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升職,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公司每年都有一次公開競聘,流程是自己報名或領導指定,當事人小範圍做一次述職演講,時間為半小時。

今年的初級管理考評,我當了一整天評審。評審有20人,10個是各部門的管理人員,5個是邀請的行業內大佬和合作單位老總,還有5個是外聘的職業管理專業人士。

本次述職的大部分人我都認識,對他們平時的工作也有些了解,有幾個人印象特別深刻。

有一個男孩子,之前在技術崗位,我對他的基本印象是寡言、耐心、實幹、肯吃苦。他的報告做得很一般,在現場講了很多技術性的問題,沒有涉及管理的部分。我了解他的能力,希望他能競聘成功,於是在提問環節,我就問他:“你要競聘的這個崗位和你之前的工作有很大區別,對此你有什麼想補充的?”他想了想說:“我現在講什麼都是空談,還不如等做了再說。”這個答案我自然是不滿意的,如果你對新的崗位沒有任何想法,何必要來參與競聘?很多時候從技術崗位升到管理崗位是有門檻的,必須是你有這個意願和能力,別人相信你能勝任才會給你機會。之後其他評審也問了一些問題,他的回答也沒有什麼太出彩的地方。後來我看別的評審給他打的分數都特別低。

還有一個女孩子,她的性格怎么說呢,舉個例子,有一次,她來問我幾個專業問題,我很耐心地解答了,之後她笑著說:“專業還不錯!”她的職位比我低,但語氣聽起來像是在對我進行考核。還有一次,她所在的部門空降一個領導,是她的直屬上司,那人來第一天,她把人家叫到會議室,把人家過往的經歷都問一遍。新來的領導搞不清狀況,就一五一十回答了,出來之後才知道她是自己的下屬,就怒了。後來發現,她太喜歡充老大,領導就把她扔到了新成立的部門。5個月時間,她換了3個部門。然而她的競聘報告做得非常好,之後的問答環節也很棒。如果我不認識她,我肯定就像外聘的評審一樣給她高分。

另外一個印象比較深的,是一個外派幾個月,臨時被拉回來的同事,他因為趕得匆忙,就直接做了現場演講。()可能因為比較疲倦,他演講的邏輯性非常差,聽起來就像是對公司的不滿和控訴。他的演講還沒結束,他的直屬領導直接問了句:“你不想做了是嗎?”他趕緊說不是,他的領導就借題發揮,把他罵了十多分鐘。我雖然很同情他,但還是在想,這要是我的下屬,這種場合給我丟人,我也得罵他。

像我們這樣的公司,人多,部門也多,很多時候下屬的工作,除了自己的直屬領導以外,其他部門的人或者大領導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時候,領導的一句話就變得很重要。很多公司都會有像第一個男孩那樣的員工,工作踏實,做事認真,領導有心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在職位上有所提升,但無奈的是,這樣的人不會表現自己,永遠是撥一下走一步,機會來了也未必能抓住。也會有很多人像第二個女孩那樣,能力不一定強,未必能討夥伴喜歡,但總有辦法抓住每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也有些人像第三個男孩一樣,平時兢兢業業,心態卻很差,甚至還有點像個小憤青,他比所有人都愛這個公司,才會期待公司的改變,哪裡知道滿腔熱血灑錯了地方。

在大公司會有很多升職的機會,但能升職的,也不過區區幾個。很多時候,你沒有升,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你沒有做好準備。你努力沒努力,很多人都看在眼裡;別人有沒有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怎樣做,不過是個度的問題,要知道,說和不說是兩碼事,說得好和做得好也是兩碼事。

都是學問,世事洞明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