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職場新人的話

寫給職場新人的話

很多新人剛步入職場,覺得很茫然,帶著理想來,帶著失望走,磕磕碰碰了幾年才穩定下來,都說職場的水很深,其實如果我們在一些細節上多加注意,我想我們新人碰到的問題很多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1、不要浮躁

我們的新人都是從學校剛出來,懷著對將來美好的憧憬進到公司,可是看到的卻是與自己期望值相差很大的現狀,這個時侯大家就會覺得這家公司可能不是我想要的,出去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撲通一聲跳了出去。

到了另外一家,發現好像好一點,但是跟理想中還是有差距,算了先做著吧,做著做著又發現好像沒什麼機會,還要受氣,這怎么行,另謀高就吧,撲通一聲又跳了出去。

最後又找到了一家,這個時候發現自己的同學好像升職的升職,加薪的加薪,而自己卻還在基層苦苦掙扎,心情那個鬱悶啊,於是拚命表現,拚命做業績,結果發現短期內還是沒有效果,心裡那個浮躁更甚了,心裡想看來每人識得我才了,還是換個地吧,撲通,又跳了。

這不是講故事,而是現實中存在的,以前有,現在仍然有,以後還將有。

浮躁是職場大忌,要幹得好,首先要沉下來,現在儘管不如意,但是要相信困境是暫時的,只要我一直在努力,就有出路。

2、好奇心

我遇到過很多的新人,都感覺很多人缺少好奇心,對新鮮事物好像習以為常,但是你問他的時候他又不知道,這樣的新人由於缺少好奇心就少了發現新知識的機會。

3、多做事

說到做事,我想很多新人都很有感觸,在剛到公司上班的時候基本是無事可做,要么老員工怕你不會做把事情搞砸了,要么是你自己不知道該乾什麼,我們有這樣的體驗,一些簡單的事可以讓新人做的,但是新人卻很少說我來做吧,或者是當新人提出我來做吧的時候,老員工會說不用不用,其實我們都知道中國人的不用是客套話,作為新人你可千萬別認真,一聽不用你就不做了,如果是真不用,當你再三提出讓你來做(簡單的事)的時候,老員工還會拒絕的,要不然就是撒手讓你來了。

多做跟少做其實是態度問題,多做大家會說你積極,少做大家會說你缺乏主動,所以,如果能夠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多做,我想對儘快融入團隊和儘快獲得大家的認可會有所幫助。

4、禁止消極影響

新人由於初涉職場,很多時候是很容易受到周圍同事、上司的影響的,我記得好幾年前我剛到一家公司的時候,有一位老員工就跟我說他不久就要走了,在這裡做沒意思,這樣的話我聽了不知道多少遍了,然後我在這種消極的影響中把公司存在的一些企業常見的問題放大化了,接著心態發生了變化,覺得我沒辦法在這裡呆下去了,最後我幹了8個月就走了,而那位我剛進去就說要走的人據說到現在還沒走呢,職場中各色人都有,有的人喜歡抱怨,有的人極端,當我們跟這些人接觸的時候,就很容易受到消極和極端的情緒的影響,從而影響了自己對公司的看法,最後吃虧的是誰?禁止消極的影響,儘量減少跟這些人接觸。

5、不計較得失

小劉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到一家公司上班,上班沒幾天領導就讓小劉參與一個項目,本來第二天安排小劉休息的,由於項目很緊,要在第二天完成,領導也沒說讓小劉回來幫忙,但是小劉自己主動提出回來幫忙,他說反正我休息也沒什麼事,我回來幫忙吧,最後項目很順利完成了,而小劉也給領導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作為新人,不要太計較得失,得與失本來就沒有定論,當你覺得是“得”的時候,在別人眼裡(特別是你的上級)卻有可能是“失”,而當你覺得多付出好像是自己吃虧(就像上面的案例)的時候,可能結果卻是“得”。

6、記錄和總結

剛到一家公司,我們對新的職位的工作肯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可能當有人問你還有什麼不明白要問的嗎,一下子卻想不起來,我卻經常跟很多新人說,其實我們可以養成一種習慣,剛到公司上班時,每一天記錄下來今天學了什麼,上司交了什麼給我們做,當在工作中發現問題(不懂的地方),先記錄下來,然後尋機會請教同事或上司,這樣的習慣堅持下來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你對崗位掌握的速度遠比你預期的要快,而這種習慣也會得到上司的贊同。

7、多觀察思考、少發表意見

我近來接觸到一些新人,我比較喜歡跟他們聊聊天,然後問問他們一些感受的話,當然聊聊也會聊到對現在工作的一些了解,結果發現大部分對工作還僅僅是停留在表面上,只知道怎么做,一旦問到那么為什麼要這么做的時候,十有八九就支支吾吾不知所云了,後面我跟他們說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多去觀察一下一些現象,在做事的時候想想我為什麼要這么做,一旦自己解答不了疑問,這就是自己成長的契機了。(  )當中遇到一個新人,我問他,明年這個時侯如果你還是這種狀態,你覺得這是你想要的嗎?他說那當然不是,那么如果你還是象現在這樣僅僅停留在做什麼的階段,不去觀察、思考,你覺得你可以獲得更多?

在去年我遇到幾位某個學校的實習生,他們給我的印象都是具有激情的人,做事主動,積極,但是周圍的同事貌似對他們抱有敵意,後面一打聽才知道這幾個新人在寫報告的時候,發表了很多自己對於崗位的意見,而這些意見是針對目前該崗位存在的問題的(讓大家覺得你找起了我們的問題了),其實有些意見還不錯,但也有一些由於對整個事態不太了解所以有失偏頗,最後當上面領導問及這些實習生怎么樣的時候,大家的評價都是一般般。剛到一家公司,新人當然有很多意見和建議要表達,但是更要關注自己是否完全了解所要表達意見的全部,也要關注意見對於同事的影響,提建議是好事,但是不要過量和過度。

想寫這篇文字大概是今年初吧,當時接觸了很多新人,想把自己對於新人如何適應職場的個人經驗總結一下跟所有的新人分享,我想我的經驗並沒有什麼創意,都是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也不期待所有人都能認同,如果其中有一句話能對您有所啟發,那已經是我的榮幸了。

8、寫報告

新人剛到公司上班寫報告是在所難免的,可能是因為新人還沒有習慣寫報告的,我聽過很多新人都說不知道寫什麼,結果很多人寫出來的報告拼湊到一起也就是一頁紙,且內容很空洞,比如我來了幾天了,學了什麼東西,掌握了什麼東西,說是流水賬可能還沒有流水賬的可讀性,說是感想,倒不如說是記錄,說實話,這樣的報告我看了開頭就不會往下看的了,而對寫這樣報告的新人也就不會太有印象。

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想,做得好同時也要會表達,報告很多時候就是我們表達工作的一種方式,特別是我們新人,因為剛進公司,基本都是從最基層做起,那么如何讓領導看到你的表現呢?報告就是一種很好的展現方式,把自己在崗位寫的東西寫出來,把對於公司的感想寫出來,把自己對於崗位工作的意義寫出來,把自己對於崗位的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寫出來,我想領導會看到一個有思想性的新人,新人與新人間,說誰的表現更好一點往往也是體現在類似於報告的一些小細節上,你做得好,自然就更受關注了。

9、明天會更好

新人剛進公司時我想最難熬的應該是從到崗學習到正式獨立工作這段時間,這是一段融入的時間,也是比較痛苦的,因為剛來什麼也不懂,周圍同事可能還不怎么搭理你,好像什麼都要靠自己去學,甚至有些時候還要接受上司和同事對你接受的比較慢或因為不懂做錯事的批評,這個時侯心靈那種孤獨真的很難受,也是因為這樣很多新人受不了冷遇和批評而在學習期就憤而離職,其實職業適應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這種經歷可以說總是讓人刻骨銘心,記得有一次我剛到一家公司上班,就讓我一個人坐在很多領導的視線下的一張獨立的桌子看了三天檔案,沒有一個來搭理我,那時候心裡總是希望早點結束這種“虐待”,後來我發明了一種改善心境的辦法—明天會更好,只要我遇到類似的困境,我就會告訴自己,今天熬過去了,明天會比今天好,當我這樣想了以後,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所面對的那種困境其實遠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么糟糕,而後困難也不斷被解決。

所以當我們剛到一家公司的時候,我們當然首先要有心理準備,開頭肯定會有一段刻骨銘心的適應期,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一天會比一天好起來,困境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熬過今天,明天會更好。

10、跟優秀的人學習

在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有優秀的人和散漫的人,而在我們的周圍,肯定也會呈現出有的同事很優秀,有的同事很懶散,整體環境我們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跟誰接觸,俗話說物以類聚,近朱者赤,優秀的人身邊總是聚集一幫優秀的人,而當我們跟著優秀的人的時候,我們會受到這些人的薰陶和影響,在對事對人的態度上會變的更加積極。

對於新人而言,我想這是一個最容易受到別人影響的群體,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而因為人性好逸惡勞,那種不好的影響更容易侵入新人,曾經認識一位剛從學校出來的新人,開始在做事做人還是蠻積極的,也有上進心,但在進一家公司沒多久就被一位同事拉去打老虎機,結果天天沉迷在老虎機的賭博中,過了半年他說要戒了,結果還是沒戒成,打了近兩年的老虎機,工資也耗掉了,精力也耗完了,啥事都沒幹成,最終也走人了。所以新人剛進公司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部門的同事,多去跟優秀的同事接觸,學習他們的做事方法和處世態度,讓自己也變得優秀。

11、保持職場距離。

職場無朋友,也無敵人。

當我們覺得職場有朋友的時候,對朋友不設防的時候,我們被朋友出賣了(有意或者無意),當我們覺得職場草木皆兵的時候,偏偏很多事情我們還要靠大家一起來完成。這大概就是職場的現狀吧。

前段時間有個人跟我說,他說他跟一位同事的閒聊的一個事竟然被領導知道了,結果因為這個閒聊的事原因,他竟然錯過了一次機會,因為他跟同事閒聊說如果公司沒機會可能再呆一兩年就會另尋出路,他完全沒想到這種閒聊竟然會產生那樣的結果,真是讓他欲哭無淚,最後他說再也不敢相信任何人了。

這樣的情景很多人大概很熟悉吧?

我想那位同事也不一定是有意告密吧,既然你可以跟他閒聊,那么他也可以跟領導閒聊,當領導隨意聊起你的時候,同事可能也會不設防地把你告訴他的話講出來,這樣領導自然就知道你的想法了。

在職場中,沒有不透風的牆,今天你跟一個人講的話明天可能全公司都知道了,所以不要隨意發表任何對於公司對於領導的任何看法,也不要隨意跟別人表達自己職業生涯的看法,一個無意的舉動很可能帶來意外的結果,我們新人千萬要慎言啊。

當然,我們也不要把職場看成龍潭虎穴,有制約自然就有合作,大家既非朋友肯定也非敵人,只要把這一點看清楚了,你才可能在職場站穩腳跟。

新人剛畢業,想法很多,也很直接,想到什麼可能就講什麼,有時也不太注意對象,這樣的新人往往容易栽跟頭啊!所以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對自己的上司,適當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什麼話都講,對自己而言,才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12、保持激情

有一位管理者抱怨說新招的幾個大學生太沒激情了,整天沉沉悶悶的,也不愛說話,跟他們聊天也不怎么愛搭理,真不像新人,感覺像老油條,他說真不知道現在的新人怎么了?

新人怎么了?

社會競爭越演越烈,我們現在的新人不像以前的新人了,都可以通過網路了解到社會就業、發展的情況,由於了解的比較多,可能在還沒出學校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悲觀了,來到企業,由於企業跟學校又有很大的區別,這種悲觀加劇了,不要說激情了,就是連正常的笑容都不見得願意綻放。

這對誰有利?

我想沒有人願意看到你的苦瓜臉,沒有人去理解你的悲觀,也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悲觀而憐憫你,只要你表現不好,走是唯一的的結果,你想看到這種結果發生?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對待環境的看法,態度積極了,做事自然就有效果,做事有效果,領導自然就能夠看到,有好的表現,也就會有的發展。

幾年前接觸一位剛畢業的員工,他是那種很陽光的人,每天面對你的時候保持微笑,從來不會向你表露負面的東西,當你交代任務給他的時候儘管有困難他也會很積極地說我先試試,有問題再說。他的這種積極的態度讓他獲得了上司的信任,讓他承擔了更多的責任。

13、學習無止境

新人剛從學校出來進入公司,其實也是正式從傳統意義的大學步入了社會大學,我們從國小到大,終於大學畢業了,心想這下終於可以結束學習了,其實不然,如果說傳統意義的大學教給我們的是學習的能力、思考的能力,那么社會大學教給我們的則是生存的能力,也就是說要生存就得學習社會大學的課程,這些課程包括哪些呢?有《溝通課》、《專業技術課》、《管理課》、《心理學》、《理財課》等等,而這種學習要養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今天颳風明天下雨後天就晴天了,應該堅持下去,把學習當成人生永恆的主題。

看過成功人士的傳記多了,我們基本都可以得出一個規律,凡是越成功的人就越重視學習,如果我們新人能夠在一開始就做對這件事,我想以後的彎路會少很多。

以上13點僅僅是一個側面的觀點,新人要注意的我想也不僅僅於此,只是從個人角度提出的供大家參考的觀點罷了。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