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一)

最近我在看《平凡的世界》,只是看到第二本書,並沒有完成,但是也有一些心得體會與感想,與大家共勉下。

這本書的主角就是孫家的兩個兒子,哥哥少安和弟弟少平。其實這本書和《人生》有相似之處,就是通過描寫在一個家庭的生活,一個村,一個地區的生活變化來凸顯當時時代的變遷,應該就是以小見大的感覺吧。我覺得這種手法不錯,能夠將筆墨集中於一個比較小的點,能夠詳細地描繪這個小點的變化過程。

少安和少平和《人生》中的高加林一樣,都是生活在當時中國比較封閉的時代,特別是思想保守封閉的時代,通過寫他們在這個時代中的無奈和極力去突破傳統,突破思維定勢,去創新,去做那個時代的人突破者,敢作敢為,可在如此頑固的當時的那個社會,去突破傳統,去創新,去反對當時的「潮流」要付出多麼大的代價,貧農出身的他們又有什麼資本去做時代的「反叛者」無奈之時也只能隨大流去做自己並不願意做的事。

喜歡上當教師的她卻因為當時的封建思想,那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而不敢去表白去追求自己真正的所愛,只能娶門當戶對的另一個她。他們想追求屬於自己真正的愛情,希望婚姻自由,自由去追求自己的所愛,卻被古板的長輩一一否定,還向他們施壓……突然覺得那時的她們是多麼的可悲,同時我又是如此的佩服她(他)們,敢想,敢於追求,雖然在過程中的確是那麼的痛苦和煎熬,結果亦是不能為他們自己控制,但他們畢竟努力了,相比那些連這些想法都沒有的人已經幸運多了。

當然那個時代的人們對於婚姻自由,戀愛自由想都不敢想,其實那也並非他們的錯,他們從小就被思維定勢了,要去突破真的不是普通的人會去想並付諸行動的。

這時候我難免想到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我們有時候也挺可悲的。做的一些事連自己有時候都感到很無語,形勢所迫吧。

最近我感想頗多,在課堂上,在講座上,我四處張望著,大部分同學都在埋頭乾自己的事,其實一般是在玩手機,看自己帶來的書,不管老師,講師在上面講什麼,他們講他們的,我做我們的。有時候想想何必呢,雙方沒有一個是感到爽的。那些選修課,我的感覺已經不是到了無語的程度了,是痳木的感覺了,那叫什麼課啊,真的是浪費我們的時間,沒水平的課程,沒水平的老師,無奈的我們!學校也是迫於國家要求吧,要我們大學生要全面發展,這就是我們的全面發展。只是為了混個學分,混個素拓分。我們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大學過去將近一年了,學校的社團活動真沒幾個是有質量的,但數量之多,我們大家心知肚明。素拓系統裡項目已經有N多個項目了,有幾個是我們真正是願意去的。我們也真的是迫於無奈啊!

和一個朋友聊天的時候說到,有時候挺同情那些老師的,其實說同情也許是對他們尊嚴的傷害吧!

我真的是挺迷茫的,我要做什麼,為什麼要為了這麼無聊的事去花費我寶貴的時間……

我也在不斷探索和進步,一切順其自然……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二)

《平凡的世界》,書如其名,沒有任何傳奇色彩的跌宕起伏,也沒有武俠小說中的刀光劍影血雨腥風,更沒有時下一些愛情小說的纏綿悱惻深刻動人,甚至一點華麗矯情的辭藻。第一次在大學圖書館讀到就被吸引,多年後買來再讀,依然覺得動我心弦。

《平凡的世界》展現的是一個自強不息的群體的奮鬥史。少安敢於和現實頑強抗爭但又不時地屈從於命運的安排,面對深愛的青梅竹馬的潤葉,毅然斬斷情絲,和陌生的外鄉人秀蓮結婚;在辦磚窯廠時既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難時又不時灰心喪氣。而少平勤勞樸實,珍惜親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開闊,面對困難更是艱苦奮鬥,堅持不懈。同時他對生活充滿理想和激情,但又腳踏實地。他放下了讀書人的架子,去做社會最底層的工作,在勞動中體會充實;但他又從不放棄自己在知識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學習的上進心……正如書中所說的那樣「人生時刻處於零公里處,那麼要旨還在於我們不斷的奮鬥並且將這種精神提升到生活所

要求的那種高度」。

冰心曾說:「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長徑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淒涼。」這愛情,這友情,再加上一份親情,不正是我們所追尋的真善美嗎?我們的人生有了這三種最美好的品質的澆灌,一定會使我們的心靈之花開的嬌艷而又馨香。平凡也可以如此的偉大。在這片亙古而蒼涼的黃土地上見證了這樣一個真理。我們平凡,但我們有熱情。我們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熱愛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難的品質。我們追求真善美,但面對苦難,我們依然能挺直脊樑,直視它!上蒼是公平的,他讓我們歷經磨難,是鍛鍊我們的心智與意志。人生的結局都是我們自己精心設計的。()縱然英雄們都是百折不撓英勇不催的,渾身都籠罩著一層神聖的光圈。

但我們平凡人多了一層樸實,多了一份親切,有了生活中瑣碎的纏繞,無端地讓我們的人生真實起來。我們用真誠的心去體驗,用真摯的心去生活,我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實實,我們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們要用全副身心去享受,去對待,去珍惜。

浮雲流水,白駒過隙,從呀呀學語到記事開始,從少年到青年,人生在成長中思考。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長,都在進步。世界是由我們這些平凡人撐起來的,只要我們有著堅定的信念,有著堅忍不拔對抗困難的精神,有著敢於拼搏的熱血,有著對真善美的追求,我們依然可以創造一個不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三)

路遙所著《平凡的世界》相信很多人是看過的,第一次便被這麼樸素的書名所吸引了,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

少安、少平兩人平凡的的一生,卻是充滿了奮鬥,充滿了對生活的熱愛,儘管他們一直處在生活的壓迫中,被生活驅使,但就像少平一樣,為了生活,放下學業,忍痛放下愛情,但他沒有被生活奴役,至少精神上還是自由的,他還懂得思考,懂得反思自己的生活,考慮自己的前途,並不像大哥少安那樣為了生活而生活,少安開磚廠,無非是為了養活一家人,當然對於少安,我並沒有貶低之意,在那種時代背景之下,在那種生活條件下,人們當然先是為了生存下來,都吃不飽還談什麼追求精神世界?再看現在,現在人們的條件相比較過去已經好了不知道多少了,但是看看,還是有很多的人注重於對物質生活的追求,現在社會上各種貪污腐敗的事情層出不窮,明明都已經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了,為什麼還是禁不起物質的誘惑,任由自己的靈魂如此脆弱?還是與整個社會環境是有關係的,那個時代的人們雖然生活條件可能很艱苦,吃了上頓沒下頓,但是樸素是那個時代的特徵,特別是廣大的老百姓,儘管當時的政治鬥爭激烈,但也正是那種壓迫的環境下才更讓人們明白生活的不容易,讓人們更加懂得生活的珍貴。

少平對於前途的不懈奮鬥也是那代人的閃光點,是留給後代的珍貴財富,貫穿他的思想的主線就是奮鬥不息、堅韌不拔,無論面對何種挫折,他都能平靜接受,對生活充滿了希望。雖然他和田曉霞的愛情以悲劇結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再看田曉霞,雖然出身比少平好很多,但作為那個時代的先進女性的代表,她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看問題往往和社會一般的看法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以及最後她的犧牲,可以說即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雖然他們兩人最後是以悲劇的結尾收場,但在小說最後,還是讓少平頓悟生命與生活的真諦,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現實中也是如此,在逆境中才能更好的成長,才能磨練自己,才能讓以後的路更加通暢。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3.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返回頂部