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一棵只管成長的樹

做一棵只管成長的樹

文/周禮

他出生於遼寧瀋陽,從小就喜歡音樂,並且在這方面很有天賦。9歲那年,為了讓他的愛好有所發展,父親放棄了自己熱愛的工作,陪他來到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儘管他還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但他非常懂事,也非常刻苦,除了學習文化課外,他每天都堅持練琴八小時以上。一段時間下來,他已能熟練地彈奏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和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三鋼琴協奏曲》,而這兩首曲子的難度都相當高。

正當他沉浸在進步的喜悅中時,一天晚上,居委會的大媽氣沖沖地敲開了他家的門。為了表達鄰居們的憤慨,那位大媽毫不客氣地對他說:「你不要再彈琴了,你的琴聲實在嚇人,吵得大家都無法休息。你以為你是誰呀!貝多芬,克萊德曼?趁早收起那份心吧,學琴的人多的是,你看有幾個人能真正出名呢?」

不僅如此,在學校里,許多同學都看不起他,嘲笑他是東北的土包子,嘲笑他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更令他難受的是,一位鋼琴老師也潑他的冷水說:「你還是趕緊回瀋陽去吧,以你這樣的資質,再過一百年,也不可能成為一位鋼琴家!」他心灰意冷地回到租住的筒子樓里,哭著對父親說:「我討厭北京,討厭鋼琴,討厭這裡的一切,咱們回老家去吧,我再也不學琴了。」

父親聽後,沒有像往常那樣安慰他,而是將他帶到公園的一片樹林前,父親指著其中的一棵樹說:「孩子,之前,曾有不少路人對它指指點點,有人說,這棵樹平淡無奇,沒有什麼觀賞價值;有人說,這棵樹不久就會枯死,根本不會有長大的機會;有人說,從來沒見過這麼醜陋的樹,簡直是影響市容;也有人說,乾脆把這棵樹挖走,重新再栽一棵,免得它礙眼。(勵志文章 )對於人們的評頭論足,這棵樹一直保持著沉默,它只管自顧自地生長著,每天照樣吸收陽光雨露,照樣從土壤里吸取營養。你看現在,它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還開出了奇香無比的花。」

父親頓了頓,接著說:「孩子,做人就應該像樹那樣,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也不要抱怨命運的不公,你只管自己生長,當有一天你芬芳馥郁時,別人自然就理解你了。」聽了父親的話說,他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從那以後,他一心一意地練習鋼琴,不管別人怎樣打擊他、諷刺他,他始終緊持自己心中的夢想,數十年如一日。八年後,誰也沒有想到,當初這棵毫不起眼的小樹苗,長成了一棵參天巨樹,年僅17歲就享譽全球,萬眾矚目。

他就是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年輕的鋼琴大師」「一部鋼琴的發電機」「中國的莫扎特」的著名鋼琴家郎朗,他創造了無數個世界第一,曾先後參加過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式,2008年諾貝爾頒獎音樂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等,還曾在美國白宮舉辦過專場獨奏會,被歐巴馬稱讚為「世界和平的使者」。如今,郎朗已成為中國的一張名片,成為世界音樂的一張名片。

郎朗之所以能取得這樣卓越的成就,可以說那棵樹幫了他很大的忙。做一棵只管成長的樹,這既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