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情書讀後感

情書讀後感(一)

情人——每個人看到都會浮想聯翩的字眼,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走進它,走進杜拉斯,走進我不曾踏足的土地。

高中時代,第一次接觸,讓我對這段法國少女和中國男人的戀情很是不解,赤裸裸的靈魂,兩個不同國度的人,他們之間真的會有愛情?可少女的心總是單純的,純純的被那份瘋狂、叛逆、激情感動。暑假回家,三年了,當我再拿起這本書,少了當年的單純的感動,更多的是被作者筆下那份悲情,絕望撼動。

也許真是老了,經常都以“老人”自居,可每每照鏡子,還是會為青春竊喜,魅惑的容顏,嬌嫩的臉龐,未曾想像年華逝去的光景。可如果我老了呢,想起開篇:我已經上了年紀,有一天,在一處公共場所的大廳里,有個男人朝我走過來。他在做了一番自我介紹之後對我說:“我始終認識您。大家都說您年輕的時候很漂亮,而我是想告訴您,依我看來,您現在比年輕的時候更漂亮,您從前那張少女的面孔遠不如今天這副被毀壞的容顏更使我喜歡。”這是一個曾經美麗的女人,款款述說她年輕時候烈焰熊熊、驚心動魄的愛情。

《情人》是一部自傳體小說,字裡行間透著杜拉斯自己的影子,對於15歲在印度支那湄公河的渡船上與中國情人相識相愛的那段經歷,70歲的杜拉斯仍寫得飽含激情。時間的塵封,記憶的積壓,使得對這段激情的描述深邃又富有張力。陰暗的午後,小房間,兩具赤裸的身體,沒有甜言蜜語,只有一次又一次罪惡的快感,慰藉。或許第一次相遇,從車中曖昧的情慾氣息,不安份的心狂烈燃燒,她對年齡的刻意隱瞞開始,就注定了他們扯不斷的糾葛和身體的痴纏。雖彼此欺騙,卻雙雙套上愛情的枷鎖,不願分離。注定了的結局如期而來,猶如剛過夏季,一場暴風雪就降臨,不應該,來得太快,可怎么辦呢,輕衫再漂亮,無法抵禦寒冷,不得已著上臃腫的棉衣,愛情再美好,受不了現實的考驗,世俗的眼光,只能選擇隱忍和接受非人的安排。

《情人》中絕望無助的性愛,無言悲愴的離別,愛到盡頭的孤獨感,使人流涕,令人痴迷。也許,那份傷痛,那份絕望的無助,那份只可意會的蒼茫,才是愛情的本質與人的原生態。杜拉斯以非常平靜的語氣講敘道德邊緣地帶人們的生活。矛盾僅僅是矛盾,痛苦僅僅是痛苦,沒有對錯,人們沒有思考,只有記憶,沒有反抗,只是自然而然地行動,因為不曾思考,所以不曾屈服。言語雖平實淡然,卻使讀者深切為之瘋狂、絕望——絕望的靈魂、絕望的肉體,淋漓盡致。杜拉斯曾說過:“如果我不是一個作家,會是個妓女。”這是一個全世界最淫蕩的女人,而對《情書》的撰寫,只是回憶她人生中那段痴迷的欲望、愛情、激情。

《情人》的結尾里,寫到:“他給她打了電話。她一聽就知是他的聲音。他說我只想聽聽你的聲音。她回答:是我,你好。他有些慌亂,跟以前一樣膽怯……他說他仍然愛她,他不能停止愛她。他愛她。至死不渝。”愛,很愛,愛會延續,可彼此卻再回不到過去,在欣慰之餘多了些無奈,更增添了文章的悲劇基調。

當然,《情書》中不乏唯美的場景,就像看韓劇《假如愛有天意》一樣,令人心曠神怡,我至今還記得文中:八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殖民地時期的越南,發黃的湄公河上漂浮著菜葉、雜物,河水湍急,大地傾斜。一個身穿連衣裙、頭戴氈帽的法國小姑娘獨自倚在湄公河渡船的舷牆上,出神地望著兩岸薄霧籠罩的樹木和村舍;他們一次次地激情相擁,除了做愛,還是做愛,什麼都不多想。屋外此起彼伏的吆喝聲伴隨著他們的呻吟;來來往往的人的影子,透過木格子的門和窗投射進來……”大膽又不失含蓄的文字處理;最後,那場不同尋常的唯美的離別……

與其說喜歡《情書》,不如說喜歡杜拉斯,喜歡她的瘋狂,喜歡她的激情,喜歡她豐富的經歷和驚人的膽識,以及直言不諱的坦然。人生就是個舞台,每個人表演的時間都很有限,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表演最最精彩。

情書讀後感(二)

最近這階段,我一直在看一本小說——《情書》。它講的是日本神戶,登山愛好者,藤井樹不幸遇到雪崩,遇難。他的女友渡邊博子在藤井樹的三周年祭日上又一次陷入到悲痛和思念之中。

有一種感覺總在失眠時,才承認是“相思”;

有一種緣份總在夢醒後,才相信是“永恆”;

有一種目光總在分別後,才看見是“眷念”;

有一種心情總在別離後,才明白是“失落”;

博子在藤井樹的中學同學錄里找到了他在小樽市讀書時的地址。由於抑制不住對愛人的懷念,博子按著這個地址給遠在天國的藤井樹寄去了一封充滿問候和思念的書信,心想著信肯定會石沉大海。不可思議的是,不久博子竟然收到了署名為“藤井樹”的回信。經過進一步了解,這個藤井樹是一個年輕的女子,而且她還曾經是男性藤井樹的同班同學,原來是博子從同學錄中誤抄了她的地址。為了多了解一些男友在中學時代的情況,博子繼續與女性藤井樹保持書信來往。而藤井樹在不斷的回憶中,竟逐漸發現因為同名同姓故意被安排成同桌,也因此鬧了不少笑話的那個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少男曾經對自己產生過一段真摯的感情……

《情書》是由一個同名同姓的誤會開始的,通過兩個女子書信的交流,以含情脈脈的筆觸舒緩地展現了兩段可貴的純潔的愛情。女主角博子對藤井樹的眷戀,兩個藤井樹之間朦朧的情感,都沒有由於藤井樹的意外死亡而枯萎。我不禁質問道:一封寄往天國的信竟然收到了逝者的回信,是不捨的亡魂,還是同名同姓的巧合?

小說《情書》清新感人的情節早已鐫刻在每個讀者的內心深處,而它細膩感人的影象也深深地印在每一個觀眾的心裡,揮之不去,永遠不變。它揭開了埋藏多年而未被揭穿的一段至死不渝的戀情。兩個相貌一模一樣的女子,在不一樣的故事與回憶中,卻都暗念一個相同的名字——藤井樹。根據小說《情書》改編的同名影片自上映後感動了無數中國乃至亞洲的觀眾,已經成為九十年代最為膾炙人口的日本愛情文藝片。導演岩井俊二更以其清麗、雋永的文筆成為當今亞洲青春唯美文學的代言人。

小說《情書》在精心描繪愛情的同時,還著意表現了對逝去歲月的懷念和追憶。誠然,我們也總是在追憶過去,回憶曾經的點點滴滴,以此來緩解對現實的不滿或者是對理想的追求。《情書》正象普魯斯特那本小說的名字,追憶著似水的年華。過往的愛情和青春也正是在主人公的回憶中才逐漸清晰、復活。與現實相比,影片中的過去顯得更為明快和優美。在那一幅幅唯美的畫面中,漫天飛舞的片片櫻花,暗生情愫的少男少女,都喚起我們的無限遐想。而《情書》中所構築的那個美好的中學時代,可能也正是岩井俊二和很多人最為溫馨純潔的回憶。是啊,中學時代的我們,對愛情充滿了懵懂,對未來充滿了幻想,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那么的美,那么的真,那么的善。我不禁想到:日出有日落之時,花開有花謝之時,那些青澀卻刻骨銘心的情感體驗,那些曾經激盪胸懷的壯志豪情,在歲月流逝間被腐蝕,被遺忘,直至消逝得無影無蹤。所以,年少不經意的我們總希望開闢出一方可以讓自己心靈馳騁的天地,記錄花開的聲音,留下飛鳥的痕跡。

同很多日本電影一樣,《情書》也反映了死亡。可以說《情書》的故事情節始終是圍繞著生死而展開的,但與眾不同的是,它並沒有刻意去表現死亡的恐怖與殘酷。男性藤井樹的遇難,少女藤井樹父親的去逝都被淡化為一種哀思和懷念。而影片對女性藤井樹的病危、搶救過程卻著墨頗多,意在通過這種生死較量的情節襯托出生命的珍貴。是啊,生命誠可貴,人的生命就只有一次,稍縱即逝,也許就在俯仰之間。花兒有重複開放的日子,生命卻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為此,又有多少人因為生命的短暫而一蹶不振;又有多少人因為生命的短暫而意志消沉;又有多少人因為生命的短暫而虛度光陰。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韋思博士曾經說過:“既然生命是短暫的,那么這段生命至少應該是幸福的輝煌的”雖然女的藤井樹的生命長度我們不敢恭維,但我可以肯定的說:她的生命是幸福的輝煌的,因為從她年少的時候開始,就開始有人喜歡上她並暗戀著她。只可惜“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腳。”

《情書》中對過去的追憶和有關生死的描繪都極具東方氣質,含蓄優美、感而不傷地表達了影片的主題——珍惜有限的生命和寶貴的愛情。是啊,“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看到博子站在皚皚白雪中面對深山大聲呼喚的時候,藤井樹最後看到書卡背後畫像而感動落淚的時候,我想有關生命和愛情的一切爭論已沒有意義。因為此時已不需要激盪飛揚的文字的描述,已不需要熱情澎湃的圖片的描繪,一切的一切盡在不言之中,此時無聲勝有聲。

故事的最精彩部分,也許就在於此:在女的藤井樹的學校里,在她曾經工作過的圖書館,許多冷僻的圖書,都是由男同學藤井樹借走的,在借書卡上還寫著“藤井樹”的名字。她終於知道,幾乎所有的同學,和她的學弟學妹都早就知道的事實,男生藤井樹經常流連女生藤井樹工作的圖書館,其實是因為暗戀。暗戀,它的背後,就是:“愛你,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有多少人經歷過那般神秘,美好,孤獨,又無奈的情感呢?是在乎天長地久,還是在乎曾經擁有呢?

除了暗戀,電影中的另一個主題,便是替代情人的事實。()博子越來越接近真相,心情就越痛苦。她終於發現,心愛男友愛上她,是因為她同他暗戀對象的相象。是啊,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感情是天賜的良物,它能帶給我們心靈上的滋潤;感情是雨後的七彩橋,它帶給我們心靈上的溝通;感情是一朵鮮艷的玫瑰,它能拯救一顆失落的心。“生而影不與吾形相依,死而魂不與吾夢相接。”

整個故事都在日本以雪景出名的小博上演,漫天的大雪由始至終都飄在觀眾的心裡。影片之所以吸引人,除了拍攝角度的唯美,故事的溫情,轉折承傳的巧妙以外,還觸及了人類心靈中最柔軟的部分——情感。

《情書》是一部關於回憶的電影。回憶,有時就象一杯美味卻略帶苦味的咖啡,當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品味一番,品品當中的千般滋味。

兩個容貌酷似的的美麗女子,一個深愛而不能得到,一個被愛卻並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死亡,她們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這沒有回應的愛會是如此美麗和憂傷。也許,這應了郭敬明的那句話:“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是啊,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疚恨總是深植在離別後的心中,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