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周鴻禕在360新員工入職培訓上的講話

周鴻禕在360新員工入職培訓上的講話

我想給新入職的同事講一講我的期望,再提幾個建議。我這個人喜歡說真話,不喜歡說漂亮話,因為漂亮話沒用。但說真話,大家可能不愛聽。

首先,大家一定要明白,你自己來360到底想獲得什麼。

我覺得,第一你一定得在360學到能力,學到本事才行,因為你將來要行走江湖,要成名立萬,靠的就是能力和本事。在座的大多數既不是高幹子弟,也不是富二代,跟我一樣都是平民子弟。不少是第一代來北京的移民,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雙手和頭腦。你要想成功,本事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虛的。公司有沒有名氣、午飯有沒有鮑魚、給你什麼title,都是虛的。title這玩意最騙人了,你真要想有個好title,我建議你回家自己開一個公司,自己就是CEO啊!可能還會有人說上班開不開心很重要,但在公司最艱苦的時候,你很可能不會開心。所以,最重要的,是在於你在360能不能學到東西,能不能鍛鍊出能力。在360,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資源和更大的舞台。

換句話說,360隻是一道門,現在它向你們打開了,但你能走多遠,要看你自己能鍛鍊出怎樣的腳力。

可能有的人要說,我就想找個地方混一混。其實,一個公司大了以後,也一定有地方可以混,我也管不了每一個人。但是,我在網際網路行業里幹了十多年,看到了很多Loser。他們都是太聰明,把自己混失敗了。大家一定要記住,混日子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想一想,你35歲以後還能混么?那個時候會有更多的年輕人,他們比你更努力,比你更能幹,要求也比你低。你要是沒學到東西,沒鍛鍊出來能力,他們會代替你的。能力是不能混出來的,而是學習出來的,是鍛鍊出來的。結果,你在企業里只把年齡混大了,能力沒有提升,那么你人生道路會越來越窄,也喪失了你最好的學習機會。

所以,如果你不喜歡360,你一定要儘快換,儘快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到一個值得自己去投入的事情,至少你不會浪費自己的生命。如果你選擇360,僅僅是因為公司的名氣,就想混,吃虧的是你自己。想想,你再能混,能混我多少錢啊?你一年混我20萬,5年一共也才混我100萬啊,這對我來說沒什麼,但是你在這裡白搭了自己5年的時間。你5年的青春值多少錢?難道只有100萬嗎?

這話我不僅對新入職的同事說,對很多大學畢業生都是這么說的,是代表我個人的看法。即便你不是來到360,你去別的地方,也值得思考這個問題。

你再看看你的周圍,是不是也會發現有混日子的人?有些人在那裡混,混得都離不開公司了,結果喪失了競爭力。要知道,靠自己省吃儉用攢出的工資,是攢不出一個人生來的。你要在360發財,有可能,前提是你的本事要達到一定的層次。

有的人可能會問:周鴻禕有錢了,為什麼幹得這么帶勁兒?我可以直截了當地告訴你,在360,我其實是在給大家打工。我做360這件事,是因為它讓我激動,幹這件事能大大地滿足我的成就感。

那么,在360到底能學到什麼本事和能力?很多,比如好的方向、經驗和執行力、領導力、溝通能力、團結別人的能力、市場行銷的能力等等,有太多的能力是你可以在360學習的。你可能又會說,在別的公司也能學到啊!我可以跟你說,你在360,掌握這些東西,學會這些本事,能比在其他公司時間更短,速度更快。

我也希望你們能拿到360的期權,這很簡單,這是我們行業的規則。這個公司我不是大股東,投資人是大股東。我們所有員工的期權加起來也是一個很大的比例。我們都希望公司最後能夠上市,做到像百度和騰訊一樣規模,有一個不錯的市值。我也希望很多人能淘到第一桶金,解決你在北京買房子的錢還是有機會的。

但這些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你在360必須要努力,必須要做得好,這樣你才能鍛鍊自己的很多能力,成長的也很迅速。除了發財以外,你的能力和本事還能給你帶來影響力,給你帶來好的聲譽。現在,即使敵人提起我,都會說周鴻禕做產品很牛,現在網際網路上做客戶端做得好的,除了QQ,不是我做的,就是我手下做的。但如果我手裡沒有東西,我天天在這裡吹,說老周是中國最會做客戶端的人,打死你都不會信。網際網路的一些事

所以,只要你在360踏踏實實做下去,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可能做成功一件事情。這件事可能很簡單,比如說打補丁,但你做到極致就變得有價值。而這件事情就是你身價的最好證明。由於你有這樣的經歷,可能就有人願意為你投資一千萬。

大家不要聽完我說的話就躍躍欲試去創業。創業的機會時刻存在,但是成不成功取決於你的能力,取決於天時地利人和。在360,大家也能提高自己創業的能力,也能結識自己創業的夥伴,也能獲得一些創業的資源。也許幾年之後,你在360告一段落了,你就真的可以去創業,去創辦自己的公司了,那個時候你從360淘到的,就不僅僅是第一桶金,那就將是你人生的第二桶金。(創業  )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所有員工只要你有能力,有這些經歷,靠自己的雙手、大腦和聰明才智,就有機會獲得或大或小的成功。

成功是需要時間積累的,我95年研究生畢業,剛來北京也是從一無所有、一窮二白。到方正之前,我其實也創過業,但是沒有成功。所以我得出一個經驗:做公司很容易,把公司做成功很難。我決定在方正公司踏踏實實工作幾年,那幾年我不僅僅是在為公司打工,我更是在為自己積累經驗。所以,我在公司認真地做好我該做的事情,甚至還做了很多公司沒想讓我做的事情。我客觀上為公司做了很大貢獻,但實際上我個人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我得到了很多鍛鍊,我做事的能力提高了很多。如果沒有這個經歷,我是沒有能力出來做3721的。

我在雅虎的時候,大家覺得我是個職業經理人。職業經理人是什麼形象?整天西裝革履的,說著洋文,執行總部的指令。我在雅虎打工,本來也是可以混的,這樣還能拿到一大筆錢,但是我不想混,不願意混呢。我覺得我的時間寶貴,在雅虎混時間久了,我就和這個行業脫離了。所以,在雅虎我也是一樣懷著創業的精神,在努力地做事,把搜尋、門戶、信箱做起來了。我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能力、經驗和見識,這才使我之後有能力去做投資,做奇虎,做360。

你們面前擺著很多的機會,但我可以告訴你,360就是在你們眼前最好的一個機會。當然,你可以去騰訊,去百度,去淘寶,但這三座大山已經很成功了,已經具有了很大的規模,你在那裡更多會成為一個螺絲釘。現在的360不是一個上市公司,未來會有很多的機會等著你,你可以在其中做出很多的貢獻,拿到公司的股票和期權。但你能不能把握住這個機會,取決於你的經驗和能力的積累。所以,大家不要以打工的心態在360工作,我這裡不需要打工的。

我希望大家來360,是和我合作幾年。無論以後是否還在360工作,大家都能夠在360做成一些事情,在能力上能夠有所提升,這就是我的期望。網際網路的一些事

我希望大家在360是抱著一種給自己乾的心態,積累你的知識,積累你的經驗,積累你的能力。這也是我自己這么多年來在北京,在這個行業里屢敗屢戰之後的一個深刻的體會。

另外一點、我希望你在公司做事,一定要爭取把一件小事情做成大事,通過做這件事情你也能得到成就感。如果有一天你開一家公司,也許很掙錢,但不一定能很有成就感。當你掙到你的第一個一百萬之後,你會很有成就感。掙到你的第一個一千萬之後,你會很有成就感。但再往後,就變成了一個數字的遊戲了,你就沒感覺了。網際網路的一些事

但是,今天我們大家聚在一起,我們完全有能力做出來一個影響中國幾億人的產品或者服務,這種成就感會讓你一輩子都感到驕傲。甚至你有孩子的時候,有一天他問你:“你年輕的時候為網際網路做了什麼?”你就會很驕傲指著電腦上的360說:“你老爹當年就是幹這個的。”這樣,不僅你自己感到驕傲,他也會為你感到驕傲。

我覺得,人的一生不一定能幹成某一件大事,但是一定要去追求,或者和別人一起乾成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我希望未來大家提到我,會說我做了很多事情,或者成功,或者失敗。但我更希望大家能說我乾成了360,讓中國網際網路更加的安全。我顛覆了一個時代,我創造了一個新的網路安全的時代。

幾年以後,當大家想起我今天的話,我希望大家不要感到後悔來到360,至少你在360學到了很多東西,然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在360掙到了錢,然後通過自己做成一件事有了成就感,同時也建立了自己的影響力。yixieshi

最後,我想說的是,大家一定要保持一個好的心態。你進公司時,可能由於面試的倉促,交流不充分,給你的職位低了點,給你定的工資不像你期望的那樣高,但我覺得你今天拿的工資並不代表你的身價。只要你鍛鍊出能力,有了本事,即使360沒有給你發揮的空間,你不用天天發牢騷,你完全可以用你在360學到的本事,選擇其他公司,去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年我在方正的時候,我學到了我所需要的能力,當我認為它不能夠再給我更好的成長平台時,我可以毫不猶豫放棄它。相反,如果你沒有能力,選擇在那裡混,你永遠沒有勇氣選擇放棄一家公司。要記住,勇氣不是個性,勇氣不是腦袋發熱,勇氣是由實力構成的。

在座的各位今天你們擁有的更多是潛力,而不是實力,我希望在未來的幾年時間裡,大家把自己的潛力轉化為實力。也許,在我們當中,會產生很多新一代的網際網路精英,這完全有可能,因為網際網路的未來毫無疑問是屬於年輕人的。所以,我未來的夢想,就是在360成功之後,專注地去做投資人,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去獲得成功。

人力資源部常常勸我不要和大家談創業,怕大家想著創業,第二天就辭職回家辦公司了。我和大家講,創業其實是一種精神,是一種心態。創業有很多種形式,不是只有自己辦公司、自己當老闆才叫做創業。當你的人生還處於起步階段,你還不具備足夠的經驗和能力,就需要給人當學徒,需要學習和積累,其實這個過程也是創業。

也許你想乾一件很大的事情,但要藉助很多資源,這時候你可以在公司內部創業。我們公司有很多人是在360內部創業,他們為什麼放棄了自己的小公司來到360?因為他們無論再努力,但由於沒有足夠大的平台,無法將事情做大。所以,他們現在追求的不是能得到多少錢,而是先做成一件大事,為他以後再獨立做事打下基礎。

今天,360還是一個創業公司,不是一個大公司,更不是一個國際化的企業,我們就是一個創業公司。我們內部有很多創業團隊,我希望加入進來的各位成為合格的創業者,和公司一起創業,在這裡要學習到創業的能力,打造自己的基石,這是我的期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