一藉口。

7、絕對不能報喜不報憂。所有人都喜歡公布好訊息。不過,對於公司來說,儘管好訊息是非常有趣的,但壞訊息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舉例來說,我希望知道裝運的時間沒有發生延誤,但如果出現了晚點的情況,我需要聯絡客戶並啟動備用計畫。(在涉及到客戶的時間,我們需要儘快地發出通知,出現的驚詫越少越好。)對於公司來說,好訊息容易處理,但能否及時獲取壞訊息,卻屬於成敗的真正關鍵。

8、只有在自己真正理解的時間才給出相關的建議。我們都知道,有很多人喜歡在會議上進行毫無價值的發言。(好吧,我們都知道很多人會選擇這麼做。)因此,有人可能會認為,為了顯示出自己正在關注該問題,就需要這麼做;但實際上,這樣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其他人都明白髮言者是在自吹自擂而已。並且,這樣產生的結果就是大家對其的個人印象將變得很壞。所以,我們在發言之前總要字斟句酌反覆考慮;只有在最有把握的時間,才進行簡單明確的發言。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一些觀點——大家認為還有哪些潛規則應該被添加到列表中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