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阻礙職場發展的五宗罪

你是否總結過自己的職場心理表現,如果你能合理規避本文所講到的五宗罪,那麼,不斷努力的你,將會不斷提升自己,會通過閱讀來給自己充充電,克服懶惰心理,對問題仔細分析,勇敢面對激烈競爭的現實,最終決勝職場。

前不久,利用小假日的時間,我們高中同學組織了一次聚會。大家除了回憶過去外,更多的是聊起了現在的事業。

我也聽說了一些同學現在的職場狀況,有的因為自己的努力現在很成功的;也有不提高自己,現在很落魄的。我在總結職場經驗的時候,發現成功的同學都或多或少地避免了這五宗罪。

第一宗罪:甘於平庸。同學華子有著較高學歷,研究生畢業,進了一家參照事業單位管理的公司,工作不太忙,寫寫領導交辦的簡報、公文。而華子自己說在不忙的間隙,就上上網,看看娛樂八卦,下了班就開始做起了家務,每天日復一日地上班,重複公文寫作,其他的愛好也沒有,直到有一天,單位精簡人員,她被精簡下來,才知道原來自己什麼也不會,工作也沒做出亮點,僅僅是工作了而已。

第二宗罪:人云亦云。小雲是在一家媒體工作的,到了單位之後,她為了和同事合群,隨大流。就開始看同事穿什麼衣服,買什麼品牌的化妝品,甚至有時候還關注網上的奢侈品品牌,以便於和大家聊天的時候有話題可聊。就這樣,上班的時候,不忙於找選題,而忙著補品牌課,她完成採訪任務越來越吃力,被領導警告了好幾次。其實合群也不需要這樣,如果自己做出幾個漂亮的選題,寫出有亮點的報導,讓大家對她刮目相看,主流不就向她看齊了麼。

第三宗罪:不會學習。在媒體工作的小玲,最愛看看別人做什麼,她也做什麼,別人看什麼書,她也在看。她認為學習是為了通過一次又一次考試,並認為,學習是在學校的事情。而參加工作了,更多的是交際和應酬,她從來不認為決勝職場,需要不間斷地學習。其實,職場和生活都一樣,過上有品質的生活,也需要不間斷地學習。

第四宗罪:心理懶惰。同學小青,過的可真是大家提倡的「平淡」生活,對什麼事兒都不感興趣、沒有好奇心,沉浸在自己欣賞自己的圈子裡。()沒有好奇心的人,心理上只肯回憶過往,拒絕接受新事物,她說自己連聽歌都喜歡聽過去的,對新歌曲很排斥。心理上的懶惰,也能導致行動上的懶惰,使得一個人固步自封。

第五宗罪:逃避現實。同學小西應聘到一家廣告公司後,發現公司並沒有給各個業務員來劃分範圍,比如你跑工業,他跑財經,她做農業,而是採取資源共享的方式,誰搶到優質客戶資源就算誰的。而性格內向的小西終於在激烈的競爭中敗下陣來。她想到了換個公司工作。我們都告訴她哪兒都一樣啊,哪兒都競爭激烈。她沒有認清現實,確切地說,是在逃避現實。而一味逃避,不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終將會無處可逃。

你想成為職場精英嗎,你是否總結過自己的職場心理表現,如果你能合理規避以上五宗罪,那麼,不斷努力的你,會提升自己,會通過閱讀來給自己充充電,克服懶惰心理,對問題仔細分析,勇敢面對激烈競爭的現實,將來你也能做個職場精英,決勝職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