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的朋友在MSN上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知道她遇到了情感挫折,趕緊顧左右言它。我說:人生的意義,呵呵,不同的人不一樣啊,愛因斯坦的人生意義是那個著名的E=MC2(2應該寫在右上角,是2次方,我鍵盤上打不出來);成吉思汗的大概是有陸地的地方全搭上帳篷放上牛羊吧?

她說我不是問他們的,我是問你的?

我想了半天,心裏面想出一句話,但我沒有在鍵盤上敲出來。那句話是:人生本來是沒有意義的,人生的意義需要我們去賦予。我們只有把我們對生命的熱愛以及激情以及等等,注入到我們的人生中,我們的人生才會顯出意義。

她見我不回答,給我打來電話,說:我覺得人生對於普通人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咱們既不是愛因斯坦,也不是成吉思汗,世界根本不可能因為我們而有任何改變,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呢?

我只好說:你只是婚姻失敗,等你再找到一個男人,再找到一份愛情,你就又會覺得人生有意義了。

她說:上哪裡找呢?

我安慰她:人生的意義就像新大陸,你得跟哥倫布似的,不揚帆起航,不經歷雨打風吹,怎么找得到呢?你得趕緊備好船隻,豎起風帆。

她說假如我要做哥倫布,我為什麼不在年輕的時候做呢?我不就是不想揚帆起航嗎?如果我想,我當初就像你們似的,一頭扎進工作,然後學外語上研究生再咬咬牙混到國外弄一個文憑什麼的。我放棄了那一切,不就是因為那個時候,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全在於愛情在於家庭,在於找到一個人陪著你慢慢變老?

她不是一個心比天高的女子,她不過就是想過一份尋常的日子,但這樣的日子卻不容易得到。因為她的男人不想,她的男人跟她過了十年,不想再跟她重複十年。陪著一個女人慢慢變老,對於男人來說,除非這個男人自己足夠老,否則他是不肯的,至少是不甘心的。(人生感悟 )男人願意讓女人陪著自己變老,像中國古代那些老不死的,七老八十了,還納妾娶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因為,人生行將結束,什麼理想啊事業啊激情啊,都太需要花功夫,而他們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這個時候他們就會說,人生的意義就在於過好每一天,在於珍惜眼前人。

說老實話,以前我也認為假如我們放棄掉對生命更高的追求,找一個人生一個娃,然後相夫教子歲月靜好,未嘗不是有意義的一生。但現在看來,這樣的人生也不容易。在過去,我指的是當社會發展沒有這么快的時候,當人們奉守古老的道德和傳統的時候,一個普通人的一生和他(她)父親母親甚至祖父祖母的都區別不大,左不過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然後中間伴有淚水爭執傷害,然後激情消失,兩鬢斑白,在火爐邊打盹,絮絮叨叨,然後一生。這樣的人生有什麼不好嗎?對於偉人來說,當然不夠壯懷激烈,但對於咱老百姓來說,一輩子不就圖個平平安安順順噹噹?可是,那是傳統社會。現代社會,除非你三十歲結婚,而且嫁的是一個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否則,你就很有可能在二十歲的時候以為愛情是生活的全部,三十歲的時候,以為家庭是幸福的源泉,但到你四十歲的時候,你卻被逼著重新尋找人生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