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朝花夕拾讀書心得

朝花夕拾讀書心得(一)

原本很早就讀過《朝花夕拾》,印象不深,可能因為那是在父母和老師的逼迫下看的,並未細讀。前些天重拾起這本書,卻生出了許多感悟。在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他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過留學在日本的求學過程,一起追憶失去的老友。沿著這條線索,我看到二十世紀初,以魯迅先生為中心的一個個生活場景,人物的心理歷程,讀著每一個寓意深遠回味無窮的結束句,我的心也隨著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收錄了魯迅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狗·貓·鼠》中,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在《阿長與<山海經>》中,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在《二十四孝圖》中,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在《五猖會》中,記述兒時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在《無常》中,回憶無常的時候,時不時加進幾句對現實所謂正人君子的諷刺,虛幻的無常給予當時魯迅寂寞悲涼的心些許的安慰;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櫥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在《父親的病》中,重點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在《瑣記》中,記述了最初接觸進化論的興奮心情和不顧老輩反對,如飢如渴地閱讀《天演論》的情景,表現出探求真理的強烈欲望;在《藤野先生》中,記述了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表達了對藤野先生深情的懷念;在《范愛農》中,描述了范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迫害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朝花夕拾》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散文集,原名《舊事重提》,這本書是魯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這部散文集中所寫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時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猶如清晨開放的鮮花到傍晚去摘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平添了一種風韻,而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則更令人浮想連翩、回味無窮。

國中時期,每冊書上都有魯迅的課文,最常見的是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那時老師教授給我們的是魯迅先生對封建舊制度、舊道德的諷刺和批判,但重讀這本書,我感受到更多的是魯迅先生對童年的懷念。

關於《朝花夕拾》,魯迅先生說:“這些文章都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回憶文’。”它是魯迅先生在受到政府的壓迫、“學者”們的排擠,又歷經戰亂後,以四十六歲的年紀寫下的回憶。感受到生存的壓力,見識了人性的醜陋,厭倦了忙碌的追求後,魯迅先生也開始回憶起童年那些無憂無慮的小日子。

其實我們也和魯迅先生一樣,雖然那時的社會和現在無法相比,但那些生存的壓力,人性的醜陋,還有我們正在經歷的忙碌的追求和魯迅先生經歷的有多少不同呢?其實,當我們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當我們被人性的醜陋污濁了雙眼時,當我們在忙碌的追求中難以跟上別人的腳步時,不妨停一停,靜一靜,從記憶中抄出你的童年,或許那在童年中永不凋零的花朵,能夠減輕你身心的疲憊。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回憶必然使魯迅先生身心的疲憊減輕了不少。雖然我已經遠離了童年,每天都在這忙忙碌碌的學習之中,紛紛撓撓的生活之中。但我自己認為自己還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有時還做著甜美的童年之夢。回憶起那些童年瑣事,還時常記憶猶新,忍俊不禁。童年對大多數人來講應該都是很美好的,童年的花是美的,童年的草是香的,童年的小屋是溫馨的,童年的玩伴是可愛的,一切都純真無瑕,不染半點塵埃。

存在於魯迅先生童年中的長媽媽、壽鏡吾、父親、衍太太等,並不是完美無瑕。長媽媽贈給魯迅夢寐以求的《山海經》,但也曾害死小魯迅心愛的小隱鼠;壽鏡吾學識淵博,但古板無趣;父親對魯迅認真負責,但嚴厲過度;衍太太溫和慈愛,卻給小魯迅看不健康的畫,甚至教魯迅偷媽媽的首飾。但魯迅先生的童年依然是美好的,因為童年之所以純真無瑕,不是由於童年的事物真的不染塵埃,而是因為那時的我們都有一雙自動過濾醜陋的眼睛。因為年幼的我們純真無邪,所以存在於童年的事物都仿佛是純潔無暇的。而當我們逐漸長大,當我們的眼睛蒙上塵埃,視界中的任何事物都仿佛蒙上了灰塵。

所以回憶童年,並不是讓你陷入過去。回憶童年,是希望能找回童年時的眼睛,找回童年時的心靈,拋卻生存的壓力,過濾人性的醜陋,停下忙碌的追求,讓身心都回到童年,只余快樂,沒有疲憊。

朝花夕拾讀書心得(二)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

我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處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間,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然後與玩伴一起捕鳥,但由於性急,總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當他讀書讀得入神時,卻沒發現他的學生正在幹著各式各樣的事,有的正用紙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優質戲,而魯迅正聚精會神地在畫畫……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許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真不懂自己怎么會那么喜愛《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充滿激情。

魯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現了他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著,這正是兒童特有的。曾幾何時,我已經遠離了童年,進入了少年,每天都在這忙忙碌碌的學習之中,紛紛撓撓的生活之中。但我自己認為自己還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有時還做著甜美的童年之夢。回憶起那些童年瑣事,還時常記憶猶新,忍俊不禁。我家原屬市郊,附近有一大片田野,小時候,總去那裡享受著春日的陽光,秋日的清風,還有那片總被我採得一朵不剩的油菜花,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小時候,每天一吃完飯嘴都不擦就去鄰家串門子,和小夥伴一起去吃豆腐花,一起去田野里玩,時不時還跌進泥坑變出個"小泥人",采了各式各樣的花,又生怕主人找來,就把花藏在樹洞裡,一會兒回去花早就枯萎了,但我仍沉醉在無拘無束的自由空間之中。而如今,田野上造起了樓房,我和小夥伴都在為自己的前程努力著,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親切,也少了許多自由,但我仍沉醉在無拘無束的自由空間之中。而如今,因野上了造起了樓房,我和小夥伴們都在為自己的前程努力著,因此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親切,也少了許多自由,但我仍舊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無論現在能否實現。這也許就是我和幼年魯迅的相似之處吧,使我在讀過文章後有了這么多感動。童年已漸漸遙遠,留下的只是些散瑣的記憶,倒不如細讀一下《朝花夕拾》,體會一下那個不同年代的童年之夢,和魯迅一起熱愛自然,嚮往自由。

朝花夕拾讀書心得(三)

《朝花夕拾》是魯迅在受到政府的壓迫、“學者”們的排擠,又歷經戰亂後寫下的回憶。作者在這樣紛擾中尋出一點空閒來,委實不易,目前是這么離奇,心裡是這么蕪雜。一個人到了只剩下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算是無聊了,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對往事的回憶,只是現實生活的一點安慰,而每一個美好的回憶又都有一個悲慘的結局:百草園和繡像摹本賣掉了,長媽媽也匆匆告別了人世,本應是激發人們的愛心的《二十四孝圖》背後,卻隱藏了謀人性命,教人看的醜惡禍心。去留學,並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師長,卻因為感受到醫治人的精神比醫治身體病症更重要而離別了,在學校辦事兼教書,實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范愛農,終究擺脫不了貧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運。

在對這一連串苦樂參半的事件的記敘中,作者還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貓,小小的,帶給作者遐想的隱鼠的失蹤,只是個象徵的意念: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這才是作者仇貓的動機:它在奪人所愛。從魯迅先生一生的經歷看:嫉惡如仇,不過是對缺乏愛、失落愛、痛惜愛的一個自然反應罷了。

對這個細節下作者又給自己開了個傷心的玩笑:他的仇貓是毫無道理的,雖然貓吃老鼠,但他的隱鼠卻不是貓吃的,而是被長媽媽踏死的,那么是否要恨長媽媽呢?()在下一節回憶中,長媽媽也確實有些讓人生厭,睡覺時占領了全床,滿腦子的窮規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這樣一位長媽媽,卻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別人都不能重視的渴望化成了現實,不懂識文斷字的長媽媽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經》買來,送給了“我”。正因為長媽媽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記起她,追念她。

在朝花夕拾的回憶中,作者多次寫到封建教育的失敗和狹隘。

小時候,長媽媽的故事裡說:“倘若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千萬不可答應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並假想他就是壞人的邏輯。

在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過留學的日本的求學索過程,一起追憶失去的老友。沿著這條線索,我看到二十紀初,以“我”為中心的一個個生活場景,人物心理歷程,讀著每一個寓意深遠,回味無窮的結束句,我的心也隨著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