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一)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生動描寫了塾師壽鏡吾的形象,他是魯迅的第一個啟蒙老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還——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櫥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是一篇描寫魯迅童年生活的散文。文章分為兩個部分,表現廠作者由童年的玩樂列入學讀書的成長過程。第一部分寫在「我的樂園」百草園中的遊戲,那裡快樂、有趣,滿溢著生機與活力。第二部分寫長大了,不得不離開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去讀書,作者抓住幾個記憶猶新的側面,寫書塾的景物、飽學又和藹的教師和孩子們尋找到的讀書之外的樂趣,這是本文的學習重點,第二段景物描寫非常精彩,可以多加留意。整個文章內容豐富,放得開,收得攏,生動活潑,多姿多彩。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二)

今年暑假我讀了兩本書一本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論語選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一本書主要介紹了魯迅先生的生活。其中最讓我感受深的是《阿長與山海經》長媽媽魯迅的隱鼠弄死了,魯迅很氣憤。魯迅很想擁有一本《山海經》,長媽媽給魯迅買了《山海經》,魯迅感到很驚喜,對阿長充滿尊敬和感激,就沒有跟長媽媽計較隱鼠這件事了。魯迅先生寫了他童年時和長媽媽相處的情景,表達了魯迅先生對長媽媽的愛還有《風箏》,講了了魯迅干涉弟弟製作風箏的往事,當魯迅看的一本外國的講論兒童的書,他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從而無法受到弟弟的寬恕,表達了魯迅的自責和懺悔心理。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一篇前半部分寫了魯迅在童年時期百草園無拘無束玩耍時的快樂生活,()接著線了魯迅在三味書屋枯燥的學習生活,表達了魯迅對童年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

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魯迅是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魯迅的生活。我還學到了魯迅寫作的一些方法。

我要向魯迅先生學習。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三)

讀完魯迅先生的這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百草園的快樂與三味書屋的枯燥。

百草園是作者童年時代的遊樂園,在那裡有享不盡的快樂:在那裡可以盡情地捉螞蚱,摘桑椹,抓蛐蛐斑斕和蜈蚣,最有趣的是,他可以聽媽媽講故事:「從前,有一條蛇……」。冬天的百草園雖然有些乏味,但也是充滿童趣的,可以堆雪人,將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

三味書屋裡,老師是嚴厲的,他不希望學生做與學習無關緊要的事;他還是一個好心腸的人,就算學生在他講課的時候偷偷跑出去玩,他依然不會懲罰他們,只會催促他們趕緊讀書;他是一個痴迷於讀書的人,在讀到最好的文章時他總會微笑起來,而且將頭仰起,搖著,向後面拗過去,拗過去。從這裡看來三味書屋也充滿了童趣。《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不僅語言優美,還能時不時地勾起讀者對童年的回憶,真是一篇令人叫絕的好文章。

魯迅先生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描繪了一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三味書屋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裡是枯燥的、無趣的。我從小出生在城市裡,沒有像魯迅先生那樣的百草園,只有假期時偶爾才能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雖然現在時代發展了,但社會競爭也更大了,家家的孩子都比著上學習班,都比著上哪所好學校,跟過去的孩子來比,我們少了很多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