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向失敗者學習成功

1994年,初入職場不久的她憑藉著優秀的業績和不俗的表現被破格提拔為格力公司經營部部長。當時,公司內部出現了大的危機,空調銷售也面臨著競爭“血戰”,她可謂是受命於危難之時。在這場大的競爭中,很多小的空調企業紛紛倒閉,她也面臨著極為嚴峻的考驗。沒有經驗的她決定向前輩去討教學習,她的助手說:“我已經跟公司總部幾位資深管理者聯繫好了,還有幾家公司的負責人也願意接受您的訪問交流。”助手看著她,補充道,“他們都是非常出色的經營者。我們按日程逐一拜訪就行了。”她沉思片刻,突然擺了擺手說:“我們暫時不要去拜訪他們了,我有更好的安排。”

助手只好疑惑地跟著她出門,到達目的地時,助手才發現,他們來到的是一家已經倒閉的空調公司負責人的家!她真誠而虛心地跟那位負責人交流、溝通,並不時地往本子上記錄著什麼。連著幾天,助手跟著她拜訪的都是幾家倒閉的空調公司負責人,而助手安排好的幾位成功者她卻一個都沒有去見。

“您不去學習成功經驗,怎么光學一些失敗經驗呢?”聽了助手的埋怨,她笑了,耐心解釋:“失敗者大多都有深刻的教訓和經驗,而且他們通常會毫無防備地跟人分享,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而成功者要么一帆風順,要么能巧妙地應付問題,自然沒有失敗者那種對問題的深刻認識。()而且,很多成功者對於自己的成功經驗一向是諱莫如深的,我們很難得到什麼有價值的經驗。”助手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她接著說:“拜訪失敗者,不是為了學習失敗,而是向他們學習成功。”

後來,她果然帶領公司打贏了那場“血戰”,而她也憑著自己的能力最終成為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她就是董明珠,全球商界女強人50強、全球100位最佳CEO。

成功者自然有其值得借鑑的地方,但有時我們很難揭開成功者的面紗,獲得想要得到的東西。這時,我們就需要有向失敗者學習成功的頭腦,這是一種逆向思考的智慧,更是獲取成功的另類法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