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一)

今天又捧起《朝花夕拾》,注視著作者的童年,體味著其中的酸甜苦辣,不由得想起我自己的童年,與作者的童年相比,少了許多新奇與發現。比起作者在百草園中的發現之旅,我的童年還是多了份快樂與刺激。原來,我們最喜歡下雨天,雨停了以後,門前的水泥路往往有許多積水,我們就急急忙忙趿拉著拖鞋跑下樓來,與同伴一起兒打水仗或是扔拖鞋,回家以後身上往往都是濕漉漉的,有時玩著玩著又下起了雨,但我們全然不顧,依然興致勃勃地玩著。有一次,同伴不知從哪找來了一塊木板,他坐在上面,讓別人推,像是衝浪似的十分刺激。我們每個人都試了試。我玩的時候,由於身體沒保持住平衡,一下子滾了出去,弄得像落湯雞一樣,回家招了媽媽一頓罵。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二)

讀魯迅的文章,我深切體會到了他童年所散發出的童真童趣的氣息,感受到了他對自由的嚮往和對自然的熱愛。曾幾何時,我已經離童年遠去,但我還時常夢見自己五彩繽紛的童年。回憶起那些童年瑣事,還時常記憶猶新,忍俊不禁。在繁忙的學習中抬起頭來,天空上的童年已是一個遙遠的夢。重溫魯迅的童年,就仿佛自己的童年正在我眼前微笑。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三)

看《朝花夕拾》的時光,要追溯到國中時期了。當時老師硬性要求讀名著,所以就選了這本,可看了著實被書中濃郁的生活氣息和豐富情感給吸引住了。作為一名耿直而率真的作家,魯迅毫不避諱談論這一段顛沛流離的境況,在《小引》的一開頭,他便做了這般交代:「目前是這麼離奇,心裡是這麼蕪雜。」這「離奇」的「目前」,不僅有與論敵之間的論戰,還有盤旋在頭頂隨時可能扔下炸彈的飛機,有1926年「三·一八」慘案後政府的通緝,也有在廈門大學時的孤獨寂寞以及同事的排擠。面對這樣生計甚至生命都毫無確切保障的現實,心弦總得時時緊繃著,總要想出各式各樣的辦法來應對,然而,這一次是應付過了,還有下一次呢?危險的境地似乎根本就沒有盡頭,於是生活的信念變得荒蕪了。心裡的「蕪雜」,便是這麼來的。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四)

記憶上「舊來的意味」,是交雜在作者腦海中的細小的、零碎的,卻又真實可感的「意味」。作者在回憶他幼年的保姆長媽媽時,便把這種細碎的「意味」描寫得淋漓盡致:長媽媽喜歡嘮叨些雞零狗碎的事情,睡相又壞,而且總有一些奇怪的規矩要「我」遵從,「我」對這樣的長媽媽是很厭煩的;但她又能講「長毛」的故事,這讓「我」曾對她產生過空前的大敬意;她踏死了「我」心愛的隱鼠,使得「我」對她又憎恨起來;但她卻能用心地幫「我」找來嚮往已久的《山海經》,過去的憎恨頃刻又轉變為新的敬意。基於對生活細節以及「我」的情緒轉變的精準把握,()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便在作者的行文當中站了起來。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五)

老師曾說過:「閱讀《朝花夕拾》時,我們應當時時提醒自己:這是一個顛沛流離的中年男人對自己過去的回憶。作者在文中所提及的那些童年時期的喜和悲、愛與憎,實際上已被當下一種成熟的、融融的愛意所包圍;相對於自己」離奇「的現狀而言,這種留存於記憶當中的」意味「備受心靈的呵護。這種愛意是單純的、流動的、溫柔的,它不僅出現在作者對長媽媽的回憶里,也出現在對」五猖會「的懷想中,還出現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路途。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六)

在《朝花夕拾》當中,我們還可以看到魯迅於細微事件中對整個世界的審視。比如,作者在照料生病的父親時,便深深地感覺到這個社會上有一種無形的病讓人痛楚——且無法通過醫生來醫治。作者留學日本時,碰到了一位令人敬仰的良師——藤野先生,但卻因平日生活里看到人性冷漠的一面,從而做出棄醫從文的決定。而好友范愛農的死,則令作者沉入了一種複雜而難以排解的心緒,並由此開始反思像范愛農這樣一批人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