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唯一的聽眾主要內容

唯一的聽眾主要內容(一)

本文記敘了“我”在一位音樂教授真誠無私的幫助下,由沒有信心學會拉小提琴,到能夠在各種文藝晚會上為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的事,讚揚了老教授愛護、鼓勵年輕人成才的美德,表達了“我”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本文有兩條線索,一條是“我”的心理、行動的變化,一條是老婦人的語言變化。全文圍繞這兩條線索展開,脈絡清晰,層次分明。先寫父親和妹妹說“我”在音樂方面是個白痴,使“我”十分沮喪,不敢在家中練琴。接著寫“我”到林中練琴,遇到一位自稱耳聾的老婦人,她猜想“我”拉得很好,並願意天天做“我”的聽眾。每次“我”停下練琴,她總是誇獎“真不錯”。在她的鼓勵下,“我”找回了自信,又回到家中練琴。最後寫“我”從妹妹那兒知道了老婦人的真實身份,心靈受到震撼。後來拉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每次演出時總會想起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本文語言質樸、清新、很有美感。如,對林中景色的描寫,“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悠悠的小令”,優美動人;對老人語言的描寫,如詩一般,打動了文中的“我”,也深深地打動著每一位讀者。

唯一的聽眾主要內容(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帶給我的震撼很大,一位老人幾乎天天聽作者拉小提琴,那“句桌腿”一樣的音樂,沒有一點怨言。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曾經是一個“音樂白痴”,在一位耳“聾”的老人鼓勵下“我”暗暗有了幾分自信,從此由一個“音樂白痴”變成了一個“音樂天才”。

我看到有一本書,寫著一個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位低能兒的媽媽去給兒子開家長會,家長會開完後,老師把那位媽媽叫到辦公室說:“你兒子的智力可能有問題,帶他到醫院檢查一下吧。”媽媽走出學校後,看見了兒子,這位媽媽笑著對兒子說:“老師說你很聰明,你要繼續努力。”可是天有不測風雲,那天兒子哭著跑回家,說學校把他開除了,媽媽聽了如晴空霹靂,()但還是強裝笑臉對兒子說:“兒子沒事的,不就是開除了,來,看看這是中學的書,你來自學吧,有什麼不懂得來問我。”就這樣,兒子拿起中學的書在母親的鼓勵下讀完了。

於是,他便有一個低能兒變成了一個天才,特就是大名鼎鼎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可見鼓勵是多么重要。

這篇文章的作者就像愛迪生一樣再受到鼓勵下由一個“音樂白痴”變成了一個能奏出真正音樂的小提琴手,可以看出默默的關懷、真誠的幫助、持久的關注、熱情的鼓勵能夠幫助一個孩子樹立起信心。自信、毅力、刻苦學習有了這些,成功的大門才會向你打開。

唯一的聽眾主要內容(三)

《唯一的聽眾》講的是一位“音樂白痴”到能奏出美妙的音樂的故事。作者不敢在家裡練琴,所以他在小樹林裡練習,在那裡他認識了一名“耳聾”的音樂家,那位音樂家說他的琴聲能給他帶來快樂和幸福。作者最後經過努力,奏出了真正美妙的音樂。

在文中,作者的努力,是那位“耳聾”的聽眾的讚美得來的,如果那位老婦人捂著耳朵逃掉,那么作者會灰心、失落,就沒有膽量再練,但是,老婦人卻沒有這樣做,她讚美他,鼓勵他,說他的琴聲能給她快樂和幸福。

有一天,作者的一首《月光奏鳴曲》讓專修音樂的妹妹大吃一驚,妹妹問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作者說:“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十二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個聾子。”“聾子!”妹妹驚叫著,仿佛作者在講述《天方夜譚》,妹妹說她不是聾子,說她是樂團首席小提琴手。我覺得那個老婦人之所以說她是聾子,是因為他不想讓作者不好意思繼續練琴,老婦人用善意的謊言,激勵了作者,讓作者努力練琴最終奏出真正的音樂。

在生活中,鼓勵和讚美是必不可少的。

有讚美,才有努力。

有努力,才有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