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斷臂鋼琴師劉偉

勵志人物:斷臂鋼琴師劉偉

在中國達人秀的現場,劉偉空著袖管走了上來,坐到鋼琴前。那首《夢中的婚禮》響了起來。曲子結束,全場起立鼓掌。當評審高曉松問他這一切是怎麼做到的時候,劉偉說了一句:「我覺得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

命運給了劉偉一個美妙的開局,卻迅速地吹響了終場哨。對劉偉而言,10歲時的記憶,永遠是那麼殘缺不全,1997年,10歲的劉偉因觸電意外失去雙臂。「怎麼觸電的?其實我自己是記不起來了,我的這部分記憶已經丟失。」劉偉說,根據別人的說法,劉偉家附近有一個簡陋的配電室,牆是用土砌的,很矮,一翻就能進去,裡面的電線裸露在外。3個孩子玩捉迷藏,劉偉往牆上爬的時候,觸到了高壓線。醒來的時候,劉偉已經徹底的失去了雙臂。「當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傻了。」劉偉描述著自己當時的心情。

但是,失去雙臂的劉偉沒有放棄,沒有絕望,劉偉開始重新做回自己。

在醫院做康復的那段時間,劉偉遇到了生命中的一位貴人,帶給了劉偉截肢後第一次改變。那是一位同樣失去雙手的病人,他叫劉京生,北京市殘聯副主席。他能自己吃飯、刷牙、寫字,而且事業上也非常成功,他教了劉偉很多。劉偉很感謝劉京生,因為有著同樣的遭遇,劉偉開始向劉京生學習,「如果你一出生就有兩個腦袋,別人都覺得很奇怪,怎麼有兩個腦袋呢?無所適從。但當你遇到一個同樣有兩個腦袋的人,而且你發現他過得很好,那你肯定會想,他過得好,我也可以。」半年以後,劉偉已經能夠自己用腳刷牙、吃飯、寫字。

兩年之後,劉偉回到了自己原來的班裡,到了期末考試,劉偉仍然拿到了全班前三名的好成績。「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努力學習了。任何事情我只要想學,都能學得很快,做得比別人好。」沒有雙臂的劉偉開始面對別人的議論。他的同學對他很好,看到誰對他指指點點,「他們立馬會過去把別人胖揍一頓。」劉偉說。

劉偉的第二次改變出現在2002年,那一年,世界盃正在火熱進行中,劉偉也第一次看到了世界盃直播。從小劉偉就憧憬著能夠成為職業球員,他出生的1987年,那之後的幾年正是中國足球職業化的肇始。這個理想的開局同樣異常完美,上國小三年級的時候,10歲的他已經是綠茵俱樂部二線隊的隊長,司職中場。他欣賞的球隊是巴西,但偶像是哥倫比亞的「金毛獅王」巴爾德拉馬,「因為他夠狂野。」看到世界盃後,雖然自己的足球夢已經破滅,但是劉偉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勵志名言 )12歲時,劉偉開始學習游泳,並且進入了北京殘疾人游泳隊,兩年之後,他就在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上獲得了兩金一銀。2002年的事情了,北京已經獲得了舉辦奧運會的資格。劉偉對母親許下承諾:在2008年的帕運會上拿一枚金牌回來。

然而,命運仍然是那麼的無情,在為奧運會努力做準備時,高強度的體能消耗導致了免疫力的下降,患上了過敏性紫癜。醫生告訴過他母親,高壓電對於劉偉身體細胞有過嚴重的傷害,不排除以後患上紅斑狼瘡或白血病的可能,他必須放棄訓練,否則將危及生命。「只能放棄,不能為了比賽,命都不要了吧。

19歲時,高考臨近,劉偉的成績並不差,但是他的內心卻有了疑慮,「內心有激烈的衝突,到底要不要上大學?」在放棄了足球、游泳之後,他把希望置放在他的另一項愛好上――音樂。家人反對他走音樂這條路,但沒有成功。劉偉最終沒有參加高考,獲得了家人借錢買來的鋼琴。「人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所以我最終選擇了音樂。」劉偉說。

確定了自己的音樂路後,一個問題是,去哪裡學習音樂呢?劉偉找到了一家私立音樂學院,然而學校的校長卻說,劉偉進我們學校學音樂只能是影響校容。」劉偉對此回應說謝謝你這麼歧視我,我會讓你看看我是怎麼做的。

劉偉開始用腳來學習練琴,可以想像這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要知道很多正常人用手練了很多年都不一定會有起色。為了能夠有收穫,劉偉每天練琴時間超過7小時。「我是三點一線的生活:練琴、學音樂、回家。我家在五道口,練琴的地方在沙河,學音樂的地方在四中,那時真是精神和體力的雙重考驗。」在腳趾頭一次次被磨破之後,劉偉逐漸摸索出了如何用腳來和琴鍵相處的辦法。如同在足球、游泳上的表現,他對音樂的悟性同樣驚人。「沒有手,用腳一樣能彈鋼琴。」劉偉說。

2008年,只學了一年鋼琴的劉偉在北京電視台的《唱響奧運》節目中,當著劉德華的面,彈了一曲《夢中的婚禮》。接著,他彈著鋼琴,與劉德華合唱了一首《天意》。雙方擁抱之後,劉德華和他約定合作一首歌曲,於是,劉德華新專輯裡多了一首叫做《美麗的回憶》的歌,其中有這樣的歌詞:「我站在這裡送給你/送你我最美麗的回憶/送你我的努力/你的鼓勵永遠都清晰/我站在這裡擁抱你/抱你我最真實的身體/抱你我的約定/你的美麗永遠都很清晰」這個歌詞就是劉偉填的。

在對自身不放棄的同時,劉偉還積極的融入群體社會,他積極的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來為自己加油。除了北京唱響奧運節目外,2009年12月3日,劉偉參加了在廣州舉行的全國雙上肢障礙者書畫及才能展示活動;2010年5月,參加了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濟南唱區預選賽;2010年7月,參加了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2010年9月,參加《開學第一課》錄製。

當然,劉偉也遇到過挫折,參加了《快樂男聲》濟南中賽區預選賽,「我的歌還沒唱幾句就被打斷,當我們把鋼琴抬進來表演時,不到一半,評審就很不耐煩地打斷了演奏,然後一句話也不說。我覺得這些都不算什麼,眼前的天空會出現5個字:多大點事啊。」讓劉偉感到驚訝的是,參加中國達人秀後,他的人氣開始暴漲,從上海回到北京,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在QQ和人人網上的好友申請成千上萬,好友被迅速加到極限。只要電腦開著,各種信息都在不停地閃爍。他不敢輕易回復,看看就行了。

這一切,都因為8月的那場比賽,在中國達人秀的現場,劉偉空著袖管走了上來,坐到鋼琴前。那首《夢中的婚禮》響了起來。曲子結束,全場起立鼓掌。當評審高曉松問他這一切是怎麼做到的時候,劉偉說了一句:「我覺得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當劉偉被命運再一次放到一個耀目的舞台上,劉偉有些像自己寫的歌詞那樣:永遠都清晰。「我一直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現在演奏方面算是一般般吧,創作上正在學習,製作也學了一點兒。人不能把自己說得太好,光環越大,裡面的空心越大。我要的只是做好自己,這就OK了。」

比賽後,劉偉的生活開始變得擁擠。面對進屋的記者,母親王香英開始展露愁容,她希望兒子能夠做他喜歡的事情,同時希望他的生活是輕鬆而平靜的。「這段時間,心情很矛盾。」王香英在家看不到東方衛視,兒子在中國達人秀上的表現,她是在網路上看的。「看的時候不是很激動,經歷的事情太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